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思考

时间:2022-10-23 11:07:00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思考

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明确了当代中国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指导方针。在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过程中,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学习党章结合起来,自觉践行“八荣八耻”的要求,对于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与党所坚持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完全一致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党员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共产党员必然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是贯彻党章的基本要求、实践基础和永恒课题。

一切为了祖国和人民,体现了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了自己的一切,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在和平建设时期,涌现出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等千千万万好党员、好干部,他们的高尚品质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本色,是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

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含义。要增强执政意识和责任感,切实了解群众疾苦,热心反映群众要求,真诚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千方百计带领群众致富。要把群众的医疗、就业、教育、养老、住房等基本生活问题时刻挂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们理想信念的集中表现,反映了人们所应该确立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理想信念,是人生价值取向的最高准则,是人的最高追求,是人的精神支柱。今天,为理想奋斗就是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就是如同志强调的,“矢志不渝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奋斗。”

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所应该确立的理想与信念。在改革开放的复杂环境下,一些党员之所以是非不明,荣辱不分,关键在于发生了“信仰危机”。思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就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把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上,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奋斗当中,坚决抵御不良风气、不良信息、不良习惯的影响,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拒腐防变,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动力。《党章》规定: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只有按照党章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才能在思想上筑起反腐败的坚固防线,做促进良好社会风气形成的模范。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能否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的最根本的考验。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由于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个别党员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集体群众利益之上,以权谋私,跌入腐败的泥坑。这极大地损害了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影响了党的战斗力。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区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牢守住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牢牢守住党性原则的思想防线,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前沿阵地。要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做到清正廉洁、勤政务实和敬业奉献,带领群众走好科学发展之路。

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在新时期的新内容。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内容丰富,来源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来源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既体现了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又反映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价值追求,它将道德信念的历史性、现实性与时代性融为一体,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鲜明的社会主义价值导向,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过程中,我们要大力倡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探索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用“八荣八耻”要求来澄清错误观念,净化社会环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同样体现着创新精神。共产党员都要带头学科学、用科学,以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对创新的不懈追求,进行基础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