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强化五个环节入手

时间:2022-07-13 08:59:00

从强化五个环节入手

县级统战工作是整个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而镇(街)统战工作则是整个统一战线工作的基础的基础。镇(街)统战工作作为县级统战工作的组成部分,是党的统战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好镇(街)统一战线工作,对于密切党与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联系,宣传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了解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发现、选拔、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协调统一战线内部关系、化解各种矛盾,全面推动各领域统一战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需要统一战线加强联系协调的团体、组织不断产生,统战工作对象大量增加,需要协调解决的矛盾日益增多,统一战线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的特点日益突出和明显,镇(街)统战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提高镇(街)干部的统战意识,做好镇(街)统战工作,构建党(工)委重视、全社会关心、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统战委员具体抓落实的统战工作格局更显重要。目前,镇(街)统战工作总体上是很好的,对我县统一战线团结、稳定、和谐、活跃局面作出了贡献。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党政干部、特别是新提拔起来的部分干部对统战知识学习不够;二是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存在误区,一些人将统战工作等同于经济工作,忽略了统一战线工作政治性较强的一面;三是统战工作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和统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所有这些因素严重制约镇(街)统战工作的开展。要做好镇(街)统一战线工作,必须从强化“五个环节”上入手:

一、加强学习,把出发点放在熟悉政策上

统一战线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如果统战干部学习不够,理论政策水平不高,就很难做好工作。近年来,通过镇领导班子换届和镇(街)建制调整后,我县各镇(街)大都配备了专职统战委员,这为镇(街)统战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但新上任的统战干部统战理论政策和统战专业知识及业务技能不高,工作经验不足。因此,必须组织他们全面、系统地学习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理论、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学习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全国、市、县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领会其深刻内涵,掌握其精神实质,努力提高理论政策水平,掌握做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与此同时,学习统战工作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达到既懂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又掌握做统战工作的专业技能,从而提高做统战工作的能力,懂法规、说行话、办实事。要在集中培训学习的同时,坚持不懈的坚持自学,广学博览,不仅要下苦功夫学习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熟悉统一战线历史和工作方法,掌握统一战线各个领域的专门知识,而且要不断拓宽知识面,加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法律知识等其他方面知识的学习,力求从多方面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使自己具有坚定的立场,民主的作风、广博的知识、创新的精神,做合格的统战干部,建设一支勤奋学习、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统战干部队伍,为荣昌县统一战线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二、广泛宣传,把支撑点放在营造氛围上

做好统战宣传工作,是做好镇(街)统一战线工作的基础。要突出镇(街)统战工作生动化、特色化,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新鲜活泼的宣传活动,如举办统战知识竞赛、专题演讲、报告会以及“统战搭台、企业唱戏”之类联谊活动,宣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展示统一战线的工作成绩,寓教与乐、寓教于行,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新世纪新阶段镇(街)统战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要在领导宣传与宣传领导的有机结合上多下功夫,一方面向宣传党的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争取其对镇(街)统战工作经常性的指导,另一方面,就是要宣传领导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彰显其成效;要注重发挥工作简报的作用。通过简报让上级部门或有关单位了解统战工作的性质、内容以及统战工作的情况,进而给予支持;注重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要善于总结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的工作成绩和经验,然后进行大力推广。通过这些措施,增强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营造统战工作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依靠党(工)委,把着力点放在争取领导重视上

依靠党(工)委,争取领导支持是做好镇(街)统战工作的根本。镇(街)党(工)委是否重视统战工作,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能否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发展大局来履行自己的职能作用。一方面要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参政议政,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为党(工)委、政府提好建议,另一方面要组织统一战线成员为加快经济发展作贡献,促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能否更好地履行职能,做好各方面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把统一战线成员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努力。要做到“三个争取”、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争取党(工)委重视,处理好领导支持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要善于把握时机,及时向党(工)委和有关领导请示汇报统战工作情况,要会出主意、多出主意,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赢得党(工)委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的重视。要破除唯条件论和“等、靠、要”思想,主动为统战对象搞好服务,以“有为”赢得认可和重视;

二是争取部门支持,处理好中心工作与统战工作的关系。要通过多种形式与有关部门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力求做到用围绕中心的姿态争取服务中心的位置,用当服务主角的干劲做好服务工作。要区别对待阶段性工作与经常性工作,中心工作与统战工作动态的轻重缓急关系,不因统战工作延误中心工作,也不因抓中心工作而荒废统战工作,而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三是争取工作主动,处理好抓点与面的关系。要通过抓点,对面上的工作可以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每年要确定一两个工作重点,抓深、抓细、抓实,力求事半功倍,重点突破。

四、与时俱进,把关键点放在创新工作上

创新是统战工作发展的源泉。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任务不断发生新的变化,需要创新的方面很多,可以创新的空间很大。做好镇(街)统战工作,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勇气和创新才能,保持创新的紧迫感,敢于研究新情况,善于进行新思索,勇于提出新建议。要在继承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原则、方针政策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适应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一是要重视信息调研,推动镇(街)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方面的创新。要围绕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各领域的特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拓宽工作思路,总结新经验,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二是要在拓宽工作思路,适应统战工作社会化、社会发展和各种利益群体多元化方面的创新。要协同和借助各方面的力量,综合运用政治、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通过建立各种联谊团体和中介组织,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变“小统战”为“大统战”;

三是要在促进经济发展,开展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方面的创新。要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加强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和沟通,认真贯彻“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坚持“引导、保护、发展”的思路,确立本镇(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重点,发挥他们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作用,进而团结社会各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为本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贡献。

五、真抓实干,把归宿点放在推动工作上

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路线服务的。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一定要把发展作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统一战线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努力促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突出任务,推动社会各阶层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互相关爱、和谐相处局面的形成;把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团结一切有利于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力量;把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作为重要职责,努力为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把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作为重大课题,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积极贡献。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勤奋学习、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团结奉献、开拓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扎实工作推动统战各领域的工作,努力开创镇(街)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实现荣昌“跨越发展、提速升位”、“撤县建区”和“建设生态发达的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