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设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02:34:48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设置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鲁安办发〔2021〕47号)精神,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快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制度落实,根据《全市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设置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全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在矿山企业、金属冶炼企业、运输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粉尘涉爆企业,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企业,危险物品使用企业等行业领域及高危生产经营单位以外的从业人员达到300人(含)以上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设置安全总监,于2021年11月30日前实现安全总监应配尽配。

二、时间安排

9月5日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县安委会办公室;9月9日前,要全部完成应设置安全总监生产经营单位的排查摸底工作,建立台账,并报县安委会办公室;11月15日前全部完成安全总监的设置;11月25日前将安全总监任免情况报送县安委会办公室备案;12月上旬启动对安全生产总监配备督导验收工作;12月中旬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总监制度设置的重大意义和积极作用,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二)调查摸底。各单位要对辖区或行业领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要摸清楚哪些企业需要设置安全总监,哪些企业已经设置了安全总监,哪些还没有设置,哪些需要委派设置,同时要建立摸排台账,切实做到摸排无盲区、全覆盖。

(三)严格把关。按照《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安全总监必须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这是前提和基础。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要求,把考核作为选拔安全总监的第一道关口,按照“谁主管谁考核”的原则,严格考核把关,将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人选出来,更好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任职。

(四)检查验收。全县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将安全总监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执法检查内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未按规定设置安全总监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12月上旬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启动对安全生产总监配备情况的验收工作,对未按规定设置安全总监等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立案查处,验收情况纳入第四季度执法评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