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6 11:04:00

网格化管理经验交流

网格化管理,是根据属地管理、地理布局、现状管理等原则,将管辖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单元,并对每一网格实施动态、全方位管理,它是一种数字化管理模式。组团式服务,是根据网格划分,按照对等方式整合公共服务资源,组织服务团队,对网格内的居民实行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就是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建成的一套比较精细、准确、规范的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政府通过这一系统整合,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主动、高效、有针对性的服务,从而提高公共管理、综合服务的效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了新公共服务这一国际推崇的行政治理理念。

西方公共行政理论经历了传统公共行政和新公共管理时期,目前发展到新公共服务阶段。新公共服务理论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登哈特夫妇在*年至20*年间,通过对新公共管理理性反思和批判构建的系统理论。与传统行政理论将政府置于中心位置而致力于改革完善政府本身不同,新公共服务理论将公众置于整个治理体系中心,强调政府治理角色的转变,即:服务而非导航,推崇公共服务精神,重视政府与社区、公众之间的对话沟通。新公共服务所倡导和追求的公共利益、公众参与、代表性、回应性、公正和责任等体现当代民主行政的基本价值理念和原则,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普遍意义而被广泛接受。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诠释了新公共服务理论的思想:

服务行政新公共服务理论认为强化服务职能是服务型政府与传统政府本位的管制型政府最为显著的区别,任何政府均具有政治统治和社会管理的双重职能,但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政府统治职能将不断弱化,而作为社会管理的服务职能迅速提升。提供服务的首要任务就是了解公众需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通过对覆盖全市每个家庭的走访活动,可以了解个体的不同需求而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当然,公众有拒绝服务的权利,也并非网格内的所有公众都愿意接受服务,尤其是城市社区,可能更注重隐私。因此,在面上入户走访以后,则定期根据公众的要求进行重点走访,对于服务需求不迫切的公众,则可采用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了解情况,减少对公众正常生活的干扰。

高效行政世界银行发展报告《变革世界中的政府》指出:作为世界性的发展潮流和未来行政改革的总方向,政府将由权力代表者转变为公共服务提供者和执行者,这对政府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效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覆盖全市的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将网格居民的家庭情况、住房、计生、优抚救助、党建群团、医疗、教育、土地承包等信息资料输入信息系统,便于掌握服务对象的基础数据和工作动态,实现从社区、乡镇(街道)、县(区)、市的情况采集、反馈机制,将基层需要市、县(区)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到职能部门,并根据密级要求,设置相应权限,确保信息安全。现代化管理手段的运用,将大大提高行政效率。

回应行政新公共服务理论强调服务型政府应具有高度敏感性和回应性的属性,要对公众需求做出及时和负责的反馈。为此,必须确立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体系,通过这种有效的制度安排,确保公众利益要求和对政府提供服务的评价能够及时、准确和顺畅地到达公共权力系统,这是服务型政府准确提供公众所需服务的前提。“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根据前台受理,后台服务团队解决问题的原则处理公众诉求,同时信息系统中建立民情电子日记模块,作为监督考核各团组工作的依据,确保公众诉求能及时得到回复。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体现了新公共服务理论的目标:

价值取向追求以人为本新公共服务理论认为人本精神是加强政府服务职能的灵魂,只有在充分尊重人并努力满足具有不同利益诉求人的合理需求前提下,政府管理活动才能取得成效。根据分配正义原则,政府服务应该有两个基本准则:让所有的公众都享受生存与发展所需要的基本资源,对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要给予更多关照。这就要求政府尽最大努力,向公众提供公平、优质的公共服务,满足公共服务需求,从而促进社会发展与进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以人为本,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为公众谋利益,使其成为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数字化为民工程。检查这项工作的标准就是是否促进科学发展,是否使群众得到实惠。

民意表达追求机制创新新公共服务理论认为只有开放式的政府才能确保对公众需求做出敏感的响应。因此,政府应该致力于建立各种行之有效的与公众沟通对话机制、社情民意反映机制,以确保政府与公众进行经常性的对话。应该说,之前我们也有包括党员联系群众、民情调查队等好的载体,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则是对以上载体的整合,使其经常化、全覆盖,融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于一体。目前,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保护中有很多公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这种对话沟通机制,一方面可以使政府部门及时了解公众的需求、愿望和不满,获得反馈信息,提高政府对外在环境的敏感度,更好地改善公共产品和提供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公众对公共事业的参与热情,满足公众的尊重需求,使公众加深对政府的认知、理解和忠诚感,形成政府与公众互相体谅、互相支持的良好氛围。

公民精神追求社会责任新公共服务理论要求在市场化与人性异化的背景下,弘扬公民美德,复兴公众的社会责任感,创造一个诚信互爱的社会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也要求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组团式服务,可以使公众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温暖,一个接受过外部关怀的人更容易培养社会责任感。很多人一方面作为网格内的居民直接接受服务,另一方面又是组团服务的成员为公众解决问题,这为我们期望构建的结构稳定、关系融洽、高尚互爱的和谐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共同治理追求协调发展新公共服务理论认为实现政策目标的机制不能只靠单一的政府机构,而应致力于建立政府、组织与公众共同构成的社会理治体系,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不再是一种自上而下、单向的服从关系,而是一种多向的、信任合作的良性互动和共同治理的关系。实际上,公众的需求尽管千差万别,但归纳起来大致包括创业致富、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社会公平四类。因此,在组团式服务的结构中,就涵盖了乡镇(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医护人员、教师和民警等,下派到基层的“暖促”指导员、民情调查员等也可以结合到服务团队中。此外,在实际操作中,各地也因地制宜进行了改进,以普陀山为例,相关宾馆、饭店等企业也根据属地主义原则加入到了组团当中,增强了团队的服务力量。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我市坚持科学发展、完善社会管理服务的一个具体实践,是坚持和谐发展、促进社会持续稳定的一个制度创新,是改善民生、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是固本强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重要机制。该项工作在理论上,体现了新公共服务思想,在实践上,“桃花模式”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通过该机制的建立,必将开创我市社会综合管理服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