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机构清理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9 03:03:26

中介机构清理整顿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清理整顿规范工作取得实效,成立清理整顿规范中介机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规划科、建管科、城建科、督查科、村建科、房管局、质安站、村规院、房征办、供排水总公司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具体负责清理整顿规范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

二、清理整顿时间

2014年5月5日开始至2014年7月中旬结束。

三、清理整顿的范围

1、规划科:重点开展对村镇规划编制单位、测绘单位等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整治。

2、建管科:重点开展对勘察设计机构、建设工程招投标机构、建设工程检测机构、建设工程监理机构、造价咨询机构等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整治。

3、房管局:重点开展对房地产测绘单位、房地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整治。

四、清理整顿的内容

(一)摸清全市中介机构的性质、名称、种类、数量、资质、资格、从业人员状况和发展现状等基本情况。

(二)审查中介机构资质。是否持证执业并依法年检;是否有规范的名称和组织机构;是否有明确的章程和固定的执业场所;是否经过本行业主管部门审查验收;是否达到符合规定的执业人员数额;是否有规定的注册资金。

(三)清查执业人员资格。对照有关规定,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中介机构兼职的问题;审查执业人员是否具备国家规定的学历、职称,是否取得必备的执业资格证书,以及“兼”、“挂”、“靠”的情况。

(四)检查执业行为是否合法。是否有超范围中介服务行为,是否存在出具虚假的评估、鉴定、验资报告,虚假广告欺骗群众等情况;是否存在垄断或操纵服务市场的问题;是否按法定程序办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是否存在以压价、回扣、介绍费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有无“吃、拿、卡、要”现象;有无行贿或收礼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

(五)检查中介机构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制定了符合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记账是否真实,是否有不记、漏记或少记等现象;是否存在做假账逃税漏税等问题。

(六)检查中介机构收费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是否存在自立收费项目,自定收费标准行为;是否存在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增加收费频次、超越收费时限收费问题;是否存在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工作职能为中介机构服务,向单位、个人强行收费;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搞不正当价格(收费)竞争,以低于服务成本收费;是否存在搭车收费问题;是否存在向行业主管部门支付“回扣”或“分成”的问题。

(七)检查主管部门与中介机构脱钩的情况。重点检查有无形式上脱钩,实质上与主管部门搞“收益分成”的业务合作现象;有无利用行政手段指定或变相指定服务对象接受中介服务的行为;有无行业主管部门将自身工作职能违法转交中介机构办理等现象。

(八)检查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是否缺位。检查登记管理机关、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履行职责的情况,有无不作为,乱作为,有无失职、渎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问题。

五、清理整顿的方法和步骤

全市清理整顿工作分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4年5月5日至5月10日)

各成员单位要对中介机构及其规范执业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一是全面摸清现有的相关职能部门所具有的管理职能、管理依据的法规制度以及执行情况,分析查找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摸清中介机构(含外地注册在阆开展执业活动的中介机构)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并登记造册存档。三是检查中介机构设立情况。严格审查设立条件,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度。对不符合注册条件的,依法处理;对未经登记注册非法从事经营活动的中介机构依法取缔;对管理混乱、不能守法经营,甚至严重违法、违规的,要责令限期整改,经整顿仍不合格的,依法取缔。四是检查中介机构的脱钩情况。五是检查监管到位情况。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对中介机构的执业行为、收费标准等进行认真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和整改方案于5月25日前报局监察室。

各中介机构要以这次清理整顿工作为契机,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未如实登记上报的一律取消其执业资格。

(二)重点检查阶段(2014年5月10日至6月25日)

重点检查工作由局监察室牵头负责,从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检查的内容:一是中介机构的登记情况和执业情况;二是中介机构脱钩改制情况;三是各成员单位履行监督管理职能情况。局清理整顿各成员单位要互相沟通情况,互相移送线索,联合开展重点整治,重点对涉及商业贿赂、虚假证明、建筑工程和资产拍卖串通投标等典型的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并进行公开曝光。

(三)建章立制阶段(2014年6月1日至7月15日)

1、各成员单位研究制订《行业中介组织行为规范》和《中介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和规定,制定完善中介机构规范运作、促进发展的指导意见。

2、中介机构要结合自查情况,制订和完善内部管理规章、服务标准、服务规则。按照独立、客观、公正、诚信的原则从事经营活动,恪守执业规则和职业道德,建立执业质量审核制度,对不符合要求或违规违纪的执业人员要及时调整或清理。

3.建立完善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制度和中介机构失信行为惩戒暂行办法。各成员单位和行业协会要建立信用平台和中介机构的诚信档案,信用等级分为a、aa、aaa、aaaa四个等级,对有严重不良信誉的中介机构实行降级,直至取消其执业资格的处罚,并建立黑名单制度,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六、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中介机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将清理和整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专人具体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配合,主动沟通,形成合力。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真抓实干。中介机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难度较大。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按照工作部署,明确任务和要求,落实计划步骤、责任人员和时限要求,切实负起责任,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务求实效。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对中介机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要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作为确定中介机构诚信等级的标准之一。要加大对在中介活动中搞商业贿赂的行为的打击力度,一经发现,严查严办。对自查自纠不认真,脱钩不彻底,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拒不上报或顶风违纪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要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执业。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要尽快建立键全完善行业自律、市场监督、信用评价等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的中介行为的查处力度,使那些无视法律法规、屡屡违规操作的中介机构列入黑名单,禁入市场,使中介机构在完善的法律、法规保障下步入公平竞争、协调运作、稳步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