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引发思考

时间:2022-10-17 03:13:00

农家乐引发思考

我有幸参加了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颂东带队的**区赴**农家乐参观考察团。在几天时间里,耳闻目睹了**市效区农家乐的发展,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特别是由政府在农家乐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引发了几点思考。

思考一:农家乐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协调与资金投入支持

**市农家乐始于**年首届桃花节。自那时起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虽然有了一些壮大,但是没有质的变化,一直停滞于初始阶段的休闲和简单的娱乐、郊游等自生自灭状态,而且分散、规模很小,更没有提到一个更高的品位,拥有深厚的文化内涵,缺少有意识的发展定位,与市场经济联系也不够紧密,影响甚微。其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政府的扶持和引导。**年开始,**市锦江区委、区政府及郫县县委、县政府分别对红砂村和农科村进行了大量扶持,投入资金(如红砂村农家乐,政府就投入1400多万元,是重要投资来源),采取农民出钱、政府补贴“穿靴戴帽”的办法,对环境基础设施和民宅进行彻底改造,使农家乐周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增加了游乐项目,丰富了文化内涵。如农科村徐家大院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还只是个以营销花木的专业户,后来在有关部门的建议下,把非营业性的餐饮接待逐步变为营业性的旅游接待,这样才诞生了全国第一个以农户自家庭院、园林为载体的农家旅游,凸显了政府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科学引导作用。由于政府有意识的扶持和引导,农家乐成为**市的旅游品牌,使郊区农村成为**市的后花园,成为市民节假日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思考二:农家乐开发要有总体规划布局,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要由政府统一投入建设

开发农家乐要坚持规划先行、抓好培训、规范管理等,就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引导,尤其是统一投入和管理。**年开始,**市锦江区委区政府投入1亿多元,对辖区三圣乡五个村委会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形成五个各具特色又有机结合的整体。在开发过程中,注重经济发展,把当地传统花木产业结合起来,既可以美化环境,又可增加农民收入,一举两得。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龙泉书房村虽是全国第一个冠以“农家乐”名称的现代农家乐村,却由于缺少政府的合理规划和重大投入,长期以来无法上升品位,旅游收入占家庭总收入比重过低,也不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对那些农民单家独户没办法建设的基础工作和基础设施,政府理应介入,积极扶持,尤其是农家乐开发总体规划布局,更应集中抓好规划,正确引导农民发展“农家乐”经济。同时,要使“农家乐”健康持续发展,政府还必须抓好培训农民工作,转变从业观念,提高从业水平和能力;要规范管理农家乐,实施有证管理,促进有序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确保游客及业主双方的基本权益不受侵犯。就我区来说,目前开发农家乐还是新生事物,在群众观念还没有转变之前,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物色,让条件具备的农村先富群众带头创办农家乐,而且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让群众看得见、学有样,农家乐才能较快发展起来,形成规模。在这其中,党员干部更要带好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思考三:农家乐开发应避免简单地照搬城市开发经验,成为城市的复制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城乡一体化是中央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城乡一体化不是简单地使农村跟城市一模一样。“农家乐”,“乐农家”,“农家”是“乐”的前提,也是根源。因此,无论如何规划和发展农家乐,都要坚持农村本身特色,体现农村生态环境、田园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保持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开发特色资源,挖掘民间艺术,彰显民俗文化,丰富文化内涵,使“农家乐”文化氛围更加厚重,旅游观光价值更加突出。这也正是它吸引城里人往乡下跑的主要原因。现代都市人向往的是以休闲度假的机会,远离都市喧嚣,回归自然,返璞归真,体验新的生活方式,享受属于自己的闲适心情。因此,要把吃、住、游、玩因素融合进去,将“农”字做足,将“家”字撑满,项目种类要多种多样,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如果在农家看不到花卉的艳丽,闻不到花粉的香气,体验不到种菜、摘果的乐趣,听不到绿树丛中的鸟语,而是象城市一样全是林林总总的高楼大厦、歌厅舞池、商场店铺,这样以追求与城里一模一样的农家乐发展目标,就失去农家乐的真正意义,最终会使农家乐走向衰落,成为昙花一现的历史事件。因此,规划和发展农家乐,要站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共同发展的高度,既要目光长远,科学规划,切实抓好,以规模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内涵求品位,又要防止目光短浅,急功近利,求形式、走过场,这样对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益处不大。贻误农村大好发展时机,反而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