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8 03:52:25

扶贫开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及省市县《扶贫开发志》《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的要求,从2021年4月,全面启动《县扶贫发志》编纂工作,为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编纂任务,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性伟大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艰苦努力、不断探索的生动实践,用真实、系统、翔实的史料,全方位记述党领导全县人民在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坚持夯实基础、积极培育增收产业,实现从缺吃少穿到全面实现脱贫的历史性转变;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方式,实现从单点扶贫到连片开发的历史性转变;强化培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实现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致富的历史性转变;动员各方、注重综合施策合力攻坚,实现从单纯的专项扶贫到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的历史性转变,用史实讴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

二、目标要求

2021年4月,启动《县扶贫开发志》编纂的前期工作;2022年3月完成初稿,2023年2月全志定稿,2023年3月出版印刷。

三、体例架构

(一)志名:《县扶贫开发志》

(二)断限:上限迄于1982年1月,下限至2020年12月底。为保持记述内容、事件的完整性,部分内容可作适当上溯和下延。

(三)架构:设篇、章、节、目四个层次,以时为序,直陈其事。

(四)体裁:述、记、志、传、图(照片)、表、录并用,以志为主。目录前设序言、凡例,书后设索引和编后记等。

四、任务分工

编纂《县扶贫开发志》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县乡村振兴局牵头编纂《县扶贫开发志》,县农业农村、人社、教育、住建、卫生健康、医保、水务、发改、交通、民政等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是承担编纂工作任务的主要部门。各部门要确定一名分管同志牵头,同时确定熟悉业务、文字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具体做好资料搜集及整理上报工作,及时与编辑部沟通联系确保按时间进度要求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除上述成员单位外,凡涉及全县及本部门本单位有关扶贫开发方面的内容,都要积极配合,按时上报材料,不得出现遗漏。

五、质量要求

(一)紧扣主题。《县扶贫开发志》记述内容时间跨度长,涉及领域广,覆盖面大,在资料收集、初稿撰写和编纂过程中要紧扣扶贫开发主题。志稿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扶贫开发的重大举措、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重点记述全县扶贫开发的艰难历程和巨大变化。

(二)详今略“早”。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大体经历了开发式扶贫、深度扶贫开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阶段。志稿编纂在坚持全面系统的总体要求下,要重点突出记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卓越成就。

(三)资料翔实。资料真实可靠,数据准确无误,内容全面、系统,详略适宜,相关的部分内容可以合理交叉,但不能重复。

(四)体例规范。合理归类,层次清晰,排列有序,横不缺主项,纵不断主线。

(五)文辞严谨。文风朴实,用语准确,行文简洁,标点、数字、计量、注释、引文、纪年、称谓等符合规范标准。

(六)核校准确。校对认真细致,纠正失误,消除差错,符合出版印刷标准。

六、编纂步骤

(一)2021年3月—5月,编制实施方案、篇目大纲阶段。在学习研究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编制《县扶贫开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和篇目大纲。

(二)2021年6月—8月,安排部署阶段。成立《县扶贫开发志》编纂委员会,印发《县扶贫开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召开编纂工作启动大会。

(三)2021年9月—2022年3月,资料收集及初稿撰写阶段。成立《县扶贫开发志》编辑部,确定撰稿人,搜集资料,细化完善篇目细目,撰写初稿并进行资料、图表、数据的补充考订。2022年3月31日前,各撰稿人完成初稿并提交编辑部。

(四)2022年4月—8月,初稿修改及总纂阶段。编辑部主编组织人员统稿,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评议,根据统稿人员意见建议,各撰稿人对初稿进行修改,形成较为成熟的审定稿。

(五)2022年9月—2023年2月,评议审定、复审、终审阶段。编纂委员会评议审定志稿,修改后报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进行复审。

(六)2023年3月,出版印刷阶段。交付出版社“三审”定稿,出版印刷。

七、经费保障

《县扶贫开发志》编纂工作经费(包括人员聘用费),由县乡村振兴局向县财政局申请。

八、组织领导

(一)坚持统一领导。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县乡村振兴局组织实施,各乡镇、各部门各负其责,把编修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制度到位、设施到位、工作到位,切实提供可靠保障。

(二)成立编纂委员会。成立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主任的《县扶贫开发志》编纂委员会。委员会下设编纂工作办公室,任办公室主任,任副主任。

(三)成立志书编辑部。《县扶贫开发志》编纂工作实行编纂委员会领导下的主编负责制,童僖任主编,任副主编,县人社、教育、住建、卫健、医保、水务、发改、交通、民政等部门各抽调1名熟悉扶贫开发工作、且文字编辑能力较强的干部组成编辑部。编辑部为志书编纂的具体实施机构,主要承担资料收集、志稿编纂、统稿修改、出版印刷等日常工作。编辑部主编、副主编负责确定志书的总纂、编审、责任编辑、编辑等人员。人员工作如有变动,由接任该项工作的同志替补。原单位因机构改革发生变化的,由承担其工作职责的单位承担志书编纂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