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机关“双向培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7 05:00:38

乡镇机关“双向培养”工作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双向培养”活动是提高党员素质和党性修养的重要活动,即在镇全体干部中,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促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增强围绕业务能力建设抓党建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业务本领。

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有利于带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能使业务能力得到质的提升;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能够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的业务水平,不断为基层党组织输送新鲜力量,又能真正体现出党员的模范性、带头性和先进性。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开展“双向培养”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业务能力、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造就一支能精于业务工作和带领普通干部深入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典型示范作用。力争把全镇5名以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10名以上的年轻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业务骨干应达到熟练掌握重要业务股室的各项工作,做到随时机动轮岗;年轻党员应有更强烈的求知心、上进心和奋发精神,具备基本的业务知识。

三、工作步骤和方法

(一)认真调查摸底,确定“双向培养”对象。镇党委要组织专门力量,采取逐个排查的办法,对培养对象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有关情况。一是要把全体干部作为业务骨干的培养对象,尤其是要把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同时,摸员干部的技术特长,从中筛选出年纪轻、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将其作为业务骨干的培养对象;二是摸清各办公室业务骨干的基本情况,从中遴选出思想觉悟高、有培养前途的业务骨干,将其作为党员的培养对象。

(二)合理制定计划,确定“双向培养”目标。镇党委每年都要结合全镇实际,根据“双向培养”对象的情况,有针对性的为每一名培养对象制定培养计划,确定年度培养目标(每年要业务骨干多少人、培养党员多少人)。

(三)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双向培养”措施。按照因人施教、分类培养的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学习培训、技术指导、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和方法,落实好各项培养措施。要为培养对象建立培养档案和培养联系人,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年轻党员由党员业务骨干重点培养,业务骨干由优秀党员联系培养。

1、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重点要落实好以下措施:一是镇党委要针对培养对象所本人的专业知识、技术、从业经历等特点,逐个进行认真分析,征求培养对象本人意见,帮助其找准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二是帮助培养对象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鼓励培养对象参加业务技术培训,创设条件,加强各相关部门业务交流。三是各培养联系人要帮助培养对象解决各方面遇到的难题。采取结对帮扶着力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实际能力,使他们尽快成为业务骨干。

2、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业务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上。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眼于提高业务骨干的思想政治觉悟,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交心,吸收他们参加党内学习活动等,引导他们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感,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要采取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组织经验交流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每年组织业务骨干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三是积极慎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对通过组织培养,思想政治素质提高较快,公认度较高的业务骨干,要及时把他们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培养措施。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对符合入党条件的,及时吸收入党。

(四)不断完善提高,总结“双向培养”经验。在开展三培养活动过程中,要坚持与时俱进,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不断完善各项措施,做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有明显成效,三年取得显著成效。坚持培养标准,实行动态管理,每年都要对不合适的人选及时进行调整。总之,要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努力创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适合当前我镇实际的“双向培养”的成功做法,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际效果。

四、工作要求

开展“双向培养”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有所创新,讲求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要把这项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全体干部在“双向培养”工作中,身体力行,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成为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能精于业务的基层干部。

五、组织领导

1、全体党员干部要根据要求,与“双向培养”对象结对联系培养。党委书记任第一责任人,加强检查督促。具体联系人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对培养对象的指导、帮助和培养,确保培养任务如期完成。

2、要加强考核,表彰先进。从今年起,镇党委要把“双向培养”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效,作为考核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全体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对工作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奖励,扎实推进“双向培养”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