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中心延伸到乡村

时间:2022-01-18 11:05:00

政务服务中心延伸到乡村

5月5日,百色市召开作风效能建设总结电视电话会议,百色市委书记刘正东要求,解放思想,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充分利用“窗口”,继续给“窗口”放权;并把政务服务中心延伸到乡村,加强农事村办制度的推行。

*年8月,百色市以及属下的县(区)全部建成政务服务中心,安排进驻314个政府部门服务窗口,派驻窗口工作人员700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能。今年以来,该市的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共接到申请事项34094件,受理34013件,受理率99.8%,办结33864件,当月办结率99.6%。然而,由于制度不健全,服务中心利用力度还不够。

刘正东指出:“设置政务服务中心后,一些部门仍然存在放权不足的现象,办理人员在‘窗口’受理业务后,还得拿回部门给领导批,这不但未能简化程序,提高效能,反而增加了麻烦。”据此,刘正东指出,要充分给“窗口”放权,“进驻政务中心的窗口单位都向中心派驻一名首席代表,全权代表本部门处理窗口的事务,各单位除一些重要行政审批事项需要部门领导集体研究决定或需要论证、现场踏勘核实外,一般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应有窗口工作人员在窗口内办结。”

刘正东还要求延伸“窗口”,把政务服务中心延伸达乡村,加强农事村办制度的推行,逐步实现“证件村里办、小病村里医、矛盾村里调、补贴村里领、农资村里买、书报村里读、信息村里询”的便民、利民、亲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