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卫生服务行业的新形象

时间:2022-02-22 02:22:00

树立卫生服务行业的新形象

省委作出《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以来,卫生厅党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卫生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针对卫生行业特点,把实施“云岭先锋”工程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树立卫生服务行业的新形象,促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主要工作情况

卫生厅是全省40个实施“云岭先锋”工程试点单位之一,同时又是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的“云岭先锋”工作联系点。为确保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取得实效,卫生厅各级党组织结合卫生工作实际,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省委《决定》,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后,厅党组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学习领会省委《决定》的精神实质,研究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有关问题。今年上半年,厅党组的三次中心组学习、卫生厅党建工作会议和团结干事思想教育活动,都把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作为一个重要内容。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打牢了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对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思想认识基础,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了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强大动力。

二是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有关制度和措施。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陈觉民同志为组长的“厅机关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省级卫生系统实施‘云岭先锋’工程领导小组”;厅直属机关党委针对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不同情况,制定了两个《实施方案》。厅机关和24个直属单位都及时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实施方案、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制定了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等活动的有关制度和考核评比措施。

三是积极开展活动,推进“云岭先锋”工程。结合卫生窗口行业的特点,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掀起了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高潮。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厅党组今年已组织了三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召开了党建工作会议;厅机关组织医疗队,由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张雅琴带队到临沧地区耿马县开展了卫生下乡活动;省第一人民医院采取了增设收费窗口、延长工作时间等18项便民措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派到基层挂职锻炼的干部统一购买了行李和日常生活必须品,要求他们工作到哪里,行李就带到哪里,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省老年病医院先后三次组织党员深入社区为群众提供免费义诊和咨询服务;省地方病防治所在大理市举办了“流感与禽流感”学术讲座和“碘缺乏病宣传日”义务宣传活动。其他直属单位都突出“云岭先锋”这个主题,围绕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营造了争先锋、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厅领导十分重视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在厅党建工作会议、厅党组中心组学结会、民主评议行风动员会等有关会议上都明确要求要把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渗透到卫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厅领导还分工负责,对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建立了工作联系点。3月25日,在省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前举行了省级卫生系统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启动仪式,陈觉民、付新安、杨鸿生等厅领导同志都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从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等方面作了动员讲话。7月6日省委召开推进“云岭先锋”工程动员大会后,卫生厅当天就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机关的创先争优工作,将修订后的机关《实施方案》印发机关和直属单位征求意见,并于7月9日召开了厅机关推进“云岭先锋”工程动员大会。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动员和严密的组织,省级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通过各种方式展示党的先进性形象,确保了实施“云岭先锋”工程顺利开展。

(二)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厅党组结合卫生工作的实际,确定了卫生厅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八抓八强”,使省级卫生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达到“五好五带头”的目标。机关和24个直属单位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分别制定了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五年规划和2004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本单位和所属科、室、组的具体目标。卫生厅下级党组织对上级党组织、党员个人对组织都层层签订了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党建目标责任书。各直属单位针对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建立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制定了严谨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采取了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等措施推动“云岭先锋”工程,卫生厅确定了省第一人民医院为省级卫生系统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试点单位,省疾控中心、昆医附一院、附二院、附三院、省一院、省二院、省三院、省妇保院、省中医院、省老年病院等直属单位,分别确立了本单位的试点和“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厅领导小组经常到基层督查指导,一起分析情况,研究措施,改进薄弱环节,较好地推动了工作。

(三)机关带头,上下联动。卫生厅坚持把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抓机关带动直属单位,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了机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车子、房子、票子、帽子、身子“五子”问题,构建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的“三头”工程,促进了机关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二是把厅领导的业务工作联系点与党建工作联系点统筹起来划分,加强厅领导班子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加强了联系,强化了监督,畅通了渠道。三是针对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两张皮”的问题,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实行了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的“四个一同”措施。要求直属单位党的书记和行政领导一起参加卫生工作会和党建会,共同讨论研究党建和业务工作;将原来的两个《责任目标书》合而为一,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与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签订;将组织关系不在卫生厅的附属医院党建工作纳入卫生厅责任目标,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和学院党委书记一起与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签订。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改变了过去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各自为政的现象。四是加强了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强化了各级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省疾控中心、省二院、省卫生监督所等单位改选了党总支、党支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的组织建设;厅机关和直属单位都围绕“云岭先锋”这个主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建党83周年活动,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强化了党员意识;省一院、大理学院附属医院等单位在“七一”前后发展了一批新党员,组织了入党宣誓仪式,壮大了党的队伍;厅机关和直属单位1820余名党员佩带了党徽,亮出了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省级卫生系统在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中,突出抓好卫生工作的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一是抓好重点工作,卫生改革与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至今保持零纪录,为今后做好公共卫生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20个试点县参合农业人数648万人,农民参合率达88%,是全国覆盖农民人数最多的省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我省艾滋病防治“一办法六工程”成为全国首创。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加快城市医疗体制改革的步伐。《云南省城市医疗体制改革的意见(讨论稿)》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已经修改了第六稿。厅党组今年第二次中心组学习时,专门学习讨论了《云南省城市医疗体制改革的意见(讨论稿)》,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把医院作为重点,加强行风建设,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省第一人民医院举行行风建设誓师大会,院长率领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了集体宣誓,向患者作出了14项服务承诺,公开了举报电话;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针对“药价虚高”和“处方回扣”等卫生行业的不正之风,向昆明地区20家医药公司负责人通报了“不准药品产家及医药公司给予临床医务人员及药剂人员等处方回扣和药品回扣、不准医药代表干扰医务人员正常工作、不准药品经销商组织医务人员旅游或请客吃饭、不准以单处方变相购药品”的“四不准规定”;省疾控中心聘请原中心老领导担任行风评议监督工作;省卫生监督所对学生营养餐生产企业等单位加强了检查监督;医疗单位普遍实行了药品费用一日清单制,提高了服务水平。四是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推进卫生改革与发展已成为了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省一院党政领导亲自率领肝移植专家到曲靖地区指导开展背驮式肝移植技术;神经外科、普外科的共产党员勇攀技术难关,两项手术填补了我省空白。省疾控中心5名党政领导分别带一个调研组到地州市调研工作,实实在在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省地方病防治所、昆医附一院等单位以党员为主的干部职工自发向残疾人、失学儿童及贫困患者捐款捐物。

三、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根据省委的工作部署,下一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工作调研,指导基层抓好“云岭先锋”工程。厅直机关党委已拟定了党建调研提纲,并成立了4个督查组,从6月底起,分别到基层调研督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此项工作在8月30日前完成。

(二)把医疗服务窗口作为重点,结合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三)抓好厅机关以“三评”、“五比五创”为主要形式的创优争先活动,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公开承诺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这六项制度,强化党员意识,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执政为民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厅领导的工作联系点,调整厅机关党组织的结构,由处室负责人兼任党内职务,明确处室负责人的党建责任目标,进一步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两张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