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思想心得

时间:2022-12-01 08:14:00

指导思想心得

党的十六大的重大历史功绩之一,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反映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创新精神。

高度重视指导思想在党建中的基础作用,并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崭新的时代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发展自己指导思想的基本立足点

中国共产党在长达80多年的自身建设中,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把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作为党的全部建设的基础。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多方面,而指导思想则处于基础性的地位,它对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建设起着统领和灵魂的作用。指导思想上的坚定和成熟,是一个政党在政治上坚定和成熟的基本标志,也是一个政党能够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基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十分重视指导思想建设的无产阶级政党。这首先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无论是在建党之初,还是在后来,中国共产党都毫不动摇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种指导思想上的坚定,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和正确性的坚定信念。其次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过程中,始终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出发,随着历史进程和认识进程的发展,不断地为马克思主义注入符合中国实际的崭新的时代内容,从根本上保证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保证了马克思主义永葆科学性和正确性。

这种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又不断为马克思主义注入符合中国实际的崭新的时代内容的做法,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指导思想建设上创造的一条极为重要的经验。正因为如此,在党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才相继发生了三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三大理论成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人适时地将这些理论成果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的章程,从而为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指引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地走向胜利。

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一切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是中国共产党发展自己指导思想的基本特征

以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不能动摇的基本原则。但是,马克思主义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不断接受社会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自己。中国共产党人在指导思想建设的过程中,正是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和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过程中,没有囿于个别结论,而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任何理论都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都带有那个时代的印记。正如恩格斯所说,历史发展到哪一步,人们就只能思考到哪一步。因此,任何科学的理论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扬弃”自己,勇敢地摈弃那些不合时宜的东西,不断地把理论推向前进,马克思主义尤其如此。中国共产党人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问题上,坚持的就是这种科学态度。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正因为采取了这种科学态度,才真正使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发展变化的这一条基本规律,具有十分宝贵的理论价值,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经历了历史挫折并付出了一定代价获得的。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表面上是把马克思主义“奉若神明”,实际上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反而会葬送马克思主义,丢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坚决地摈弃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态度,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自己指导思想的基本特征。

中国共产党的三代领导核心都具有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并取得了理论创新的丰硕成果,同时又善于集中全党的智慧,把马克思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同样,创新也是党的指导思想建设的动力和源泉。要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指导思想的地位,就必须始终坚持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而不是亘古不变的僵化的教条。社会实践是鲜活的、不断发展的,必然会出现过去理论不曾遇到过也不可能作出回答的新情况新问题。而社会实践本身又非常需要得到理论的正确指导,这就要求人们在理论上不断创新。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发展的历史过程告诉人们: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断地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断地根据新的实践要求而进行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才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

在这一问题上,党的领导核心的作用异常重要,中国共产党每一次理论创新都和他们的理论勇气和政治魄力紧密相连。他们是不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他们是否具有理论创新的勇气、魄力、成效,都直接影响到能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也直接影响到能不能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在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发展的过程中,、邓小平、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三次历史性飞跃,三大理论成果,使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始终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