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12-29 04:27:00

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整治方案

根据近期上级安全生产有关精神,为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保障好入住老人的基本生活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目标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压倒一切”的理念,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完善养老机构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消防、食品、疫情防控等机制体制,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不断强化监控措施,确保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杜绝各类安全问题产生。

二、排查治理内容

(一)消防安全。严格落实《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市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南>的通知》(菏消〔2020〕151号)要求。1、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并认真落实;通过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实施严格的奖惩办法等措施,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把消防安全责任明确到单位的每一名从业人员。2、建筑环境及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各养老机构建筑环境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不得采用泡沫夹芯板等易燃材料搭建临时建筑作为功能用房,按规定配齐室内、外消防给水、灭火器和火灾自动报警、建筑防烟排烟系统、自动灭火设施,并落实保养责任,加强消防器材设备管理,确保运行正常。3、开展常态化灭火救援训练和消防演练。各养老机构成立微型消防站,并定期组织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员工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负责。4、消防安全疏散设施设置及畅通情况。各养老机构按照规范要求设置安全出口、疏散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并保持畅通,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按规定设置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5、冬季用电取暖安全情况。冬季取暖采用电取暖的,全面排查线路和电气火灾监控设备情况,不得私自拉扯线用电,不得擅自使用电热毯、小太阳等取暖电器。

(二)食品安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1、建立从业人员健康培训管理制度。养老机构餐饮工作者必须持健康证上岗,并定期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从业人员应保持良好个人卫生,规范操作食品加工,保持清洁。2、建立食品加工餐饮安全管理制度。食品采购应当到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或批发市场采购,采购原材料新鲜合格,建立进货台账。不得滥用食品添加剂,食品干净新鲜,规范加工食品。3、食品操作环境整洁规范。设置纱窗、防鼠网、挡鼠板等有效防鼠、防虫、防蝇、防蟑螂设施,设置专用的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区域(或专间)及设备,食品分类存放,灶台、水池、冷藏柜等设备要干净整洁,餐具要按规定清洗消毒,餐厅要整洁,保持地面清洁干燥,防止老年人滑倒。4、建立食品安全检查制度。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制订定期或不定期食品安全检查计划,落实安全责任到人,并做好食品安全检查记录备查。

(三)疫情防控安全。严格按照《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三版)》和《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鲁民函【2020】137号)文件要求。1、保持有效防控机制。保持组织领导机制和“四早”“四集中”机制不变,坚决克服松劲心态、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决守住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底线。2、及时调整养老机构防控措施。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和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市级行政区域内无本土确诊病例发生时,执行《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作为常态化防控措施;市级行政区域内出现零星散发本土确诊病例但机构内无感染情况下,执行《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就严适用《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二版)》;在高风险区域和出现院内感染的养老机构,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二版)》。3、制定演练应急预案。按照“平战结合、有备无患”的原则,所有养老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加强养老服务应急支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4、确保“应检尽检”全覆盖。认真落实鲁指办发【2020】101号文件,积极协调疾控部门,将养老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和入住老年人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实行全员每月1次常态化检测,建立台账。5、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大数据作用,全面推动“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来往人员要登记测量体温,食品包裹入院要按规记录消杀。

三、实施步骤

本次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13日结束。由县民政局牵头组织实施,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同步进行、同步推进,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消防、食品和疫情安全问题、隐患。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到1月22日前)。各镇街、养老机构接到本实施方案后,结合实际情况,立即组织研究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开展消防、食品、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自查自纠。

(二)排查整治阶段(1月23日-2月28日)。结合县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所有养老机构进行全覆盖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做到即知即改,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回头看和总结阶段(3月1日-13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对排查有遗漏、整治不到位的问题隐患,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登记入账,限期整改到位,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

四、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各养老机构总负责,各养老机构负责人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分管负责人拿出主要精力靠上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配合抓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行动。

(二)强化重点时期安全检查。春节期间,要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督查检查,抓住关键环节,业务管理部门也要综合运用督导暗访、执法检查等方式,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都要落实责任、措施、时限,抓紧整改,确保老人温暖安全过冬。

(三)加强调度督导。建立周调度制度,每周汇总工作情况,各养老机构每周五上午12点前报送本周隐患整改清单,每月20日前,报送本月隐患整改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