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党建思考

时间:2022-10-03 04:29:00

民营企业党建思考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全市工业企业的经济成分和经营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以股份制、个体、私营等经营模式为特点的民营企业在我市蓬勃兴起。目前,全市共有个体、私营企业5,214户,从业人员12,387人,去年实缴税金8,434万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80%。这些民营企业在满足我市社会多方面需要、增加职工再就业、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党建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课题和要求。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保证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是确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实处的关键,对于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扩大党组组织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认清发展形势,提高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

第一,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的新领域和重要内容,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迫切要求。我们有着长期领导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而对民营企业的领导还处于探索阶段。如何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全新领域也是个亟待研究和探索的新课题。在这方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靠自己大胆探索,闯出一条成功的路子,从一定意义上讲,党组织能不能适应民营企业经济迅速发展的趋势,并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是对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新考验。我们一定要积极主动的迎接这一挑战,努力实现党组织对民营企业的领导。

第二,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加强党组织同民营企业广大职工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随着民营企业的大量出现和迅速发展,在其中就业的人数也会越来越多,这些职工也是执政党的重要社会基础。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的工作,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教育职工群众正确认识并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对于加强党组织与民营企业职工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第三,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加强党同民营企业经营者之间联系,使之为全市经济建设服务的重要保证。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使民营企业经营者队伍在不断的扩大。做好团结、教育和引导这些企业经营者的工作,让他们理解、支持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拥护党的各项政策,依法经营企业,关心和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是摆在全市各级党组织面前的十分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这项工作做好了,可以在党组织和民营企业之间架起一座联系的桥梁,也有利于民营企业树立正确的生产经营理念,更健康地发展。

二、把握党建工作原则,围绕“中心”抓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一是坚持服务中心原则。要始终坚持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重视民营企业的经济工作,通过党的工作和党活动,引导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因此,坚持服务中心的原则,就是坚持了发展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就是代表民营企业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实际行动。要牢牢扭住民营企业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对于那些与经济工作争时间、争人力而收效甚微的形式主义的东西应彻底抛弃,通过党组织卓有成效的工作,保证和推进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并以实现民营企业经济效益和职工(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据,完成党章赋予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二是坚持因企制宜的原则。关键是党务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待党建工作要客观,不要主观,决不能不顾客观实际,凭主观想象,生搬硬套上级文件精神和别人的经验;要全面,不要片面,无论是部署一项工作,还是落实一项任务,都要把方方面面的因素考虑进去,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要发展,不要静止,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这样才能坚定信心,使党建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要看实质,不要看表面,检验一项党建工作是否有成效,要坚持观察的客观性和全面性,做到从客观实际出发,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综合,真正把握事物的本质。同时,还要进行深入的学习思考和实践,注意区分真象和假象,更深入地把握事件的本质,从根本上解决党建工作遇到的问题。

三是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一要区分对象要看到不同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不同特点,尊重那里党员干部的首创精神,如果看不到这一实际,不顾时间、地点和条件,一味的要求一个单位完全照搬另一个单位的党建工作经验,就容易犯官僚主义瞎指挥的错误。二要区分层次,各个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不可能都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只有认识到这一差异性,才能够准确地抓住并把主要精力用在解决影响党建工作的主要矛盾上,以最简洁、最有效的措施,帮助基层党组织扬长避短、固本求新。三要善于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正确把握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才能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既能形成正确的指导思想,制定出管用、实际、科学的措施和办法。

四是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所谓“求真”就是要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在实际中不断探寻和认识事物的本质,准确把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所谓“务实”,则是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躬身实践,努力达到知与行的统一。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就是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的研究和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规律之真,积极推进民营企业经济发展之实,把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转换成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使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

三、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构建我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

第一创新思想观念。在发挥党组织作用上,应树立“服务、促进、引导”的组织管理观念,正确处理好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与尊重经济规律、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之间的关系,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探索工作的抓手、载体,形成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在党建目标上,应树立“扬长避短,殊途同归”的观念,通过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的发挥,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的发扬,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促进者,文化和文明建设的组织者,劳动关系的协调者,把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中求发展的目标引向更高层面;在党员先进性上,应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观念,党组织的整体形象和号召力主要是通过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的;在党员管理教育上,应树立“在分散中求集中,在集中中重管理”的观念,重点做好联合建党组织的工作,解决好由于党员流动性大而带来的管理难、发展难、党费收缴难等问题。另外,有条件的企业,应建立党员和积极分子活动(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在配套组织建设上,应树立“党群工作一体化”的观念,依托群团组织发挥党组织作用。形成“两抓两带”的工作格局,即“抓好党建,带动工建和团建,抓好工建和团建推动和促进党建”的互动机制,增强党的工作对民营企业的渗透力、影响力,进而扩大党的社会影响力。

第二,创新工作机制。党建工作的成效关键在机制。对党组织的领导成员任免,可按照党章规定,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暂不具备选举条件的可由各企业党委部门指派或任命,待条件成熟后进行选举。党组织负责人,应由企业中党性观念强,政治素质好,善于做群众工作,既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又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

第三,创新工作方法。一是强化宏观调控。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及时发挥和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注重干部素质教育。通过做到四个并重,即:知识灌输与获取知识的方法并重;知识的掌握素质、能力的培养并重;知识的吸收与知识的反思并重;知识的应试与知识的应用并重。使干部成为既有知识、又有能力。既有高深的学识,又有实践创新本领的高素质人才。三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阵地,努力扩大民营企业的社会形象,营造民营企业良好的外部环境,提高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社会效应。

第四,创新活动载体。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既要为业主理解、为党员所欢迎、为企业所需、又符合民营企业实际。一是按照“业余、小型、分散、务实”的原则开展党组织的活动。活动载体要体现时代性、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诸如“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学习型员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等一些能够强化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的党建活动,使党员的思想作风群众学得到、党员的声音群众听得到、党员的行为群众看得到,党员的关心群感受到、党员的业绩群众评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按照党员、职工、企业经营者的需求设计党组织活动载体,活动形式和内容尽量做到丰富多彩,小型多样,寓教于乐,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科技文化学习与岗位技能培训及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结合起来,以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注意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使工会、共青团、女工等群众组织成为党建工作的桥梁,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强化党建意识,树立大党建观念,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四是处理好党组织与党员、职工、企业经营者的相互关系。处理好与党员的关系,既要加强对党员工的教育管理,使其牢记党的宗旨,又要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使党组织成为内聚力极强的政治核心;处理好与职工的相互关系,做好教育、引导和服务职工的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拓宽党建工作的群众基础,最终达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固根基的目的;处理好与经营者的相互关系,既要坚持党组织的基本原则,又要有海纳百川胸襟,做到加强对话与沟通求同存异促发展,引导和帮助企业在国家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和职工(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这样,我们的党建工作才会为民营企业经营者所认同、接受欢迎,才能实现最大范围的“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