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四风问题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14 03:13:30

监察局四风问题整治方案

根据市、县抓好整改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县纪委监察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情况,现就委局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开展专项整治“准、狠、韧”的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幸福小康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领导带头。县纪委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县纪委主要领导同志负总责,县纪委常委分工负责,牵头落实整改任务。

(二)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抓好“四风”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又要着眼长远,在建章立制、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上做出积极探索。

(三)坚持开门整改。整改全过程邀请群众参与,整改方案、措施、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让群众评判整改效果。

(四)坚持务求实效。聚焦“四风”问题,立行立改,抓一项成一项,确保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五)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努力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各项工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三、整治内容、要求及分工

(一)开展损害群众利益信访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目标: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查处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信访案件。

整治要求:①由委局领导领办1—2件信访件深入基层,督促有关乡镇和单位依法解决信访所反映的问题。②由信访室牵头,集中交办和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和案件。

完成时限:2014年7月底前。

(二)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的专项整治

整治目标: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满意。

整治要求:①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精简审批项目,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②加强对机关干部,特别是窗口行业单位干部的教育。③开展企业、群众“评机关、评岗位”活动,测评结果在全县通报。④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小鬼难缠”行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完成时限:2014年9月底前。

(三)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专项整治

整治目标:有效遏制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行为。

整治要求:①制定关于严禁违规收受礼金礼品、严肃财政纪律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落实礼金礼品登记上交制度,构建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②进一步细化公务接待标准和规定,切实减少接待开支,防止浪费。③实行县直单位公务接待经费使用情况报送备案制度,每年对部分县直单位接待支出进行专项审计。④严格执行办会办活动申报、备案、审批制度,把好立项关、预算关、审计关,坚决杜绝使用财政性资金或摊派资金造节办会。⑤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完成时限:2014年9月底前。

(四)开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的专项整治

整治目标: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

整治要求:①按照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全面清理,该缩减的缩减,该取消的取消。②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和裁量标准,严禁向基层执罚单位变相下达执罚指标等执法谋利行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底前。

(五)开展“会所中的歪风”的专项整治

整治目标:确保全县党员干部不出入私人会所。

整治要求:①对建有会所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规定整改到位。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的行为,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③要求全县党员干部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承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底前。

(六)开展收“红包”及购物卡问题的专项整治

整治目标:有效杜绝公职人员收送“红包”及购物卡行为。

整治要求:①在全县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开展收受“红包”及购物卡问题专项整治活动。②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推行“三公”经费公开和公务卡制度。③设立举报电话、公布举报信箱,拓宽举报渠道,严肃查处公职人员收受“红包”及购物卡行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底前。

(七)开展基层干部办事不公、损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涉黑涉恶问题的专项整治

整治目标:少数基层干部不作为、贪腐、涉黑涉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整治要求:加强基层干部思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堵住监管“真空”。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办事不公、损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涉黑涉恶问题。

完成时限:2014年9月底前。

四、方法步骤

为保持工作延续性,专项整治工作从8月起至9月底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25日—8月29日)

1.8月27日前,召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动员推进会,对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推进。

2.8月29日前,以委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义,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并征求相关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制定《县纪委监察局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同时,把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干职工,在单位公开栏内进行公开,并上报县委活动办。

(二)重点督查阶段(9月1日—9月25日)

委局活动办主要采取会议调度、建立台帐、下函督办等措施对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各专项整治事项,要一项一项抓整改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坚决防止“纸上整改”或整改缩水。专项整治完成后,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于每周五上午之前填写《专项整治或具体问题或制度建设整改完成情况呈报表》表格(见铜群办字〔2014〕48号附件6)报委局活动办。

(三)“回头看”阶段(9月26日—9月30日)

组织各责任室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对专项整治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进行“补课”、“返工”。

(四)初步总结阶段(10月初)

1.召开委局整改落实专题会议,对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初步总结,研究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性规定。

2.专题会议后,召开干职工大会,就委局专项整治等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题通报。

3.对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报请县委第三督导组审核后,报县委活动办。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四风”问题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由县纪委常委会统一部署,县纪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北京同志负总责,县纪委副书记李金叶同志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关科室具体落实。各责任领导要高度重视,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要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抓研究部署、调度推进、督查问效。

(二)精心制定方案。各牵头责任领导要及时召集相关室进行研究。每一个专项整治任务要做到“六有”:有专门方案、有推进措施、有牵头单位、有具体责任人、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

(三)及时调度推进。委局活动办要加强统筹、及时调度、协调推进。各责任室要按照“准狠韧”的要求,抓好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对已经完成的专项整治,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要加大推进力度,抓紧实施。各项整改落实情况要及时报委局活动办,由委局活动办报县委活动办。

(四)坚持开门整治。整治方案向群众公布,整治过程请群众参与,整治措施让群众监督,整治效果由群众评判,做到方案透明、承诺透明、结果透明。对专项整治等工作成效,适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