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14 04:05:00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州委的统一部署,从*年2月下旬开始,州政府办公室、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粮食局、州史志办、州驻昆办、州残联、州经研所、州外事办、州旅游局、中粮直属库、麻栗坝水库等12个单位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州委提出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使党组织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改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总结会议,对州政府12个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是十分必要的。

回顾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我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十分必要、完全正确的,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史上写下辉煌的篇章。同时也更加充分认识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开创工作新局面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一、州政府12个单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基本情况

州政府12个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到6月中旬基本结束,历时3个半月。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4个党组,3个党总支,25个党支部,323名党员(包括离退休党员97名)。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的情况下进行的,任务重、要求高,时间长。州政府党组和各单位的各级党组织坚决执行中央和州委的决定,认真贯彻“两不误、两促进”的指导方针,以对党的建设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大力加强了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在学习教育、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12个单位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关系全局和长远的一件大事,始终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都以主要精力、拿出主要力量来抓好抓实。各单位都及时成立了精干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或直接责任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不仅亲自抓、具体管,而且在各个环节中都能够做到率先垂范;都能够尽职尽责的发挥作用,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来抓,并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采纳这些意见和建议,把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突破口,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整改方案中涉及到的整改内容,有些已经正在推动落实,有些已提出明确的意见和措施,按时间进度落实。按照州委的要求,各单位组织群众对教育活动的满意度进行测评,满意率都达到了95%以上,教育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12个单位在各阶段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坚持以全面实践“三个代表”为主题,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个阶段的任务。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后,州政府明确,把全面实践“三个代表”作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题,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各单位把这个要求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切实搞好学习培训,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集中整改,着力解决不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突出问题。

二是牢牢抓住解决突出问题这个关键,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各单位始终把解决突出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思想理论素养;进一步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增强班子团结,完善学习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坚持抓教育、促发展,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把先进性教育转化为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各单位都按照年度计划抓实完成了工作。

三是坚持边教边改,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各单位坚持把整改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州政府办公室带头转变作风,减少会议和文件,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加大抓工作落实的力度。并督促各单位对评议中提出的意见逐条进行整改,提高服务效能和廉政建设水平。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反腐倡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二、12个单位“先教”活动的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

州政府党组高度重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狠抓各单位各个阶段的方案制定,措施落实,保证了整个“先教”活动积极有序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广大党员的学习意识、党员意识、先进性意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加强了党支部建设,找准了存在的问题,初步健全和完善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三是广大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或正在着手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深化了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

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六大以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抓紧解决影响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所取得的成效,通过认真总结,州政府12个单位开展“先教”活动的基本经验是:

一是坚持把加强学习贯穿始终,增强了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坚持把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努力使先进性教育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三是坚持把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贯穿始终,推动教育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使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机关工作发生的新变化。

五是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确保各项工作扎实、稳妥、卓有成效。

六是坚持把统筹兼顾、推动工作贯穿始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在州政府党组的高度重视下,12个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阶段工作既紧张有序又扎实有效,广大党员不仅牢固树立起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而且切实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三、建立长效机制,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已基本结束,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任务并没有结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阶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12家单位的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以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新起点,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性锻炼的一项经常性任务,毫不松懈地坚持下去。下面我对今后的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在建设学习型机关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二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把手中权力的运用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发展观来建章立制,以正确的政绩观促发展,创造为群众所认可并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

四要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能,在加快德宏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完成战略目标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

五要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完善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

六要认真抓好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载体服务功能,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同志们: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党的先进性,是我们党长期的战略任务,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毕生的追求。州政府12个单位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希望各单位充分运用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努力,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