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排查方案

时间:2022-09-25 09:43:54

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排查方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省、市、县政府安排部署和省、市、县领导有关指示,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尽快摸清全乡外来返乡人员底数,乡政府决定,在全乡范国内开展网格式排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时间

2020年1月31日开始,至2月5日结束。

二、排查范国

辖区内所有居民,尤其是外地返乡人员,重点疫区来乡人员。

三、排查方式

本次排查以村、屯(社)基层工作人员为主,由公安,卫生健康系统配合,组成联合工作组统一开展排查,详细记录筛查情况。

排查工作采取重点入户与电话随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外地返乡人员、重点疫区来人员做到逐户排查。跟踪监控;对其他居民可采取电话随访方式。各村可因地制宜,采取灵活方式开展排查工作,做到“追踪到人、登记在册、村屯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运转、异常就医”。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逐户排查人员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扎实做好排查工作。要严格按照乡政府要求,层层落实工作任务,逐家逐户排查到位,认真填写入户登记表,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因责任不清、工作不力,造成疫情爆发、扩散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二)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村具体组织实施。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排查工作前的指导和入户人员防护知识的培训,确保排查质量。各村要全面做好入户排查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确保一线人员健康安全,防止交叉感染。

(三)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各村要重点围绕武汉市、湖北省及其他疫情较重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要做好健康告知,发放《健康告知书》,嘱其出现症状及时到定点县第一医院就诊、与乡村医生建立联系。对体温异常者要严格按规定流程,及时转运至县第一医院开展留观或治疗。

各村要按时、保质、保量定成排查工作,于2月4日前将辖区排查情况上报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