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表率创五好班子交流

时间:2022-11-26 03:13:00

五个表率创五好班子交流

领导班子对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单位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当前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就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通过深入、持久、扎实的基础工作,健全、完善、规范的管理机制,创新、求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加强实践探索,不断树立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增强在群众中的威信,提高在实践工作中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深入学习基本理论,当好勤学善思的表率

理论上的成熟是领导班子政治上坚定成熟的基础,而加强理论学习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因此,必须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此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健全学习制度。不断健全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学习、领导干部培训等各项学习制度和规划,使学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坚决克服有规划不落实,有制度不坚持的现象。

2、抓住学习重点。当前,要按照中央印发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纲要》要求,深入领会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3、强化考核管理。要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学习档案,实行督促检查,定期组织通报、交流学习情况,切实提高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真正得到干部群众的信服和敬重。通过各级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带动和促进干部队伍形成勤学善思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当好团结协作的表率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维护全党团结和统一的重要保证。在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旗帜鲜明,绝不能有丝毫的含糊。

1、要自觉坚持党的组织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党的组织原则,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执行这个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自觉做到这“四个服从”。

2、要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团结。班子之间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相互帮助克服错误和缺点。作为班子成员,不论分管哪一方面的工作,都要从大局出发,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领导班子团结了,就能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就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精神,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3、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武器。要勇于开展自我批评,主动查找自己的不足,虚心接受班子成员和其他同志的批评和意见,不断完善自我,提高素质。班子成员都要从大局出发,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从而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努力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当好勤政为民的表率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因此,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

1、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总结群众的创造和经验,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在各项方针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实施。

2、要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无论是想问题、还是办事情,既要注意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又要兼顾群众的眼前利益,防止和克服决策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要注意解决好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

3、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的不良作风。各级领导班子决策、指导和抓任何工作落实,都不能片面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要注重实际效果;上级对下级布置任务时,必须实事求是,不层层加码,追求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和轰动效应,不搞劳民伤财的活动;检查下级工作不强调搞了多少形式,要注重实际效果;上级组织对下级的政绩评价要全面地看工作基础、努力程度、发展变化和群众公认;要大力提倡说实话、出实策、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作风,坚持对上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的有机统一。

四、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当好苦干实干的表率

加强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建设,就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班子的带头作用发挥好。特别是面对当前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带头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上来。

1、带头掌握政策。要结合工作实际,带头学习了解和掌握政策,弄清上级政策出台的大背景,吃透政策的着力点,确保在工作实际中用足用活政策,在决策中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2、带头搞好调查研究。有计划地安排充足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要深入条件差、问题多的单位,搞好调查研究,努力突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保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一个优良的环境。特别是对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一定要集思广益,认真研究,使决策做到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思路正确、措施可行,付诸实施能真正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具体实践。

3、带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作为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更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工作水平、决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紧抓不放,经常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广新典型,推动发展迈出新步子。

五、坚决抵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强化机制,坚决抵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

1、建立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严格规范干部行为。要坚持落实党内基本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建立对党员干部谈话、函询、诫勉等监督制度,并加强社会监督,从而形成有力的监督机制。

2、建立完善惩诫机制,严肃查处干部违纪案件。加强正反两方面的教育,选择典型案例剖析,形成强大的惩诫阵势,震慑违纪者。

3、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坚持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对党政机关和各级干部进行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那些作风扎实、政绩突出、群众威信高的干部予以表彰,并列为提拔、重用的对象;对不注重作风建设,问题较多的干部进行重点整改、重点帮促。

4、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律机制,积极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从“三个代表”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领导作风问题,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转变作风,带头艰苦奋斗,带头实事求是,带头清政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