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个方面下功夫抓实工程

时间:2022-02-22 02:24:00

从五个方面下功夫抓实工程

祥云县下庄村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云岭先锋”工程党建工作联系点后,村党支部按照省州县党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五好五带头”的目标,及早谋划,精心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从五个方面下功夫抓实“云岭先锋”工程。

一、在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增强战斗力上下功夫

村党支部把自身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提高班子的整体素质,坚持集体领导,增进班子团结,形成合力。正确处理好“两委”关系,党支部做到坚持领导不包办,把握方向不旁观,保障自治不违法,支持工作不拆台。坚持一年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决策办事的透明度,统一班子成员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集体领导的整体合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在加强学习教育、提高素质上下功夫

首先,村党支部把学习教育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和主要任务来抓,科学安排时间,规范学习日,坚持每月23日为党支部的中心学习日、24日为党小组活动日、25日为妇委学习日、30日为共青团学习日、15日为老协学习日,利用这些学习日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在全村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使干部增强开拓性,党员增强先进性,群众增强积极性。其次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工程,依托“四个基地”(老年学校、农民教育讲习所、农函大、党员活动室和教育室),分类型、分层次、不定期地对共产党员、老年人、农民群众、青年妇女等人员进行政治、法制、农村适用技术、卫生保健等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理论素质、科技文化素质、政策法律水平和带头致富能力。

三、在建立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下功夫

党支部从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创新制度,依靠制度的稳定性、长期性和强制性,推动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完善农村党支部的相关工作制度,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十项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建立完善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三审”财务制度和村“两委”班子及村干部“两考三评”制度等五项制度。三是严格依法管理,推进村民自治法制化。进一步规范村委会与其它村级组织的关系。坚持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议事日、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对关乎村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先听取党员、村组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再经“两委”讨论研究,最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或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加快村级民主政治建设。四是健全监督体系,推行民主监督程序化。建立村务活动监督小组,从事前、事中、事后等环节强化对村务活动的监督。通过健全党务、村务、财务等制度,着力抓好制度的落实,保证村内工作有章可循,职责分明,有序进行。同时,解决好活动阵地建设问题,建立党支部书记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员电化教育室等,并将各项制度制作成彩色挂图悬挂上墙,既营造一个严肃规范的氛围,又便于党员干部学习遵守。

四、在实施“三个培养”、强化管理上下功夫

认真实施“三个培养”,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注意对村内上进心强、有市场经济头脑、舍得吃苦、甘于奉献的致富能手的培养教育,积极把他们吸收到党组织中,力争做到年内发展党员中致富能手所占比例不低于50%;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按分批培训、分类指导的方法,帮助他们制定发展规划,选准发展路子和发展项目,提高其致富奔小康的本领,带头守法致富;把党员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村干部,在村干部和几大员、正副组长中设置4—6个岗位(助理员),把致富党员中有潜力的党员进行挂职培养,实行半年一轮换(挂职中表现好的时间不限),让他们参与村务管理,在工作实践中做出成绩,进一步提高群众公认度,在适当的时候按照村党支部“两推一选”和村委会“公推直选”的要求,鼓励培养对象参与竞选,通过法律程序使他们走上农村领导岗位。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管理和考核,党支部以“五带头”为标准,认真制定党员目标管理考核标准,与60岁以下的男性党员、55岁以下的女性党员签订责任书,半年由个人进行自评,年终个人进行总评后,由党小组进行初评,最后报党支部进行综合考评。考证分在59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党员,要求本人限期进行整改;60分至79分的为合格党员,支部以5元为基数,每增加一分奖励1元;80分以上的为优秀党员,支部以20元为基数,每增加一分奖励1元。考评结果由村支部统一张榜公布(7日),接受村民监督后,再兑现奖励。

五、在抓好当前工作、推动农村经济上下功夫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落脚点就是要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真正使人民群众得实惠。当前正值大春生产的关键时期,党支部把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与当前农业生产相结合,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做到生产与“云岭先锋”工程两促进、两不误。一方面积极组织抓好小春收割,帮助群众协调亚麻交售工作,维护群众利益。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狠抓科技兴烟措施的落实,重点抓好千亩连片国际型优质烟生产,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1600亩烤烟和1500亩粮食生产种植任务,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奠定基础。同进认真抓好集镇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不懈的努力,力争2004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5053万元,比上年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31元,比上年增长6.3%;村集体收入达40万元,比上年增长7%,实现农村经济年年有发展,农民收入年年有增加,农村精神文明和民主政治建设年年有进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