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工干部形象思考

时间:2022-10-23 09:08:00

树立工干部形象思考

组工干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做到始终讲党性、时刻重品行、终身作表率,树立和维护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讲党性”是基础。党员干部都要讲党性,尤其是组工干部,更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在品行上坚持党性信念、体现党性的要求,在表率作用上彰显党性光辉。讲党性是重品行、作表率的思想基础,重品行、作表率是讲党性的外在表现。

“重品行”是关键。组工干部既要重政治品行,又要重生活品行。重政治品行,就是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坚持公道正派,给选人用人和各种不良风气增添一道重要的“防火墙”;重生活品行,就是不仅注重“八小时以内”,更要管好“八小时以外”的个人言行举止,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习惯,在讲党性上体现高尚情操,在作表率中体现优良作风。重品行是讲党性、作表率的关键,讲党性、作表率是重品行的深化和延展。

“作表率”是途径。组工干部作表率,就是不仅在日常生活中,而且在危难关键时刻,都应当以干为先、勇为榜样,在党性修养上体现表率作用,在品行锻炼上发挥表率作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成为表率人物。作表率是讲党性、重品行的有效途径,党性和品行是作表率的内在支撑。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三者构成了辨证统一的有机体,因此组工干部须在准确把握三者关系的基础上,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品德上的纯洁性和行为上的先进性,树立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良好形象。

一是坚持忠诚正直、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在“讲党性”中注重品行修养。组工干部讲党性,首先要忠诚正直。“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正直、正气是从政之根本,立身之大节。要忠于党的事业,忠于祖国和人民,诚心尽力,努力贯彻好组织意图、实现好干部意愿、处理好群众问题,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其次要公道正派。正所谓“治官事者不营私家”,“崇贤尚德,处处祯祥”。要以公为重,不畏权势,不徇私情,重用那些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工作有实绩、群众又公认的优秀干部。再次要清正廉洁。“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要时刻警醒自己,防微杜渐,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二是坚持以德为先、团结协作、真诚待人,在“重品行”上发挥表率作用。组工干部重品行,首先要以德为先。要“有高尚的道德追求,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形象”,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力做遵守社会公道、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模范和表率。其次要团结协作。团结协作是现代组工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要虚心学习,多看到他人的长处、多理解他人的难处、多记住他人的好处,努力形成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形成工作合力。再次要真诚待人。组工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决不能盛气凌人,以权压人、以势欺人,切实强化“三服务”、努力实现“两满意”,把组织部门真正塑造成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三是坚持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在“作表率”里深化党性观念。组工干部作表率,首先要抢抓机遇。以清醒的政治头脑、服从服务大局的战略眼光、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握组织工作的发展态势和面临的挑战,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不断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其次要改革创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远”。要做到在观念上、思路上、制度上、方法上、实践上创新,在求真务实的基础上增强改革创新的敏锐性,使组织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再次要求真务实。组织工作无小事,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细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