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监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10:37:39

涉农监测工作方案

一、明确调查目的和意义

生猪生产和粮食生产是关系国家食物安全的基础产业,抓好生猪生产和粮食生产,对稳定市场供应、满足消费需求、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实施好生猪监测和粮食产量调查工作,及时准备反映生猪和粮食生产发展情况,及时反映各项惠农政策的实施效果,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生猪发展和粮食生产发展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二、明确调查范围,对象及调查内容

我乡生猪发展状况监测调查被抽中的调查点是龙溪村二社,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定点社为高安村七社和草帽村三社。

生猪调查对象是样本社的所有农户,粮食产量调查对象是样本社的所有田块。

生猪调查为生猪存栏、出栏、产品产量及出售价格,粮食产量调查内容为各种作物的种植地块,各种粮食种植面积产量。

三、加强工作领导,确定专人负责

乡成立涉农监测工作领导小组,项目所在村社行政责任人要全力支持配合调查工作。

生猪监测调查工作由负责具体实施。

粮食产量调查工作由负责具体实施。

四、认真组织实施,及时上报调查资料

涉农调查工作涉及的相关村社、农户,要积极配合支持,各项负责人要做好年初工作计划、半年工作总结、年终工作总结。今年上报3至5篇信息和1篇分析资料。调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现场调查,严格按照各项目的实施方案执行吗,确保数据质量,做好相关表册的填写、录入工作,做到机表一致,按时上报调查表,不得迟报、虚报、瞒报、拒报。所有资料、表册按时归档。

五、严格考核制度

涉农调查工作将作为乡党委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重点针对负责项目工作的责任人员,负责此项目的同志必须认真负责,按要求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