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职业安全思考

时间:2022-09-29 10:52:00

美国职业安全思考

工作场所突发事件是指威胁员工顾客或公众人身安全,扰乱或中断业垒运营,或造成财物或环境破坏的不可司见的情况。突发事件可以是自然的,世可以是人为的,包括洪水、飓风、龙茬风、火灾、有害气体和化学品泄漏、动射性物质辐射事故、爆炸、内乱和造威人身伤害的工作场所暴力等。

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提示的工作场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点如下:

编制工作场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吸收管理人员和工人共同参与;他们的承诺与支持是预案取得成功的关键。编制过程中要对工作场所各类突发事件尽可能做出设想,并且要进行风险评估,以便确定有可能引发工作场所突发事件的各种风险。每一处工作场所均须有一套针对其具体情况的应急预案。

一、应急预案的基本内容

1.最有效的报警(火警或其他突发事件)方法:

2.人员疏散的策略和程序;

3.紧急逃生的程序和逃生路线的分配,包括平面图、工作场所布置图、安全避险区位置等;

4.本单位内、外的紧急联系人姓名、职务、部门和电话号码;

5.留守岗位操纵或关闭关键设备、操作灭火器材,或从事其他必须工作的员工的疏散程序;

6.指定执行救护和医疗任务的人员的职责;

7.指定一处作为疏散后人员的集中点,并确定清点人数的程序。

8.选定一处作为应对火灾或爆炸事故的备用通信中心场所;

9.在现场内选定一个安全场所,用来存放财务账册、法律文件、紧急情况下员工的联系人(家属、亲友)名单等重要文件资料;

10.确定通知员工(包括残疾员工)进行疏散或采取其他必要行动,以及报警的方法。

声、光警报必须清晰可辨,全体员工据此作为撤离工作区或采取预案所确定行动的信号。有线广播系统、对讲机等应急通讯系统必须安排到位,以便向员工通报情况和与当地执法、消防等部门联系,并须准备应急电源。

随时更新关键人物(厂长、车间主任、医护人员等)名单,按其在处理突发事件中的主次作用,顺序排列,以便能在工余时间发生突发事件时与之联络。

二、避免无序的疏散造成混乱和人身及财物损伤

1.确定在何种情况下必须进行人员疏散;

2.确定一条环节明晰的指挥链,并授权专人人员疏散或停产的命令;指定“疏散协理员”,协助他人疏散并在疏散后清点人数;

3.确定具体的疏散程序,包括疏散路线和安全出口,并将疏散程序和标有疏散路线及安全出口的地图张贴在便于全体员工看到的地方;

4.确定协助残疾人或有语言隔阂的人进行疏散的程序;

.确定在疏散过程中,需要员工继续进行的或要停止的关键作业环节,这些员工必须有能力对在何时停止工作并撤离岗位做出判断;

6.确定疏散结束后,对员工进行清点的方法,如果是整个社区进行疏散,则须考虑安排运送员工的交通工具。

三、确定首选和备用疏散路线和安全出口

1.标记明显,照明充足;

2.宽度足以容纳全部疏散人员;

3.随时保持路面平整、无障碍;

4.疏散中的人员不会遭受其他不妄全因素的危害。

四、疏散后的安置

疏散完毕后,立即清点人数至关重要。人员集合地点发生混乱,容易延误对尚未疏散的人员进行救助,或导致进行不必要、而且危险的搜救行动。因此,为了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准确无误地清点疏散的员工,应急预案须包括下列几点

1.指定员工疏散后的集合地点;

2.疏散后立即清点人数,确认未到场员工的姓名以及有人知道他们于疏散前所处地点,并将此情况报告有关负责人;

3.确定清点外来人员(例如供应商、客户)的方法;

4.确定在事态扩大的情况下,进一步疏散人员的程序:让员工回家,或将他们运送到远离现场的某一地点。

重伤的救治应在事故发生后的3~4分钟内开始进行。因此,除了利用本地的医疗救护资源(急救站、医院、诊所,或企业内部医务室)为应对突发事件服务外,还需对企业的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充分的急救培训。

成功的应急预案应该吸收员工参与预案的制定工作,鼓励员工对隐患和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提出设想和恰当的应对措施。预案制定出来后还需经员工审议,让每个人都知道在突发事件来临之前、之中和之后应该如何行事。应急预案文本应放置在便于员工查阅的地点,或人手一份,员工总数少于10人的可以口头讲解。

在与员工共同审议了应急预案、并对所有员工进行必要培训之后,有必要时常进行演练,让员工常备不懈。在可能的情况下,还可邀请当地消防队和警察参与。每次演练后,管理人员要与员工一起对演练的效果进行评估,找出应急预案的优缺点,并对预案进行修订。除日常培训外,还需针对下列情况开展培训:

1.新招聘的员工;

2.工作场所因引进新设备、新材阡、新工艺而使原定疏散路线受到影H向.

3.工作场所的布局或设计产生变更;应急程序修订之后。

任何行业都可能面临危险物品,如可燃物、爆炸物、有毒物,以及腐蚀性、灰射性或生化物质引发的突发事件。这些危险源可能来自外部,也可能来自内乖,都必须考虑在应急预案中。如果工乍场所贮存有危险物质,则须在应急预襄中考虑到这些风险,并为员工准备相五防护装备,例如,护目镜或防护面罩、暑全帽、防护鞋、呼吸器、防化服、绝热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