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评估中介制度

时间:2022-07-02 07:36:00

审计评估中介制度

第一条为加强国有企业改制审计、评估项目的管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地选聘中介机构,

保障审计、评估结果客观、真实,根据《河北省政府国资委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暂行办法》(冀国资

和《河北省政府国资委公开选聘资产评估机构管理暂行办法》

以及相关政策、法规规定,结合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实际,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二条由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市国资委,下同)组织实施的改制和破产企业

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审计、评估项目,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公开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工作由市企业改

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第四条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公开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评审小组”,成员由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人和有关方面的专家组成,选聘时,评审小组人数为7人以上的奇数。其主要职责是:

(一)建立审计、评估中介机构资料库,对申请进入备选库的中介机构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入库的中介机构;

(二)建立公开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评审小组成员数据库;

(三)根据审计、评估中介机构服务情况,对入库各中介机构进行补充和调整;

(四)对参加竟聘的审计、评估中介机构进行评审,将评审结果报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领导批准。

(五)负责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第五条公开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评审小组应当按照规定的评价方法、计分办法和标准对参加公开选聘的中介机构进行公开、公正的评审。

第六条公开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的原则:

(一)公开原则。由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市政府国资委网站或在《邯郸晚报》上公告,说明需要审计、评估的事项和选聘中介机构的条件;

(二)公平原则。凡具有与审计、评估事项相适应资质条件的中介机构均可参加公开选聘活动;

(三)公正原则。采取规范透明的选聘程序和统一的计分标准,确保选聘过程和结果的公正性。

第七条受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的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的中介机构,均可申请参加企业的审计、评估业务:

(一)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

(二)具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完善的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

(三)熟悉国家有关财务审计和评估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四)具有完成审计、评估任务和确保审计、评估质量的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

(五)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财务审计、评估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近三年没有因违法执业受到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监管机构的行政处罚;

(六)规定的其他条件。

审计、评估大型企业的主审主评中介机构除具备第七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上年度经营收入在500万元以上;

(二)注册资本及风险金分别在100万元以上;

(三)执业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人数在20人以上。

第八条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的方式采用公开选聘、邀请选聘和单一选聘的方式。

(一)公开选聘方式,是指公开选聘中介机构评审小组邀请具备规定资质条件的所有中介机构参加竞聘的方式。

(二)邀请选聘方式,是指公开选聘中介机构评审小组邀请五个(含五个)以上具备特定资质条件的中介机构参加竞聘的方式。

(三)单一选聘方式,是公开选聘中介机构评审小组直接指定中介机构承担审计事项的方式。

第九条选聘程序:

(一)公开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的程序:

1.根据审计、评估事项的具体要求,提出应聘中介机构的资质条件,招聘公告;

2.参加竞聘的中介机构向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取招聘文件,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审计、评估业务应聘书上报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3.对参加竞聘的中介机构进行资质审查;

4.召开公开选聘会议,按照统一的计分标准对应聘审计、评估机构进行现场评议、打分、排名;

5.按照排名次序,确定承担审计、评估事项的中介机构;

6.与中介机构签订《审计、评估业务约定书》。

(二)邀请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的程序:

1.由公开选聘中介机构评审小组提出实行邀请选聘方式的充足理由及拟邀请的中介机构名单,并报有关领导批准;

2.参加邀请选聘的中介机构向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取邀聘文件,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审计、评估业务应聘书上报公开选聘中介机构评审小组;

3.召开邀请选聘会议,按照统一的计分标准对应聘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进行评议、打分、排名;

4.按照排名次序,确定承担审计、评估事项的中介机构;

5.与中介机构签订《审计、评估业务约定书》。

(三)单一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的程序:

1.提出实行单一选聘方式的方案,报有关领导批准;

2.与中介机构签订《审计、评估业务约定书》。

第十条受聘的中介机构应当按照《审计、评估业务约定书》的规定履行义务,按时完成审计、评估项目,不得转包或分包给其它中介机构。

第十一条审计、评估工作完成后,评审小组对审计、评估报告进行检查、验收、认定,并在资产占有单位公示,无异议后,报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准。审计、评估报告符合要求后,由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支付审计、评估费用。

第十二条公开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评审小组应当加强对被聘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有关审计、评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

(二)《审计、评估业务约定书》的履行情况;

(三)其他应当监督检查的内容。

第十三条公开选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评审小组对承担审计、评估事项的中介机构进行服务质量、执业情况,实行动态跟踪和评价。

第十四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不再选聘其承担审计、评估工作。

(一)未按规定将审计、评估的有关资料及时向公开选聘中介机构评审小组备案和报告的;

(二)发现与被审计、评估企业有弄虚作假、恶意串通、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的;

(三)将所承担的审计、评估项目分包或转包给其他机构的;

(四)审计报告不符合审计、评估工作要求,存在明显审计、评估质量问题的;

(五)已不符合中介机构备选库入选条件的;

(六)泄露国家机密和企业商业机密的;

(七)执业水平、服务质量不高,其出具的中介执业报告经专家审查有重大质量问题或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的;

(八)工作失误造成被服务单位或委托方重大损失的;

(九)其他违反本办法规定的情况。

第十五条受聘审计、评估中介机构人员违反国家注册会计师法、注册资产评估师有关法律法规,与企业及相关人员串通,弄虚作假,出具不实或虚假内容审计、评估报告的,由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第十六条本办法由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审计、评估费用由市政府从改革专项资金中支付。

第十八条各县(市、区)可参照执行。

第十九条本办法自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