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业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26 11:03:00

水产养殖业发展调研报告

根据安排,我组对*区临港工业与水产养殖业关系以及我区水产养殖业如何走高质、精养、集约、规模发展之路问题进行了调研。我们走访了区海洋与渔业局和养殖大户,召开了部分养殖户和乡镇、村社干部座谈会。通过调研,我们对我区水产养殖情况有了粗浅认识,现就调研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我区水产养殖业基本情况

*区水产养殖业发端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前二十年一直在粗放形态下徘徊。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在引进虾类围塘养殖后,全区养殖面积不断扩大,产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但总体上还是粗放式经营。进入新世纪后,我区加大了渔业结构调整力度,水产养殖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特别是20*—20*年的几年间,全区水产养殖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20*年更是达到高峰。20*年以来,受临港产业快速发展等影响和制约,水产养殖发展势头趋缓并呈逐年回落态势。从发展历史看,水产养殖业在我区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进一步优化了渔业结构。近年来,*区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支持、科技创新等,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20*年底止,全区水产养殖总面积为5.21万亩,养殖产量为1.55万吨,占全区渔业总产量(10.5万吨)的14.76%,养殖总产值为2.25亿元,占全区渔业总产值(7.03亿元)的32.*%。在渔场面积缩小、渔业资源衰退、捕捞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优化了渔业结构,为我区渔业的发展、渔区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2、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渔农民致富的新门路。据调查,20*年以来我区有大批渔(农)民转产水产养殖业,如长白乡有25名捕捞劳力转产水产养殖业,小沙镇毛峙村30多名捕捞渔民上岸承包了近1000亩养殖塘进行水产养殖。目前,全区从事水产养殖业的劳动力已达2000多人。其中,还涌现出一些如陈文龙、黄秀癸等的养殖能人和养殖大户(旭旺养殖场的对虾亩纯利润11万元、绿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对虾单茬亩产1150公斤双双荣获浙江省首届农业吉尼斯记录)。20*年水产养殖劳均收入达3.5万元以上,为全区农渔村居民人均收入(9741元、比上年增17%)的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3、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渔村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水产养殖业为水产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加工原料,同时养殖产品加工后提高了附加值,也促进了渔业增效、渔农民增收。水产养殖业带动了饲料、药物、运输、服务、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为渔农民和社会富余人员增加了就业机会。水产养殖业促进了渔农村集体经济增长,我区部分二三产业不够发达的乡村,充分利用一些滩涂、荒田、低产田发展水产养殖,稳定了集体经济。

4、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增添了舟山的特色。一直以来,海洋渔业是舟山最倩丽的名片之一,来舟山的游客在游览完海山风光之后,都不忘品尝和选购舟山的特色海鲜。当前,我区水产养殖业已形成了虾、蟹、鱼、贝等四大类30多个产品的格局。水产养殖在丰富水产品品种、增加渔业产量的同时,弥补了海洋捕捞特别是伏季休渔期间水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此外有些水产养殖基地还为游客提供了休闲观光场所。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为我们舟山添彩加色。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区水产养殖业经过多年的努力,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水产养殖业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临港产业的发展与水产养殖业的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临港产业的快速发展,给水产养殖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主要反映在空间上的矛盾。一些养殖塘纷纷被征用,养殖空间被临港产业挤占。全区海水围塘养殖面积已从20*年的近3万亩,减少到20*年的1.9万亩。随着“南生活、北生产”战略的深入实施,原来编制的水产养殖发展规划中一些产业布局已不适应形势变化的要求,预计我区的海水围塘养殖面积还将进一步缩小。同时,还有些认识上的误差,认为工业经济是强区之路,水产养殖产生不了多少GDP和财政收入,对发展水产养殖业热情不高。如有些地方对现有养殖塘采取一年一包的办法,以方便今后在发展临港产业征用养殖塘时的政策处理。

2、水产养殖业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区海域环境质量主要受长江、钱塘江、甬江等江河污染物排放的影响。随着这些区域临江、临港产业的加快发展及人口的不断集聚,工业污水、生活废水等排放量不断增加,水产养殖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舟山本地临港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加剧了近海水质的恶化。养殖户自身投放的饲料、鲜活饵料残余以及养殖产品排放的大量有机物,也对养殖区域周围的水域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3、投入不足,科技创新能力较弱。目前,全区称得上设施渔业的养殖面积不到1000亩,约占围塘养殖总面积的5%。虽然我区有陈文龙、黄秀癸等一批养殖能人和一些先进养殖模式,且许多养殖户也有采用先进养殖技术和模式的意愿,但由于资金缺乏、技术落后、规划滞后,使得他们不敢投入。同时,由于我区水产养殖业受一家一户传统生产经营方式的制约,资金投入较少,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开发滞后,先进的高产高效养殖模式难以大范围推广普及,影响了养殖业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提高。20*年,全区1.9万亩围塘平均亩产仅0.59吨,亩产值0.9万元,高低相差20多倍。水产技术推广机制尚不够完善,人员经费缺乏,一些行之有效的养殖科技措施难以迅速推广,不能及时转化为生产力。

4、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待提高。水产品质量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最近几年,对虾、梭子蟹、文蛤、泥螺等养殖水产品均有病害发生。其原因:一是环境污染;二是个别养殖户由于缺乏一定的科学用药知识,一旦遇到养殖品种发生病害,常常盲目用药,甚至在不知道何为违禁药物的情况下无意中使用了含有硝基呋喃类、氯霉素等禁用药物,致使一些养殖水产品的药物残留超标,威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三、对策和建议

渔业历来是*区的传统基础产业之一,水产养殖是现代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过去,尽管我区的水产养殖在省内面积不是很多、总产量也不是很高,但是养殖技术在全省、乃至全国均有很高的知名度,特别是高位池南美白对虾精养高产技术和大棚南美白对虾反季节养殖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全区乃至全市渔业的亮点和旗帜。展望未来,受过度捕捞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后国内外水产品新增需求将主要靠发展养殖业来补充,而且养殖产品由于规格和品质比较统一、生长期和生产规模可控性强、质量标准容易实施以及贮藏和运输等方面的便利,深受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消费市场的青睐。经过调研,我们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区水产养殖业仍是可以有所作为、可以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我们必须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规划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渔(农)增收为目的,把发展高位池和大棚养殖等设施渔业作为海水养殖业的主攻方向,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效益作为海水养殖发展的主要目标,促进水产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营造水产养殖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水产养殖在促进渔业结构调整、渔民转产转业、渔业发展、渔村稳定、渔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处理好临港工业与水产养殖业、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要进一步加大对水产养殖工作的领导力度,把水产养殖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来抓。建议区政府出台海水精养工程的扶持政策,设立精养高产专项资金,加大对公益性和产业共性技术的投入,对疫苗、良种给予资金补贴以引导渔民应用新技术,加大推广体系人才、资金和设备等的投入,以推动全区海水精养工程的发展。区政府设立的生态建设基金,要适当向无公害水产养殖生产倾斜,对推进无公害水产品基地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补助和奖励。针对精养投入大、资本回收时间长的特点,建议将养殖塘承包期延长到十年左右,以鼓励养殖户大胆投资。渔业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省、市养殖专项资金,区财政要配套一定比例的资金。交通、科技、电力、水利等部门要做好基础设施向水产养殖基地的延伸工作。针对水产养殖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水产养殖户和养殖企业保险意识不强的现状,要积极开展水产养殖保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延伸保险公司对养殖户、企业开展保险业务。

2、保持重点区域长期稳定,着力推进养殖结构调整。要将重点水产养殖区纳入长期保护发展规划,在符合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的前提下,将保护区域长期稳定,不作他用,以利全区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根据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的现实,围绕渔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认真做好养殖规划调整工作,做到有保有压。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可供选择的区域有:小沙旭旺养殖场600亩,长白绿源水产养殖公司1000亩,长白大满养殖场500亩,干览富田小芦畈养殖场300亩,册子大晒网80亩,册子双螺80亩,岑港韭菜塘230亩,岑港北斗岙300亩(包括100亩左右抛荒农田),长白小满涂280亩,环南大巨100亩,环南摘箬山东岙110亩,小沙小江尖60亩,岑港海景养殖区块100亩,全区合计约4000亩面积。建议在搞好高产精养基地建设规划论证工作的基础上,将这些区域开发为海水精养基地。

3、着力构筑多元化的投入体系,不断加快产业化进程。针对目前全区养殖大户投入不足、养殖规模不大的现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民间资本投向养殖业。积极推行养殖股份合作制,通过养殖大户的技术与社会资金的结合,大力发展养殖民营经济,推进养殖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积极鼓励水产养殖户通过集资、合股、贷款等方式,发展高位池精养(每亩1.5万元左右)。鼓励养殖户通过引进民营企业,运用集资、贷款、合股等方式,发展大棚养殖(每亩15万元左右)。建议金融部门加大对水产养殖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要牢固树立“流通富民”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培植水产品营销主体,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要积极吸纳农民经纪人、养殖大户、营销大户和企业家等能人贤才,组建规范操作、有效运转的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服务协调职能,进行生产营销的分工合作,争取市场主动。鼓励组建多种养殖协会,如南美白对虾养殖协会、三疣梭子蟹养殖协会等。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成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办社原则,发挥其新的作用。要高度重视养殖产品的加工增值问题,围绕西码头水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西码头中心渔港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各类资本新办或嫁接改造龙头加工企业。要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继续培育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出口龙头企业,引导和推动养殖加工出口上规模、上档次。要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与原料基地养殖户之间通过订单、合作、利润返还等方式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重点推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鼓励水产企业积极参与各类渔博会、展销会、洽谈会等,努力提高我区水产品的知名度。要围绕三年百家农渔家乐行动,把一些养殖基地培育成为休闲渔业基地。

4、加快实施“科技兴养”战略,不断提高科技支撑能力。要结合全区水产养殖的品种特色,加强养殖知识和技术的教育、培训与普及,致力于提高养殖业从业人员素质,培养一批养殖优秀人才,提高养殖业科技含量,推进水产养殖现代化。要积极推广高产养殖模式,通过基地示范,使广大养殖户“学得进,看得见”,引导渔农民由粗放经营向精养效益型转变。要建立以养殖龙头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养殖户加强同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开展联合攻关,以求在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开发及推广应用、水产养殖病害监测和防治、养殖新饲料开发和给饲技术等领域取得新突破,促进水产养殖业增收增效。要逐步健全渔技推广服务体系,落实推广责任制度,充实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力量,强化渔技110服务功能。要大力实施“渔业科技入户”工程,组织科技下乡、科技帮扶、技术联姻等活动,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和咨询服务。要积极培养渔业科技示范户,努力培育和造就一大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既懂经营又善管理、辐射能力强的渔业科技示范户,增强其创业、致富和带动能力,加快水产养殖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要适应水产养殖业大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以水产苗种体系、水产品检测体系为重点的水产支撑服务体系,加强市场、信息、法律咨询等中介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强养殖品牌建设,在做大叫响现有“旭旺”、“长白岛”、“普陀山”牌南美白对虾等水产食品品牌的同时,积极鼓励申报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加快从养殖产品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的转化。要加强对各类认证的工作支持和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在提高自身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水平的同时,积极开展HACCP、GAP、ACC等国际认证,争取获得国外经济体规则和国外客户的认同。

5、推广水产品健康养殖模式,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积极推广高效、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旭旺、绿源养殖场南美白对虾大棚高产精养技术、经验,帮助和引导水产养殖专业大户带领群众走公司化发展道路。要围绕南美白对虾、梭子蟹等主要养殖品种,编印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的养殖技术操作规程分发到养殖户手中。要按照“生态、健康、循环、集约”的要求,结合全省“百万亩生态型鱼塘标准化改造工程”,继续抓好围塘等基础设施的标准化改造。要引导养殖户、企业通过控制放养密度、减少投饵量、改进投饵方式、使用配合饲料、采用先进生产工艺等措施来尽量降低养殖规划区的自身污染,改善水域渔业环境质量。要帮助养殖户建立生产、用药、销售三项记录,真正形成养殖模式有标准、生产过程有记录、质量安全有保障、产品流向可追溯的现代水产健康养殖管理体系。要定期进行水产品药物残留抽检,建立质量管理档案,强化对水产品质量的源头管理。要规范水产品苗种生产秩序,做好对育苗单位的监管工作,加强对育苗过程中使用违禁药物情况的查处。加强对养殖投入品的监管,认真执行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禁用、限用和推荐的水产养殖投入品品种,做到信息透明。要加强病害防治工作,增加养殖病害检测点,做到病害检测常规化。要建立水产品用药“处方制”等制度,加快低毒高效渔用药物和疫苗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