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联合社“三变”改革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6 09:29:22

社区联合社“三变”改革工作方案

根据《县加快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我社区实际,特制定《县镇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三变”改革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盘活现有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二、基本情况

(一)县镇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基本情况。

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位于社区11号;截止到2019年底集体资产有:社区办公室约1300平方米及办公用品共计约90万元;闲置办公室1处;社区集体资金2.3万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400人左右,股权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平均分配;由社区支部书记同志担任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理事会成员有监事会成员;共计7人。本地优势产业:水果(李子、桃子、杂柑、西瓜)、蔬菜(羊肚菌)、中药材(芍药)、水产养殖(罗氏沼虾、小尾虾);上年度集体经营性收入2万元。

(二)“三变”承接主体基本情况。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位于社区友谊南街11号;注册时间:2020年8月15日、注册资金10万元;法人代表,男,中共党员,身份证号码:,社区支部书记。经营范围为农产品种养殖及销售。

三、主要方式

资金变股金。将集体经济组织资金30万元按照6.1%的年收益入股到鸿锦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罗氏沼虾及小尾虾养殖、销售业务。

四、预期收益及分红方式

(一)“三变”承接主体盈利模式。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以入股分红、农产品加工销售为基本盈利模式。2020年预计收入2万元。

(二)分红方式。将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按照6.1%的年收益入股到鸿锦农业有限公司,按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均入股金额进行分配。

五、操作流程

(一)确定可变资本。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对村集体或农民的资源资产进行评估折价,核定可变资源价值,经全体村民大会讨论通过。

(二)选好合作对象。合作对象为:鸿锦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10日;位于省市县镇社区4组,法人代表:邓明华;注册资金100万元。主要从事家禽饲养、水产养殖等业务。

(三)签订合作协议。经村集体(农民)及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达成协议,确定将村级集体资产30万元按照6.1%的入股分红到鸿锦农业有限公司,用于开展家禽饲养及水产养殖、销售等业务。

(四)履行合作协议。按照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的约定,履行权利和义务。

六、时间安排

1、2020年7月30日至8月15日,做好成立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工作准备。

2、2020年8月15日至8月30日,做好前期资金筹备及入股成员讨论工作。

3、2020年8月30日至9月15日,做好合作协议的讨论及签订工作。

4、2020年9月15日至9月30日,做好项目实施工作。

七、保障举措

(一)健全运行机制。按照《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章程(试行)》制定本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及工作机制、成立(代表)大会制度。

(二)加快产改进度。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成员身份界定、股份量化、股权证颁发等工作。

(三)建立激励机制。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上年增加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对主要经营管理人员按照增加比例的5%实行一次性奖励。

(四)规范财务管理。按照《市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意见》等规定管理集体资产,全面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委会账务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