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应用

时间:2022-10-09 11:39:27

浅谈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应用

摘要: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们国家不仅农业发展迅速,工业也是我国的第二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机械制造更是工业发展的核心之一。机械制造在工业发展中应用极为普遍,而机械自动化也是其应用中最主要的技术之一。本文从机械自动化的内容及发展史方面开始阐述,旨在探讨有关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机械制造;发展前景

当今社会,经济不断发展,随之就是科学水平的提高,现代工业核心的力量已经变成了科技。整个国家的技术装备是重中之重,这得益于机械制造的发展,而这其中的自动化机械知道又是机械行业的主心骨。

一、机械制造

作为工业生产其中的一个部门,机械制造包含的领域很广,生产仪器仪表、生产机床机械设备...这统统属于机械制造业。机械制造为我们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效能,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机械制造业,作为工业发展一个主项目,在工业中地位重要,其发展水平是我们国家工业化水平发展的标志。立足于机械视角,机械制造借势于自身强大的功能效果,渐渐的代替了手工制作,缘于其快速的生产效率,生产量被大大的提升。正因如此,机械制造业的竞争力得以迅速提高,其在日后的发展中,势必会发挥出更大的优势。

二、机械自动化

作为机械制造的技术改革,机械自动化的出现推动了机械制造飞速发展。科学进步、经济发展,技术如果不随之前进,就要面临着出局。机械自动化,这个现代科技带来的成果,为机械制造带来了机会,这很明显已经成为了未来机械领域的主流方向。机械自动化,顾名思义,将自动化技术带入到机械领域,推动着机械行业快速发展。通过自动化,可以实现对原材料的快速加工,加快原材料的流动速度。借助于机械自动化,以往生产的低效率问题被妥善改善,机械化过程中的劳动生产效率也有了较好的提升。下图为机械自动化图片。

三、机械自动化的现状与发展

自打工业革命以后,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方式产生了大的转变,由过去的手工变为机器制造。飞速发展的科技,推动了现代制造业的脚步。立足当下社会,机械自动化这很明显是未来的趋势,并且会迅速的占领市场。通过对机器设定进行自动化控制,职工的劳动量被极大的减少,生产的效率迅速提升,与此同时,工作的效率与质量稳步向前,各行各业均很好的得益于自动化机械的发展。机械自动化专业包含了方方面面,涉及到很多领域,各行各业的产品均由其生产,影响着设计制造、科技开发,从某一方面来讲,经营销售也受其影响,这很好的体现了机械制造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它的重要,因此需要我们有专业的人才队伍来对其进行管控。作为我们国家国民经济中最一个很重要的生产部门,机械制造主要就是在生产过程中,加工装配自然资源、原材料等,该行业工作起来辛苦度较高,对从业人员有一定的要求,需要有良好的体能与技能,因此来说,它的工资也是较高的。在我们现在的社会大环境下,机械制造的发展是很好的,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较大。机械制造领域虽然前景好,但是也有很多的不足。只看机械行业的发展,各传统行业的前景虽然依旧很好,是一个重点的项目,但是已经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它们在环保和节能领域均存在很大的缺陷,处于不达标的状态。机械制造业需要转型到机光电一体化方向,利用好我们现有的资源,开发新型领域,如光加工、环保等行业。倡导绿色应用,提升人们的意识,在机械制造的过程中,同时注意对环境的保护,开发环境友好型发展,这才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四、结论

作为工业的重要部门,国家发展的重要行业,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关系到众多领域,决定着经济的发展速度与规模,对于我们经济的发展有着主导作用,虽然机械制造过程是麻烦的,但是能够运用好机械自动化技术,这是一个高产量质量的好方法。同时,对于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效率,在自动化的指引下,制造效率被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得到加强。对于机械自动化领域的发展,我们首先要充分的意识到我们目前的不足之处,在扭正不足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型技术,立足于环保节能,通过实践对发展过程中的缺陷进行改进,最终争取实现机械制造领域的全自动化,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基础上实现质量的最优化。

参考文献:

[1]陈玉杰.浅谈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0).

[2]阿布别克•乌拉孜.浅谈机械自动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J].新疆有色金属,2011(03).

[3]郭启明.对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的思考[J].机电信息,2011(21).

[4]马志强.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05).

[5]王平.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2).

[6]姜志军.机械自动化在日常生产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3(10).

作者:刘佳辉 单位: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