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为介质促机关效能建立

时间:2022-09-13 10:05:00

政务公开为介质促机关效能建立

对存在问题要限期整改,三是要不断强化监督检查。要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有关人员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抽查考核。促进作风转变。切实把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把政务公开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大事、要事来抓,近年检验检疫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全局政务公开的氛围浓厚,领导有力,内容具体,重点突出,监管到位。基本做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一、强化领导。

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政务公开工作事关全局。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局党组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首先,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副局长朱荣任组长,局政工处、办公室、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工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此外,还成立了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遍及各领域、各内容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顺利推进政务公开

二、克服“四怕”情绪。

首先要解决职工思想上的四怕”情绪,要开展好政务公开活动。即:一怕改变工作习惯,难以适应。如许可证受理原来由七楼的综合处经办,为了方便企业和接受监督,政务公开中我将其调整到一楼由检务处办理,双方一开始都感到不太习惯和难适应。二怕要求高了增加工作负担。如首问责任制、中午值班、节假日加班制度对外公开后,工作量增大,休息时间减少,部分职工有顾虑。三怕权力被削弱,利益受到损失。如公开检验周期和AB角检验制度后,企业用不着到处找某个经办人员求情,打破了垄断地位,使一些人感到权力、利益受到损失。四怕被客户投诉,造成工作被动。办事制度公开和投诉渠道畅通后,工作人员说话、办事要格外小心,唯恐惹着客户被投诉。针对以上“四怕”情绪,反复讲清实行政务公开的目的意义,无论对工作、对队伍建设、对个人都有好处,打消职工顾虑,使政务公开得以顺利实施。

确保政务公开落在实处

三、突出重点。

着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认真落实对外政务公开内容。选择与外贸企业密切相关的收费标准、检验检疫周期和流程、服务承诺、十不准纪律等政策规定,为了使政务公开收到好的效果。共计30余个,让企业了解我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权限、办事时限及工作纪律。二是对内选择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如干部任前公示、有关改革方案、经费管理使用、食堂伙食管理等,共22项。三是围绕选人和用人抓公开。对干部选拔以及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实行公开选拔,从职位、资格条件、录用程序、录用纪律、录用结果等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公开,特别是注重录用结果的公开,以便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去年至今,局共选拔任用13名副科以上干部,面向社会招聘9名事业编制人员,均按程序进行了竞争上岗和公开招考,并在政策宣传、民主推荐、资格审查、考试考核等各个关键环节进行了全过程的公开,使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干部得到提拔,使一批包括博士生在内的人才进入了检验检疫队伍,受到省局领导和全局上下的一致好评。

构筑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

四、探索形式。

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今年,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是栏、墙公开形式。如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窗、政务公开墙等。二是电子公开形式。如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网站、等。三是传媒公开形式。如与新闻媒体合办《检验检疫之声》等栏目,每年刊出、播出新闻和公开事项近百余条,扩大了局在社会上的影响。四是资料公开形式。如编发《政务公开手册》服务指南》等。五是活动公开形式。如新闻会、座谈会、举办宣传活动等。六是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将可以集中到窗口办的事,都尽可能集中到窗口去办,如许可证受理、包装日常检验签证都归到报检大厅,即到即办,有的还采用了计算机控制与远程报检相结合,增强了科学性,减少了随意性,实行后大大提高了效率,深受外贸企业的欢迎。

建立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

五、强化责任。

没有责任,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工作。就难以落实,没有监督,就会流于形式。为此,局党组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滨海局绩效管理考核范畴,对政务公开工作分解量化,逐项计分,纳入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另一方面,加大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奖惩力度。对政务公开工作搞得好、抓得实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与些同时,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的部门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取消年终评先评奖资格,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此基础上,局党组还狠抓了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内部监督上,局每季考核一次,检查服务承诺、检验签证周期、预约检验制度等规定是否落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年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并派人深入企业调查,年上半年我开展了访百家外贸企业”活动,共实地调查了108家外贸企业和有关部门。外部监督上,报检大厅设立了投诉箱和工作质量现场反馈箱,纪检监察部门开通了投诉举报专线电话,对接到投诉100%进行调查处理和反馈。为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行风、效能建设,强化外部监督约束机制,树立检验检疫行业良好形象,还在市人大、市政府、市直机关和外贸企业聘请了23位同志为行风、效能监督员,每年召开行风监督员评议会,主动发民主评议函请社会各界对我局进行行风评议。

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六、发挥政务公开作用。树立良好形象

发挥了宣传教育作用、沟通协调作用、规范行为作用和监督约束作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收到很好的效果。

考核、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和健全,

一)增强了队伍素质。实行政务公开后。从而进一步规范了全局干部职工的从政行为。过去偶尔发生的与群众争吵的现象不见了文明服务增多了;迟到早退的现象不见了早晚、节假日加班加点的增多了;遇事推诿、办事拖延的现象减少了责任意识、全局观念增强了近年来,干部职工没有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全局上交企业赠送的礼金、礼品蔚然成风。不少部门主动利用节假日为外贸企业服务。局机关人际关系更加融洽,向心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出现了团结奉献、创一流工作业绩的局面。

局在三检合一”职能扩大,

二)提高了工作效率。近年来。滨海外贸年递增近50%繁重任务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出门证书差错率控制在2‰以下,平均检验签证周期为两天左右,大大优于规定的差错率和检验签证周期,没有发生质量事故。为更好地实施“大通关”战略,降低企业成本,适应外贸快进快出的需要,局大力宣传推广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三电工程”绿色通道”电子审单快速核放”局的电子报检率、电子转单率、一般原产地证书电子签证率在全省系统地区局率先达到3个100%受到地方政府、外贸企业的极大欢迎和省局的充分肯定。

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

三)改进了机关作风。推行政务公开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了方便外贸企业,有关处室充分挖掘潜力,改进工作方式,千万百计缩短业务工作流程,推出“绿色通道”24小时服务”亮牌上岗、承诺服务、首问责任制等一系列措施,受到普遍好评。局被滨海市政府授予支持外贸先进单位,获得国家局授予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检务外被团中央授予部级“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

但离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在某些环节对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落实不够严格,影响了局的形象。这说明我工作力度还不够,下阶段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加强领导,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有效载体,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益探索,作为滨海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要举措。

着重公开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二是要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要不断改进公开的形式、方法。特别要围绕和抓住“人、权、钱”这些重点问题进行公开,并从注重事后公开向决策前公开和实施过程中公开拓展。对群众的点题公开”只要不涉及保密的都要予以公开和反馈。要积极运用电子信息等现代手段,结合政务信息化建设一起推进,真正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时效性,更好更快地把有关事项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