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廉政文化理念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7 10:23:00

监察局廉政文化理念经验交流

以落实责任为前提,以立异载体为重点,以有用连系为打破,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发明性地展开任务,廉政文明建立成效分明,取得市廉政文明“六进”示范点声誉称号,在《中国纪检监察报》进行了专版报道。

一、注重落实责任促进文明建立

一是责任机构落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同志为组长的廉政文明建立指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做到任务人员、办公地址、任务经费三到位。二是责任分工落实。在任务中“一岗双责”,每年制订下发了《党风廉政建立和反糜烂任务义务分工表》,对廉政文明建立进行义务分化,明白分担指导、牵头部分、协办部分和详细经办人。三是责任目的落实。把廉政文明建立归入党风廉政建立责任制目的审核,层层签署目的责任书,全局内构成了“党委一致指导、纪委组织协调、部分亲密共同、群众普遍参加”的任务格式。

二、注重立异载体营建文明气氛

一是“教育倡廉”。普遍展开“读报(刊)倡廉”运动,组织局属各单元、各科室轮番借阅进修廉政刊物,展开“拒腐防变每月一课”专题教育运动;连系惯例进修,仔细展开“五个一”运动(即看一本书、读一份报、观看一部影碟、写一篇进修心得、参加一次专题评论)。组织收看了大型反腐文献片《用生命铸就忠实》、《反悔录》等电教篇,展开了进修王瑛、崔学选等进步前辈典型的专题运动。二是“特征兴廉”。召开了廉政文明进工地专题情势申报会,每年约请市纪委、市审查院到工程和灌区现场举行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向一线建立治理人员编制印发《廉政宣传卡》1000份、《预防灾后重建职务犯罪》宣传手册200册。先后组织展开了2次专题图片巡回展。在灌区底层水管单元中展开“文明站点”、“小康站点”创立运动,“文明站点”达标率达100%,已创立达标“小康站点”7个。三是“运动促廉”。先后展开了“深化党风廉政宣布道育,永葆共产党员进步前辈性”,“用科学开展观理论指点反腐倡廉宣布道育”等主题运动,党员职工的参加率到达100%。组织展开廉政征文、书画展、文艺汇演等专题运动。调研文章《立异五种机制,确保“两优三平安”》取得市优异调研申报二等奖。与市纪委结合制造了《杯》廉政书画作品集。四是“家庭助廉”。在全局展开了“争当廉管家、共树廉政风、创清廉家庭”运动,宣布了家庭助廉建议书300余份,组织干部职工及家眷学唱廉政歌曲10余首,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召唤每个党员干部家庭成员都来当好家庭助廉的宣传员、监视员、守门员,进一步加强廉政文明的影响力,扩展廉政文明的浸透局限。

三、注重有用连系推进文明理论

(一)与强化“泉源预防”相连系。严厉执行“三重一大”和述职述廉、民主评断、诫勉说话等准则,先后树立并完美了《礼物上交注销准则》、《建立人员“八禁绝”规则》,合同会审联签和司法参谋把关制、灾后重建项目监视治理规则等。施行廉政测评把关。对近年来提拨任用的20多名副科级以上指导干部展开任职前的廉政检验,催促他们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

(二)与扎实“效劳群众”相连系。以展开灌区民主评断行风运动为契机,提拔效劳程度,实时处理灌区群众反映较遍及的问题,研制施行惠农行动,真正让老庶民受益;仔细组织展开帮扶任务,为三台县三元镇、北川县小坝乡庄坪村等地群众修桥铺路,处理了实践坚苦。

(三)与狠抓“风险防控”相连系。一是约请纪委监察局等单元的指导赐与任务上的指点和顺序上的监视;二是与市审查院结合施行重点工程预防项目治理,一起展开预防工程建立范畴职务犯罪任务,并树立了任务机构和联席准则;三是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具体施行“六个一”廉政办法;四是完美了对重点工程项目施行的事前、事中、过后全方位跟踪监视效劳的廉政预防机制。

经过深化推进廉政文明建立,全局干部职工的清廉认识不时加强,任务作风愈加务实,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涨,各项任务获得分明成效。全局近五年来未发作一例违纪违规行为,党风廉政建立责任制任务和惩防系统建立均考评为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