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党员职能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13 03:04:00

教育厅党员职能建设交流材料

教育厅作为省政府主管全省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厅机关党员占机关工作人员的93%,形成了机关工作的主体。不断提高党员的履职能力,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保障,直接决定着能否把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创造性地落实到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上。

一、坚持从激发党员内在动力入手,提高履职能力

着力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实现党员对党组重大决策的高度认同和自觉地身体力行,是推进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目标激励,增强使命感。《*省“*”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绘制了我省今后五年教育发展的蓝图,明确了发展目标要求,到2010年,我省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各省(市、区)上游,若干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面对艰巨而光荣的历史重任,如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辱使命,我们抓了三个方面。一是科学发展观教育。主要领导同志结合我省教育工作的实际,多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问题,为党员干部做辅导。二是使命教育。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历史重任面前,必须保持清醒的工作思路,振奋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振兴教育之中。三是责任教育。厅党组提出机关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全省农村中小学还有近50万贫困生,高校还有近5万名贫困大学生,确保党和政府的阳光惠及到这些贫困学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典型激励,争创一流业绩。一个典型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近几年,厅党组先后培养、树立并大力宣扬了“山区人民的好教师”马宪华、“心向祖国,献身农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陈学求、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身患癌症,矢志不渝农村教改事业的李元昌、在冰窟中勇救落水大学生的青年教师杨铁春等典型的先进事迹,组织党员观看《焦裕禄》、《任长霞》、《生死牛玉儒》等展现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风采的影片。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对照先进模范特别是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查找自己的不足,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个人的进步追求与教育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并落实到尽心尽力履行自己职责的工作中。

(三)职位激励,调动积极性。党组通过不断创新、完善厅直属机关干部竞争选拔任用交流的机制,确定了笔试、演讲、答辩、民主测评等环节,体现了厅党组选贤任能,注重履职能力的主导思想,把真正有能力、业绩好、品德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拔到重要的岗位。仅20*年就有16名同志通过竞争得到提拔使用。干部的提拔交流任用,既调动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也激发和促进了党员干部养成自觉学习,勤于实践,注重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良好习惯。

二、坚持强化对党员的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党的执政能力的不断提高,最终都必须落脚到并依赖于全体党员和所有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具体的执政主体上来。面对深刻变化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党员干部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才能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加强学习,吃透精神。深入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努力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厅党组以中心组的学习成果带动机关的理论学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机关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坚持通过领导辅导、党课培训、专家报告等方式,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层次,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注重理论指导与实践对接,实现了我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提出了符合我省教育实际的工作思路和必须正确处理好的“四个统筹”。同时,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在职学习,到目前,机关研究生以上学历党员干部占机关干部总数的44%。每年在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的理论调研性文章达数十篇,很好地发挥了机关党员干部“以文辅政、调研参谋”的作用。

(二)加强培训,提高能力。作为机关的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就是服务的能力。服务本领不高,再强的服务意识也是“空中楼阁”。近年来,我省各级各类教育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许多指标在全国排位靠前。但是,在指导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上,机关还存在这样那样不相适应的问题。为此,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在层次上,对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重点加强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培训,牢固树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的意识;对一般党员干部,重点强化适应岗位需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最近我们以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进行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培训。在分类上,采取择优选训的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先后送10多名干部出国长期和短期进修,拓宽了党员干部的视野,业务处室的干部基本都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培训,副处级以上干部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和省直党校轮训一遍,不断促进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业务素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方式上,结合调研抓培训。让机关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年来,先后对全省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发展进行了全面调研,组成近20个调查组深入到各市(州)及县(市、区)、各高校,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广泛征求意见,就调研中关系全局的重要问题深入了解,反复讨论和研究,形成专题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工作对策和建议,并向省委、省政府做出报告,为教育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搞调查研究,发现了新情况、总结了新经验,指导工作的能力得到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加强,团结协作精神、顾全大局意识及办事服务作风也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三)警示教育,做到“四自”。致力于把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党员主体这个根本,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的警示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促使党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使先进性建设的过程成为党员内在动力不断增强的过程,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成功做法,这样的教育每年都要进行4-5次,组织观看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专题片,集中为党员干部讲党课,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提拔交流党员干部进行任职前集中警示教育,对个别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等。通过这些教育学习,不断坚定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理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三、坚持狠抓党员的细节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厅党组提出,党员干部工作要向一流标准看齐,要用更宽阔的视野、更严格的标准、更细致的态度去做好每项工作。既要善谋大事,学会干实事,更要能干好每件具体的小事。一是通过“作风教育月”活动,培养效能意识。出台了规范机关行为的“十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省直机关工作人员“五不准”要求,坚持反复讲、经常讲、常提醒、敲警钟的方法,使机关个别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工作不积极、不勤奋、不认真、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有学生家长送来感谢信说,我们从机关某处长身上,看到了踏踏实实地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真正把工作做到实处的党员先进性作用。二是通过“五个一”活动,强化服务观念。即从作好每一篇公文、认真接听每一个电话、主动说一句问候语、热情让一把椅子、办好每一件具体事做起,做到了立言立行。使同志们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充实。某二级学院一学生在校内受到伤害,4年中家长多次找到学校没有解决,上访到厅里后,有关领导和部门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妥善解决了问题,学生家长以“长春老百姓”的名义送来了感谢的锦旗。以此事为契机,机关开展了树立优质服务形象大讨论,促进了机关服务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和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纪律教育,为提高服务能力提供保障。党组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时牢记: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做到认真倾听,仔细分析,准确明示;对涉及教育改革发展的问题,只能设“路标”,不许设“路障”。厅领导和机关有关部门采取每周不定时检查督促、经常同各处室领导进行沟通的方法,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细节建设。遇到群众来电话反映个别同志服务态度不热情、工作有推诿扯皮现象、或者解惑答疑不清等情况,及时调查了解情况,督促进行整改,使机关工作人员的纪律观念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更加自觉,想问题、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更加明确。近年来,在全省26个综合管理部门民主评议政行风和54个行业行风综合测评中,教育厅的位次逐年提升,2003年第9位,2004年第7位,2005年第5位。

这些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教育事业得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以农村教育为重点,基础教育取得快速健康发展;以就业为导向,职业教育在改革中不断发展;以服务振兴*老工业基地为要务,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社会关注的一些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其中我们有一条深刻体会是,在党建工作中通过抓机关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为推进各项教育事业的协调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