计算机技术在农机维修的应用思考

时间:2022-09-04 02:54:02

计算机技术在农机维修的应用思考

农业机械的技术含量高,结构相对复杂,而且通常情况下作业条件恶劣,在使用过程中零部件会发生磨损、裂纹、变形、老化等问题,除此之外再加上操作者使用不当会严重影响其使用性能,所以必须要做好农机的维修和护理工作,使其保持、恢复技术状态和工作能力。在农机维修工作中应用计算机技术能够有效提高维修的质量和速度,从而使其更好的服务于农业生产,保证操作者的人身安全。

1农机维修的重要性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现代化是我国社会经济整体迈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农业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在这个过程中农机维修又体现出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研究农机维修技术能够提升农业机械的适用性,扩展农业机械的使用途径,增加适用的农业生产项目,从而加快农机化技术推广的速度;其次,农业机械在适用过程中会受到磨损,产生各种故障,但是通过农机维修能够有效减少零件损耗,降低故障发生的概率,延长农业机械的使用寿命;最后,农机维修能够提高农业机械工作效率,农业机械在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不仅提升了农业生产的效率,也减少了人工劳动,农机维修工作是确保农机正常工作的关键,提高农机维修的质量和效率能够快速解决农机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保证农机的高效率运转[1]。

2计算机技术在农机维修中的应用实践

2.1农机维修技术查询。由于农业机械比较复杂,出现的问题种类也很多,在开展农机维修工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很多没有遇到的问题,需要查询技术资料才能够继续开展维修工作,在之前查询技术资料时一般都是查找农机维修说明书,或者是东奔西走请教别人,这种方式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难以全面的理解维修问题,因此无法保证彻底解决农机故障问题。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农机维修领域中的应用,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维修技术资料的查询工作,能够提高维修技术查询的速度和准确性。首先,可以将农机维修技术资料录入系统中,在系统中的技术资料不仅容量大,而且保存时间长,不会丢失,只需要向用户提供登录的方式即可,在农机出现故障时甚至可以不用送到维修站,只需要在系统中通过输入关键字、或者按照故障类别进行查询就可以快速的搜索到相关技术资料;其次,农机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因此任何技术资料和查询系统都无法保证及时的更新,但是互联网上却能够查询到最新的信息,维修人员在遇到复杂问题时可将问题描述出来,一般都可以查询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由此可见,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为农机维修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2]。2.2农机故障检测。在传统的农机故障检测过程中,一般是采取机械式的检测方法,利用一些检测设备进行故障诊断,这种方式不仅工作强度大,而且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如果出现了检测失误非但无法彻底解决农机故障,甚至会造成机械零件的损坏,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故障检测不仅简化了很多繁琐的步骤,还能够快速准确的找出故障所在,为农机维修人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农机维修的经济效益。例如,对于柴油机气缸工作压力的测试就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测出气缸内压力曲线,并将其与正常状况下的曲线进行对比,从而更加清晰的了解该机的技术状态;除此之外,还可以将计算机与机械振动传感器相连,从而通过某部位的振动频率、振幅等情况的曲线,与标准曲线进行对比分析也能够快速的判断机器故障。2.3修后磨合控制。对于农机的发动机和拖拉机底盘,在维修之后的磨合是非常重要的,通过磨合能够清楚零件表面的毛刺,使接触表面更加光滑,磨合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零部件功能的发挥,也影响着农机的使用寿命。磨合质量与磨合速度关系密切,如果磨合速度过快,在磨合零件表面毛刺的过程中也会拉伤零件表面,造成表面掉皮的现象,而如果磨合速度过慢,会延长零件磨合的时间,从而降低了工作效率,在传统的农机磨合过程中,由于农机手操作不稳,难以控制磨合的速度,影响了农机磨合的准确性,进而影响了农机机械性能的发挥。但是有了计算机的协助,就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来控制农机修后磨合的速度,无需手动调整,与此同时还能够适当的调整磨合时间,从而达到最佳的磨合效果,保持机器的性能,延长机器的使用寿命。

3结语

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农业机械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农机维修工作是保证农机高效、安全、高质量运行的关键,但是目前随着农机行业的快速发展,农机维修水平亟待提高,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在农机维修中能够有效提升农机维修的质量和效率,解决很多维修难题,不仅能够维护农机的正常使用,对于推动农业机械化进程,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相关人员需要加大应用实践研究力度,从而使计算机技术能够在农机维修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何小杏.农机的维修现状[J].农家科技(上旬刊),2017,(9):145.

[2]解耀栋.计算机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初探[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0,(4):31.

作者:范巍挺 刘辉 陈亦军 位:1.济南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 2.济南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