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不可滥用

时间:2022-04-07 10:46:00

合作学习不可滥用

合作学习是以学习小组为基本组织形式,系统地利用学生之间的互动来促进学习。作为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它有着个体学习不可替代的许多优点。但有些教师却在“穿新鞋,走老路”,达不到预定的教学效果:

一、小组合作环节设置的时间不合理。曾听一位教师上课,在板书课题,布置学生粗读课文2、3分钟后,就布置合作学习任务:“你读懂了什么?还想知道什么?”可以想象学生的收获会有多少,质疑又将会停留在怎样的表层。

二、教师布置的合作学习的问题不合适。有位教师在课后指出学生在课堂上讨论不热烈,其实是他给出的问题没有什么思维价值,引不起学生讨论的兴趣。交流的效果几乎为零,也就使得学生的讨论仅仅是“走过场”。

三、教师组织合作学习时只注重了形式而忽视了过程管理。在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时,有的学生各自为营,自言自语;有的在读课文语句;有的则在嬉笑打闹。指名汇报后,教师对学生说:“大家讨论得很好,请在笔记本上记下老师的正确答案------”最终,教师的统一答案否定了合作学习的成绩。因此,阅读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教师一定要加强过程调控,真正让学生互动起来,达到互补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