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就业思想障碍思考

时间:2022-10-16 06:09:00

人员就业思想障碍思考

下岗失业问题是牵动党心、民心的重大问题,它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大局。如何及时疏导就业压力和生活困难带来的心理危机,创新和改进就业援助模式,通过“心理致富”的帮扶手段,激发下岗职工再次就业和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帮助下岗职工实现成功就业和生活脱贫,也就成为当前需要解决的新课题。盐都区劳动就业中心是服务全区下岗失业职工的重要窗口,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下岗职工的思想障碍是影响他们再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全面认识下岗失业人员的思想障碍

我们通过调查,了解到大部分下岗失业人员思想积极乐观,精神面貌良好,适应能力强。下岗失业后,仍能坚持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支持改革与发展,能认清就业形势,找准自己的位置,积极主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通过劳动力市场尽快实现再就业,并且还有不少下岗失业人员根据自身情况通过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实现了勤劳致富。

但也有一部分下岗失业人员存在消极悲观情绪,主要表现为:

1、信心障碍。一些年龄较大、技能单一,文化水平不高的下岗失业人员,对就业形势认识不足,市场竞争能力较低,缺少迎接挑战、寻找新工作的信心。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经济领域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先富与后富、有工作与没工作、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矛盾难以避免,贫富差距越来越明显。特别是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的负面影响,使部分下岗失业人员理想信念淡漠,对前景失去信心,感到无所适从,不能把握好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对前途感到迷茫。

2、角色障碍。下岗失业后,原有的正常生活秩序打乱了,一部分人感到孤独和无助,不能适应从“企业人”到“社会人”角色的转变。生活空间的变化和影响,导致下岗失业人员心理上产生失落感。

3、思维障碍。从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下岗失业的部分职工,由于受计划经济时期“铁饭碗“思想影响较大,一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就业的新机制,仍然存在着严重的“等、靠、要”思想,缺乏寻找新就业岗位的主动性。

对下岗失业人员存在的思想障碍和心理压力,我们应当予以充分的把握和理解,这是一种客观存在,这就要求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重新振作起来,鼓起希望的信心和奋进的风帆,才能逐步走出阴影,采取正确的对策,重新走上就业或创业的岗位。

二、做好下岗失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1、心理辅导咨询。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的原则,以调整情绪、改变认知或态度、增强自信心,以及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等,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大胆走自谋职业之路。下岗失业职工大都有一种失落感,没有了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思想上苦闷,心理上不平衡。因此,要加强对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的教育,引导他们认识到当今社会就业靠竞争,多一门技能就多一条生路的道理。无论在岗的还是下岗的都要有一种危机感,都需要积极参加适合自己发展的各种培训。要正视现实,转变观念,自强自立,把下岗作为重塑自我的机会,用辛勤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职业发展指导。要实现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仅靠在现有就业岗位中进行调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发展经济,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在今后的再就业工作中,政府、企业、下岗失业职工及全社会应形成牢固的再创业意识,使再创业成为再就业的主渠道。政府方面应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再创业思路,制定再创业扶持政策,开发再创业门路,进行再创业教育上。企业也应广开就业渠道,发展壮大自己,为下岗失业职工创造更多的再就业机会。下岗失业职工要把自己作为再就业的主体,树立职业平等观念,走自主就业之路。近几年来,我区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抓好对失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根据劳动力市场需要预测和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组织失业人员进行定向培训和转岗培训,扩大了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覆盖范围,提高了技能水平,拓展了就业空间。今年,开办了微机、汽车驾驶、电焊、维修电工、插花、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各类培训班42期,培训失业人员达12000多名,培训就业率82%,对13000多名失业人员进行了集中式职业指导,职业指导率85%以上,推动了再就业工程的实施。

3、再就业辅助服务。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职工下岗后,必然会遇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暂时困难,其思想也会产生一些波动。因此,各方面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理解。要把解决下岗失业职工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耐心教育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为下岗失业职工多办实事。要大力倡导团结友爱、扶贫济困的道德风尚,用热心、耐心、细心、诚心去关心下岗失业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不可否认,近年来,各部门、各企业为切实做好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工作,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有部分企业,只强调企业困难,对下岗失业职工应享受的物质利益不去落实,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给社会带来了一些不稳定因素。所以,这就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各级政府、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奉献爱心,关心下岗失业职工,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问题,在办实事中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下岗失业职工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