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党思考

时间:2022-11-29 05:55:00

文化建党思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党的十六大在强调思想上建党、制度上建党的同时,特别强调了从先进文化上建设党,因为先进文化的灵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

新时期强调先进文化建党的客观必然性

1、从先进文化上建设党,是党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理论文化是文化形态中最核心的部分,缺乏先进理论文化作支撑的文化形态谈不上先进文化,缺乏先进文化作为价值支撑的政党谈不上先进政党。正如列宁所说,“没有理论,革命派别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十月革命后,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种当时最先进的理论文化传入中国,中国爆发了“五四”运动,先进的知识分子高举爱国主义和民主与科学的大旗,提倡新文化。马列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而无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还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人类先进文化的结晶。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到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在先进文化的指引下成长壮大,走向成熟,并带领人民战胜了一切艰难挫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同样必须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始终以先进的文化作为党带领人民不断奋进的旗帜。

2、从先进文化上建设党,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任何执政党的执政都脱离不开一定的支撑体系,而这个体系是经济、政治、文化的统一体,三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是在反帝反封建的民族革命中历史地形成的,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在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伟大成功中得以巩固。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固然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基,而先进文化则是党执政的价值支撑。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政党的灵魂。文化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焦点,是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切入口,也是解决党内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党员素质的切入口,党员文化素质的高低,是政党能力和素质的直接反映。在革命战争年代,文化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在和平建设年代,意识形态领域的交锋日趋激烈,文化的战斗功能依然存在。可以说,一个不能善于掌握和运用文化武器的政党,是没有前途和未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能否牢牢掌握政权,既依赖于她已拥有的政治、经济资源,也取决于她拥有的先进文化,并主导其前进方向。因此,我们可以说,代表先进文化并主导其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充满生机活力,拥有强大的执政能力的基础和保证。只有不断地用先进文化武装全党,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解决执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牢牢地巩固执政党的地位。

3、从先进文化上建党,是党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世界历史已进入一个大变革、大转折、大发展的时代。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内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党的队伍状况发生重大变化,新党员大幅度增加,干部队伍新老交替不断进行,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这些深刻变化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最大的考验还是对人思想的考验。社会经济领域的变革必然引起人们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的变化。在这样的转型时期,文化建设对于引导、教育党员干部显得格外重要。一方面,要用先进文化作为武器,占领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阵地,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政治上的“西化”和“分化”及文化上的渗透和侵蚀;另一方面,要掌握先进文化和科技知识,提高党员素质,带领人民群众更好地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

新时期先进文化建党的要求

1、党要发挥先进理论文化培育主体的作用。我们党是一个拥有和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先进理论文化的政党,这些理论指导着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是实践在发展,认识无止境。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在不断展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才能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走向新的境界,把中国先进理论文化大大推向前进。

2、党要发挥高尚道德文化示范主体的作用。任何社会都不能忽视社会道德文化的作用。党的建设要体现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用共产主义道德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努力使其成为现实生活中高尚道德的示范主体。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焦裕禄、孔繁森、吴天祥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树立一面面社会道德风范的旗帜,使人民群众从中受到教育和鼓舞。

3、党要发挥现代科学文化推动主体的作用。在党员的结构上,应按照十六大的精神,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党员的素质上,要把现代科技文化知识作为对党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党内用人机制、奖罚机制等都要体现重视科技文化素质的导向。在党的政策上,要更加重视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党要更加关注和重视知识分子群体,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4、党要发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主体和世界一切优秀文化吸取主体的作用。我们党要更好地成为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就要更加自觉地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主体。要着眼于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从民族精神、道德传统、文学遗产、治国经验等方面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以认真总结、继承,并把它们融合进我们社会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治国方略中,最终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得到发扬光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社会的先进文化必然是具有开放性、包容性的。面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强的新形势,我们要以更博大的胸怀,大胆地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包括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大胆吸收国外的优秀文化。

当前重点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1、抓好党内的思想文化建设。首先要抓好对党员干部观念形态的教育。要突出对党员进行理想和信仰教育,使全党同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其次要抓好对党员知识形态的教育。着力提高全党同志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如果说观念形态的文化是文化的内核,那么,知识形态的文化则是文化的外壳。全党同志在注重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和一切外国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还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市场经济的知识,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加强党内文化思想建设的主要途径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越自觉,掌握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就越多,人的政治认识和精神境界就会越高,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就越强。要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必须加强党内的思想文化建设,先要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以正确的舆论引导自己,以高尚的精神塑造自己,以优秀的作品鼓舞自己。

2、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党的文化品位的提高、文化品质的升华,有赖于整个社会的文化进步。社会的文化自觉,首先反映为党的文化自觉。从先进文化上建设党,要充分体现在党的目标、任务、纲领、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必须把先进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既是体现先进文化建党的需要,也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化事业与经济建设一样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同时我们要看到,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文化事业发展缓慢,特别是在一些基层,文化事业相对萎缩,农村文化阵地被削弱,反动邪教、封建迷信和腐朽落后的生活方式乘虚而入,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堪忧。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新文化,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通过发展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使人民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