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从五个务必心得

时间:2022-09-24 03:51:00

五从五个务必心得

一、从形式上,对安全工作务必做到重锤猛敲,警钟长鸣

**年以来,**供电局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安全、稳定、效益、服务、发展”的工作主线,突出安全,强化管理,通过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严肃生产计划管理,坚持领导干部现场带班,有效发挥安全纠察队的作用,加强职工安全意识教育等措施,安全生产四个保证体系齐抓共管,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较好妁成绩,截止发稿日**年1月26日实现安全生产1324天,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局安全生产仍面临严峻形势,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能“一好遮百丑”。问题主要表现在:“超前管理,突出预防”的安全管理理念还没有形成。一些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缺乏谦虚谨慎的态度和高严细实的作风,安全生产责任制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安全生产管理基础不牢,装置性违章没有完全消除,部分职工安全意识不强。尤其是随着安全记录的不断刷新,干部职工松懈麻痹思想有所抬头。

安全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正如陕西省电力公司贾福清总经理所言,安全就是“1”,其他干的工作就是往后画“0”,“1”不丢,后面的“0”越多,所做的贡献就越大;“1”要丢了,后面有多少“0”也没有用。对安全工作,必须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通过每周安全日活动、召开安全生产办公会和隔周进行安全大检查等形式,让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如履薄冰的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始终做到重锤猛敲,警钟长鸣,努力营造“人人自觉,班班努力,天天进步,事事一流”的工作氛围,确保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和制胜权。

二、从认识上,务必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安全生产“五种意识”

人是安全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解决好思想问题是根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首要的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基层领导干部要把100%的精力用在工作上,把90%以上的精力用在安全生产上。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稳定、效益、服务,发展的关系,当安全与其他工作发生矛盾时,坚决无条件为安全工作让路,使各项工作服从于安全工作的大局,使“安全第一”的理念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五种意识”。即自我保护的意识、安全的意识、安全生产是可控的意识,以“零违章”达到“零事故”的意识和“超前管理、突出预防”的意识。通过开展安全规程制度宣贯培训,丰富安全日活动内容和形式,全员接受安全警示教育,开展安全大检查、反事故演习和事故预想等措施,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对各项安全生产规定、要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将安全生产变成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三、从责任上,务必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发展是硬道理,安全是硬责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抓好安全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根本。应杜绝“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基层职工高枕无忧、规章制度束之高阁”的“三高”现象,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全局工作的各个方面,形成人人关心安全、处处注意安全、共同保证安全的良好局面。

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每个人都必须切实负起“四种责任”。每一名干部和职工都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都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应切实负起“四种责任”:一是家庭责任。认识到自己在家庭里就是天、就是地,以保证自身安全,撑起家庭这个“天”,维护家庭的安全。二是他人责任。不断规范自己的作业行为,工作中既不伤害自己,又不伤害他人,也不被他人伤害。三是企业责任。认识到个人的安全,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稳定和发展。四是社会责任。每—名干部职工都要站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做好企业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层层落实各级人员责任。坚持“分级分层次管理、一级向一级负责”的原则,局领导抓好各处室、单位一把手安全责任的落实,各处室、单位一把手抓好分管副职安全责任的落实,分管副职抓好管理人员、班站长安全责任的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直抓到班组每一个成员。落实好各级人员的责任,建立自上而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各级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有力,安全有保证。

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突出领导干部安全责任的落实。落实安全责任制,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工作重心放在生产一线,放在工作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规定的情况下,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就是抓落实,就是到现场监督检查,为整个现场安全把牢最后一道关口。要继续坚持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保证每一个生产现场安全可视、可控、在控。

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还必须充分发挥安全纠察队的作用。**局安全纠察队成立近半年来,广大纠察员严格履行职责,扎实努力工作,对促进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立安全纠察队,是对原有安全监察体系的加强和补充。安全纠察员的待遇相对其它岗位要高,局里寄托的希望很大,责任也很重大。两级安全纠察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大胆工作,从严要求,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为每一工作现场全过程把好安全关。

四、从管理上,务必做到超前管理,突出预防,切忌“事后诸葛”,“亡羊补牢”

长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实践告诉我们,安全工作具有积累效应,发生事故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但是,对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只要突出“超前管理,突出预防”的理念,事前周密计划,精心安排,做到“五个超前”,即:超前发现问题,超前研究问题,超前分析问题,超前制订措施,从而达到超前预防事故的目的,就能维持安全生产的平稳局面。

做到超前管理,突出预防,必须进一步严肃生产计划管理。**年以来,**局坚持执行工程开工审批制度,除紧急消缺、抢修等工作外,全局生产、客户、基建。农电工程提前在内联网公布,做到了月计划、周安排、日控制,确保了安全生产的可控,在控。今后要继续执行这一制度,使各项生产工作在计划指导下有序开展,保证生产指挥系统的畅通,有效。

做到超前管理,突出预防,必须严格落实“三措”和危险点分析预控措施。这些措施制订在书面决不是应付领导检查的,关键是要在现场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保证职工的人身安全。制订“三措”和危险点预控措施,要针对现场作业环境,人员和设备状况,抓住关键环节,越简单越好,越能解决实际问题越好。搞大而全,必然导致虚话、套话一大堆,最终落实不到位。

做到超前管理,突出预仿,必须坚持不懈开展反违章。违章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必然减少,这是客观规律。要坚持不懈地加大反违章工作力度,用“三铁”(铁的制度、铁的面孔,铁的处理)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通过减少违章有效控制事故发生,提高安全工作水平。

五、从行动上,务必抓好基层、抓好基础,抓好培训,抓好落实,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做好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从基础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本功抓起。同时,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必须强化基层,班站、现场的安全管理。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要求,都要靠基层单位去落实,由班组职工去执行,他们是现场安全生产最根本、最直接、最基层的保证者。要把安全管理的重心向基层,班组、现场延伸,落实在每一个班组成员和具体的作业现场。抓好班组成员的安全思想保证和能力保证,培育“重视安全,爱护生命,遵章守纪”的班组安全文化,夯实班组安全管理基础。要严格执行现场标准化作业卡,使每位职工知道什么是标准,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以及不这样做的危害。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水平和规范化作业水平。

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必须从硬件方面强化电网安全管理。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按照“规划科学,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运行灵活,标准统一,经济高效”的原则,加快电网建设改造。在电网建设改造中,要高度重视基建工程的安全管理,认真执行文明施工管理规定,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验收关,实现零缺陷移交。加强生产基础管理,做好电网设备运行维护、缺陷管理、反事故措施落实工作。目前,**局还存在一些配变台架安全距离不够的问题,要统一整改标准,落实人财物,作为生产面的重点任务,下大力气予以解决。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完善警示标志,明晰双方责任,逐步减少并最终消灭配网外人触电事故。

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必须从软件方面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是加强科学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的根本手段。**年以来,针对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局修订完善了变电第一种工作票执行补充规定、反违章工作标准、安全生产奖惩,文明施工管理等制度,对理顺安全生产工作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再好的制度、措施,不落实都是一纸空文。有制度不严格执行,比没有制度的问题更加严重。要通过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制度,不断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做到奖罚分明,严格考核,提高职工遵章守纪的意识和能力,保证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同时教育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劳动纪律,严格遵守上级和局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对违反工作制度,导致事故和严重失误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必须坚持抓好职工教育培训。按照短(时间短)、细(细化到工作环节);实(从实际需要出发),专(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开展各专业面强制式、封闭式教育培训活动。创新教育培训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提高培训成效的方法,将安全培训效果、考试考核成绩、技能操作水平与职工的奖金、待遇、晋级等结合起来,激发职工自觉学习的热情,提高职工队伍整体安全素质。

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必须坚持抓落实。抓落实,不能只体现在会议、文件和讲话里,重要的是贯彻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效上。安全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突出高严细实,突出真抓实干。对每项工作,要做到“认识到位,思想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监督到位,考核到位,信息反馈到位”,真心实意、实实在在地抓安全。同时,安全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企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党政工团各个层面、安全生产四个保证体系都要站在各自立场,关心安全,重视安全,做好安全,做到安全工作无局外人。

抓好安全生产是供电企业各项工作永恒的主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我们要围绕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目标,以对上级、对社会、对企业和广大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和高严细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企业安全、稳定、效益、服务,发展的全面提高。■(本文作者系陕西省**供电局局长兼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