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与企业竞争力

时间:2022-09-26 04:36:00

执行力与企业竞争力

在当今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企业的执行力如何将决定企业的兴衰成败。有关调查表明:一个成功的企业30%靠策略,70%靠执行力。纵观国内外知名的成功企业。如:通用电气、微软、沃尔玛、戴尔、联想、海尔等无疑都是具有杰出的执行力。《执行——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一书的作者拉里和拉姆指出:执行是任何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执行不只是那些能够完成或者不能够被完成的东西,它是一整套非常具体的行为和技术,它们能够帮助企业在任何情况下得以建立和维系自身的竞争优势。

一、执行的三个流程是执行力的基础

人员、战略、运营是企业运营的三个核心流程。执行不是简单的战术,而是一整套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采取行动实现目标的系统流程;一门将战略与实际、人员与流程相结合,以实现预定目标的学问。

人员流程是三个流程的核心,无论是制定战略还是战略付诸实施,都是靠人来完成的,人的因素都是至关重要的。人员流程就是在战略和运营之间建立联系,把适合的人放在适当的工作岗位,让每个员工先做正确的事,然后再正确地做事。通过建立对每个岗位的绩效评价体系,实施绩效考核来提高每位员工的执行力。

战略流程是通过制定战略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无论一项战略的具体内容如何,它的基本目标都是非常简单: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并建立一种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同时取得良好的收益。再好的战略如果得不到有力的执行也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所以,必须将战略流程与人员、运营流程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战略得到有效实施。

运营流程是通过企业内的各层管理者和员工将战略有效实施,为人员开展工作提供明确的指导方向,它把企业的长期目标分解为许多阶段性的任务,为完成这些阶段性任务,领导者必须做出许多具体的决策,将其整合到整个组织的运营当中,并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战略流程通常只是定义了企业的发展方向,人员流程定义的则是战略实施过程中人员因素,运行流程是实施战略的具体方法和措施。只有把人员、战略和运营这三个流程紧密结合才能提高企业的执行力,对于这三个环节的把握水平正是成功者和失败者之间的差别所在。

二、科学完善的制度是提高企业执行力的核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企业要想保证战略的有力实施和有序运营,必须建立一套科学完善并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同时,要保证这些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制定制度的目的是保证企业有序运营、提高效率和效益。企业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规章制度,并公布于众,使每位员工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到什么标准,做好了能够得到哪些奖励,做不好会受到哪些处罚。通过规范化的制度来完善整体策略规划的实施,规范员工的行为,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章必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

归纳起来,企业至少应建立三方面的制度。一是保证企业有序运营方面的制度——运营机制,如:企业的组织制度、财务制度、操作规程、安全规程、检修规程、质量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管理流程等;二是激励员工方面的制度——激励机制,如:薪酬制度、奖励制度、优秀人才评选制度、科技成果评选办法、评选先进制度、突出贡献奖励制度、专业技术职务推荐评审办法等;三是约束员工行为方面的制度——约束机制,如:职工奖惩条例、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制度、安全生产奖惩办法等。

实践证明,提高执行力的最有效手段是推行绩效管理。绩效管理是通过编制每个岗位的岗位说明书,明确各岗位的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应实现的目标,让每位员工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内容是什么,应达到什么目标;通过建立对每个岗位的考核体系及考核细则,定期按考核细则对员工的工作绩效、遵章守纪情况进行考核,实现员工的薪酬、奖罚、晋升与其绩效紧密联系起来,促进员工主运性、创造性的发挥、积极性的调动、执行力的提高,从而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

科学完善的制度是保证企业目标顺利实现的基础,制度有效执行和落实是提高执行力的关键。只有在具备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并根据市场及企业内部情况的变化对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的基础上,使制度有效执行的企业才是执行型企业。

三、建立执行文化是提高企业执行力的有效手段

执行力的关键在于透过企业文化影响员工的行为。一个团队的执行力不仅在于每一名成员的能力,也取决于成员与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建立执行文化对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尤为重要,通过规范的规章制度、明确的工作程序,实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使员工养成主动执行的习惯,通过明确的目标为员工指明努力方向。

具体到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就是要把企业的长期目标分解成若干阶段性任务,并把阶段性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各层管理人员和员工,实现人人肩上有指标,项项工作有考核。通过定期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逐级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员工的绩效奖罚直接挂钩,来达到提高执行力的目的。

一个企业的文化将定义该企业中员工所共同接受的价值观念。它告诉一个组织的人们哪些行为是被重视和尊重的,对于那些希望在事业上取得进步的人来说,这也正是他们需要大力改进的地方。美国西点军校自建校以来培养出了3位总统,5位星级上将,3700名将军,二次世界大战后培养出世界500强董事长1000多名,副董事长2000多名,总经理5000多名,其秘密就在于西点军校的执行文化——“没有任何借口”,就在于“没有任何借口”所体现出的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正是秉持着这一重要的行为准则,西点学子在任何一个团体里都表现出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他们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荣誉感和纪律意识,自信、诚实、主动、敬业,从而成为可信赖和承担重任的人。

西点军校的经验值得我们每一个企业借鉴和学习,努力建立一个执行文化的结构,实现向执行型企业转变。在管理的各个细节中努力找出结果与预期的差距,并不断进行改进,这不仅是行为上的重大变革,也是文化上的变革。实践证明,重塑执行的观念有助于制定更健全的策略,在执行的过程中,一切会变得明确起来,企业执行文化比任何管理措施和经营哲学都管用。纵观优秀的企业,其内部都有一种强烈的“执行文化”,他们注重承诺、责任心,强调结果导向,这一切都是“执行文化”的具体表现。

国有企业由于机制、体制、员工素质和历史的原因,执行文化普遍不强,必须切实培育一种强有力的执行文化,营造积极进取、团结和谐、执行有效的氛围,为了企业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提高管理者的执行力是提高企业执行力的保证

曾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企业的每项工作,主要领导者的重视程度关系到工作完成的结果。企业的执行力也是如此,执行力的高低既反映企业的整体素质,也反映管理者的水平和能力。管理者不仅仅是制定战略和下达命令,更重要的是必须具备执行力。培养企业执行力,应把重点放在管理者身上。管理者的执行力能弥补策略的不足,而一个再完美的策略也会死在没有执行力的管理者手中。

再好的策略只有成功执行后才能够显示出价值。因此,作为管理者必须既要重视策略,又要重视执行。管理者要用策略的眼光去诠释“执行”,在制定策略的时候必须考虑执行力的问题,好的策略应与执行相匹配。同时,管理者在制定策略后要参与执行,只有在执行中才能准确及时发现目标是否可以实现,管理者及时根据执行情况调整策略,这样的策略才可以有效达成目标。

管理者往往都会把缺乏执行力的责任归咎于各个方面,却忽略了分析自身的原因。事实上,执行力是领导者意志的体现,如果领导者自身管理能力较差,那么执行力就无从谈起;假如领导者怕担责任,最后的结果只能是相互推诿扯皮,责任得不到落实;假如领导者的管理不到位,只能造成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假如领导搞形式主义,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就会是一纸空文。

管理者决定了整个团队的执行力强弱,一个企业的领导决定着一个企业的执行力,一个部门的领导决定着一个部门的执行力。执行力的实施就是领导者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和示范来推动的。因此,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须身先士卒,敢抓敢管,百折不挠,由此产生的巨大的示范和凝聚作用,有效地激励和团结员工,共同实现企业目标。

提高管理者执行力的有效途径是让领导者锻炼7个方面的能力:

了解你的企业和你的员工。领导者必须学会全心全力地体验自己的企业,积极主动与员工沟通,向员工讲解企业战略、目标,引导员工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努力。

坚持以事实为基础。实事求是是执行文化的核心,要建立诚实、守信、负责、敬业的执行文化。

确立明确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先后顺序。让每一个人都能把握清晰的目标,把精力集中在三到四个目标上面是最有效的资源利用方式,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也需要一些明确的目标,这是组织正常运行的关键。领导者必须为自己的组织设定一些顺序清晰而又比较现实的目标,这将对企业的整体绩效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明确清晰的目标确立之后,下步是简化,能够简洁地阐述自己正在思考的问题和建议,让每个人都能很好地理解、评估和执行,最终达到组织内部的共识。

跟进。严肃对待确立的目标,确保每个人都能够意识到并切实完成自己的任务。

对执行者进行奖励。做到奖罚分明,每个人得到奖励和尊敬都是建立在他们的工作业绩上的。

提高员工的能力和素质。一名领导者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吸收知识和经验乃至智慧的过程,所以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应当把这些知识和经验传递给下一代领导者,从而提高组织中个人和集体的能力。

了解自己。要想获得真实信息,领导者必须具有一定的情感强度,亦即无论喜欢与否,都要面对现实。情感强度来自于我发现和自我超越,优秀的领导者总是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下属的优势和弱项,并能够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发挥自己的长处,改正自己的缺点。

总之,要想成为一名执行力强的管理者,必须努力锻炼自己的设定目标能力、计划能力、领悟能力、指挥能力、判断能力、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在管理工作中做到工作有布置、有检查考核、有奖惩、有章必循,违章必究,既重视结果,也重视过程,没有完善的过程不会有好结果。只有管理者的执行力不断提高才能保证企业执行力的提高。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就目前看,国内大部分企业的执行力普遍偏低,这里有体制、机制、员工素质和传统管理模式的因素。由于企业的执行力不强,导致竞争力不强。为了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必须紧紧抓住提高企业执行力这一关键,从人员、战略、运用这三个核心流程入手,通过完善机制、制定目标、提高员工素质、推行绩效管理、建立执行文化等措施,推动企业执行力的提高,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