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合作调查思考

时间:2022-10-16 06:10:00

学研合作调查思考

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实现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转移,早在**年国家经贸委、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就提出实施“产学研结合开发工程”。产学研合作是指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通常主要是指以企业为技术需求方,与以科研院所或高等院校作为技术供给方之间的合作。最近,笔者通过重点考察、调查统计和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市产学研合作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和思考报告如下:

一、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在我市企业当前发展阶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产学研结合的实质是通过合理配置产、学、研各方资源,促进技术创新所需要的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传统产业高新技术化,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以达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展的目的。

截止**年底,我市百家大企业(集团)固定资产合计约224亿,即百家大企业固定资产平均值超过2亿元。

企业资产超过亿元后,对科技创新的要求远远大于不足亿元的发展阶段。迈入亿元阶段后,如果没有先进的技术、工艺水平,没有相当的科技实力,没有对拥有核心技术的意识和追求,企业不仅将无法维持它的正常运转,而且由于企业规模和科技实力的脱节而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这种对科技实力的要求是资产在亿元内阶段的企业所大不一样的。有些企业资产在千万元、几千万元阶段尚能正常运转,而一旦达到亿元之后,人还是原来的人,产品还是原来的产品,而企业却由于技术进步跟不上,一朝衰落,这样的例子是不少的。

近年来,我市企业技术开发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发达地区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不相适应。**年,全市50强企业中仅有3项发明专利和45项实用新型专利。我市科技进步仍不够快、创新能力还偏低,在全省位次尚未取得突破。根据最新公布的《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与科技统计公报》表明,我市综合得分为72.69,名列全省第11位,仅高于淮安、宿迁两市。同时,企业技术创新基础较为薄弱,企业的研发投入明显偏低,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0.25%,而淮安为0.4%,徐州为0.66%,连云港为0.82%。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为2.13%,但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只有0.38%,仅高于宿迁。我市每10万人口专利申请数为26.73件,列全省第11位;每10万人口专利授权数为6.91件,列全省第11位;发明专利占授权专利比重为4.71%,比淮安低近8个百分点。

针对**目前企业发展的现状而言,经济发展的形势仍然严峻,科技创新的任务很重,这就需要我们更加重视产学研合作。产学研合作作为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系统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化,是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是企业优化科技行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实现形式。通过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才能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对于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层次,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我市产学研合作的有关情况

“十五”以来,全市共建立紧密型产学研联合体160多个,引进中高级科技人才2000多人,每年引进科技成果在300项以上。近年来,我市企业产学研合作有新的进展。一些企业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

第一,政府重视,支持、扶持和服务力度不断加大。

为加快企业技术机构的建设步伐,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企业技术机构建设的激励政策,加大对省、市两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资金、政策支持力度,有力保证了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工程中心等的整体建设水平。2002年至**年,被调查的50强中的10家企业的技术机构共获得政府支持的资金达8860多万元。**年,我市共组织产学研活动37次,同比增长32.14%;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318个,同比增长22.31%;签订技术合同153份,合同交易额达36668万元,技术交易额达14640.3万元,列全省第四位。3月份在南京举办了**市高新技术项目暨人才引进说明会,市委书记赵鹏、市长李强亲自到会,洽谈成功科技合作项目112项,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1.2亿。组织参加中国·江苏首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签约164项,总投资46亿元,意向技术转让额达1.8亿元。由**市人民政府和**工学院协议共建的我市第一家省级大学科技园――**工学院大学科技园正式启动建设。**高新技术创业园入孵企业32家,被认定为“省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科技服务业)”和“省级科技服务中心”。

第二,企业逐步重视,经济效益不断显现。

目前,我市有4万多家工业企业,涉及30多个行业门类,其中汽车、纺织、机械、轻工和化工等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实力,技术需求大,有条件形成区域创新的整体优势。一些企业都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紧密的、有效的产学研合作。通过产学研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现实选择和主要途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52%的企业设有独立的技术部门,能自主开发新产品或新工艺;25%的企业设有相关的技术部门,能吸收和消化引进新产品或新工艺;16%的企业技术部门能做好企业内的一般技术服务工作;还有7%的企业没有研发和技术服务部门。**年,我市有287家高新技术产业,其中有部级15家、省级130家、市级142家,产值为233.19亿元,同比增长31.61%。

第三,职能部门重视,“三大中心”建设成效明显。

就政府职能部门的分工而言,主要是市经贸委、发改委和科技局这三个部门负责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工作。具体而言,主要载体有市经贸委负责的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市发改委负责的企业工程中心建设,和市科技局负责的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调查中感到,这三个部门对产学研合作工作都很重视,很热情,都有专人分工负责,工作颇有成效。**年,我市新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目前,全市共建成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49家,其中省级19家,市级130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家,其中省级7家,市级29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6家,数量居苏北五市首位。“一站两中心”成为支撑我市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

第四,市内两所高校(工学院和师范学院)积极性高,产学研结合工作初见成效。

一般地说,地方高校是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孵化器”和“辐射源”,是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加速器”,是解决地方经济建设中重大科技问题,实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增强本地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是提高一个地方创业创新能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

目前,我市有两所省属驻盐地方高校――**工学院和**师范学院。**工学院近年来积极主动地与地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学校现建有1个省级大学科技园――**工学院大学科技园;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产品快速设计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应用化学和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学科;5个校属研究机构,3个校级研究中心,1个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几年来,学校为**的企业开发了一大批科研项目,与在盐的江苏悦达集团、银宝集团、威特集团、腾龙集团、森威集团等二十多家地方企业集团建立了“互利、互惠、双赢”的前厂后院式合作关系。**师范学院初步形成了以教师教育等优势专业为基础,管理学、经济学和工学专业为新的增长点,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年,“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实验室”被批准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实验室,这是全国目前唯一的以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为研究方向的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的一个研究中心。**年9月以来,该校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参加第一轮“百名教授挂百企”活动,组织了54名专家教授分赴江苏悦达集团、中大集团、东台市中兴化纤有限公司、射阳港发电公司有限公司等42家重点企业进行挂钩对接服务,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解决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难题,促进企业技术更新和产品升级换代,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年该校启动横向课题研究,已承担横向项目50多个,先后与建湖、射阳、响水县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目前,该校还成功申报江苏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江苏沿海开发研究中心。

三、我市企业产学研合作的主要问题是:企业产学研合作形式有待进一步深化,高级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实体不多。

目前,我市企业产学研合作形式主要有协议合作、项目合作、全面合作。据了解,大多数企业产学研的合作停留在松散状态,往往是企业与高校或科研院所完成一个项目的开发转化工作以后,企业与其就基本脱离合作关系,一旦技术上出现问题或进行产品的后继开发就会遇到许多困难。这在中小企业显得尤为突出。由于产学研三方在体制上的分离,导致产学研合作的双方在从新产品的研制到销售自成体系,缺乏良好的沟通渠道,使信息的反馈出现障碍,影响产学研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另外,有部分企业反映从未参与过产学研合作,不知道怎样和科研院所合作,不知道怎样去获取信息。

调查中发现,很多企业反映产品中试环节比较薄弱。科研成果大多数处于实验室阶段,要使其产业化,必须要进行二次开发、配套研究和中试。而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经费相对缺乏,因此许多开发的产品都成为企业的陈列品、样品;企业方面既缺乏风险承担能力,不愿意花“额外的钱”,又没有较好的中试基地。企业希望科研院所提高技术成果的成熟度;科研机构希望企业建立中试基地,进行二次开发、产业化。这两方面存在的问题,其实都是缺乏紧密合作而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说,都是可以通过更密切的合作和建立更高级的合作形式而得到解决的问题。产学研合作的高级形式是既有科技研发能力,又有经济实力,脱胎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企业,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类技术中心和科技转移中心等机构。例如,在很多发达地区,都建立了风险投资基金,由风险投资公司、科研院所、企业共同承担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实践也证明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值得借鉴。

此外,充分发挥地方高校在产学研合作中的作用,有大量工作可做,大有潜力可挖。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部门和企业不太重视地方高校服务的科技研发能力和实力。一些部门在引进高新技术时,往往忽略地方高校现有的能力;一些企业存有“攀高”的倾向,尽量寻求外地高校,尤其是一些知名高校合作。造成这种情形的客观因素是我市高校在一些专业建设上相对薄弱;尤其是在“高、精、尖”领域,一些专业出现空缺。我们不能否认著名高校对于企业在高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推广上无疑具有引领作用,但是对于企业一般技术难题而言,本地高校却也有专长可发挥。就现有地方高校和本地企业合作的例子来看,我们不难发现本地高校和地方企业的结合具有许多优势。相对而言可以减少合作成本,在合作中沟通方便,在后续服务上,本地高校便利得多。在我市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上,需要积极引导和创造条件,使他们发挥更大作用。

四、几点建议性想法

加强产学研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高校以及相关的科研部门等各个方面共同努力,通力合作,深入实施,共同推进。

首先,政府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加强对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的规划、引导、支持和服务。政府部门应当充分认识产学研合作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其他经济工作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确保有关政策要求和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一是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将产学研结合工作纳入经济发展规划,作为推进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加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是各级财政每年要拨出一定资金,作为产学研活动的组织、奖励和支持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的前期费用和产学研活动的专项经费;

三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引导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共同承担技术攻关和国家、省科技专项,促进产学研三位一体,形成以项目为纽带、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

四是政府要重点深化与“两院两校一部”的合作关系,全面加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关系,加快长三角地区科技成果向我市转移;

五是政府指定产学研结合活动的牵头部门,协调解决好全市产学研工作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与引导,实行政府推动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有效地推进产学研工作健康稳步地发展,以形成由政府指挥、责任部门领唱、全社会合唱的局面。

其次,市发改委、经贸委和科技局等职能部门既要有明确的分工,又要通力协作、有机配合。目前,全市虽然有一批部级博士后工作站和特色产业基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中心和省级技术中心,但与我市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科研平台服务对产业的覆盖不够,特别是我市一些支柱产业的科研公共平台仍是空白。调研中,高校、企业和政府一些职能部门一致认为加强产学研合作,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但是普遍认为做好这件事情难度较高。首先是政府各职能部门在推进此项工作中偏向于各行其事,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协调,信息交流不畅,有一定的资源浪费,成本加大,效率偏低的倾向,需要政府进一步统筹安排,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作为政府职能部门,需要在明确分工的前提下,加强配合和通力协作,共同将产学研合作工作推向更高阶段。

第三,就是要积极孵化培育脱胎于大企业、名高校,又独立于企业和高校,有独立法人资格、有科技研发转移能力的各类科技中心。在这项工作上,要力争走在苏北的前头。目前,各地都将孵化器建设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年全省新增孵化器52个,其中无锡市新增10个,徐州新增4个。省政府已经明确到2010年各市、县(市、区)普遍建有科技创业载体。应当把科技孵化器建设摆上重要的位置,按照基础建设、项目引进和管理服务齐抓的要求,抓紧规划,迅速启动。结合**实际,要重点发展高校、研究院所与企业共建技术中心和技术开发机构,联合创办高新技术经济实体,人才合作培养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对有基础和规模的企业可以建立专家工作室、研究生工作室以便及时了解本企业产品在国内外的情况;要吸引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进入企业集团,与企业共建中试基地;吸引高校、科研院所在以市场为导向、以高科技产品为龙头,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前提下,通过联营、投资、参股、兼并等形式与我市企业共同创办高新技术经济实体;运用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实现与企业的联合,以便逐步形成一批产学研合作组织和合作基地。

产学研合作的深入开展,必将对我市企业做强做大,增强综合实力,对“十一五”和更长远的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由于近年来主要从事机关党的工作,对经济工作的深入调研受到一定的制约。所归纳的情况可能不全面不准确,所作思考同样可能不够确切,谨供领导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