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8 08:51:26

船舶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强化措施、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落实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和渔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

二、重要意义

建立健全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工作体系,是完善渔业船舶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的有效办法,是促进渔业船舶落实主体责任,实现渔业船舶达标的有效途径,是消除事故隐患,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有力手段,促进渔业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渔业船舶本质安全水平和管理水平明显增强,为区海洋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为了更好地开展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工作,特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四、宣传培训

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全面部署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要深入渔区、渔港、渔村和渔船,广泛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考核评价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开展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让广大船东船长和渔业从业人员充分了解、理解和支持考核评价工作,为开展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到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渔业从业人员、生产设施和生产环境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扎实推动考核评价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不断加强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做好安全生产有关培训工作,加强辅导、答疑解惑,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考核评价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五、考评对象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登记办法》进行登记的、在农业部渔船数据库中在册并持有合法有效渔业证件且真实存在的渔业船舶(泡沫筏和非法涉渔“三无船舶”除外)。

六、考评办法

制定《区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考核评价表》,总分为100分制,采取集中考评和随机考评的相结合办法,对全区渔业船舶进行考评,考评合格分为90分。

(一)集中考评:

1、根据每艘渔业船舶年度检验,要求各船东对自己的船舶安全生产进行自评,区、镇渔业部门和村干部评定,评价结果作为船舶检验的依据,评价合格的予以船舶检验,评价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合格的才予以船舶检验。

2、在每年度燃油补助申请前,对全区的渔业船舶安全生产逐一进行安全生产综合评价。评价合格的予以申报当年度的燃油补助,评价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合格的才予以申报当年度的燃油补助。

(二)随机考评:

平时对每艘渔船进行不定时的安全检查,健全安全台帐,实行一船一档,一年内每艘渔船的安全检查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评定及申报当年度燃油补助的依据。

七、结果运用

(一)按照《区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考核评价表》中不符合评定项目的,发出停航整改通知书,责令停航限期整改。

(二)对照《区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考核评价表》评定不合格的,不予年度船舶检验,并暂缓发放当年度的油价补贴。

(三)渔船严重违反渔业安全生产规定,造成重大以上渔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取消当年度的油价补贴;造成较大渔业生产安全事故的,扣减当年度50%的油价补贴;造成一般渔业生产安全事故的,扣减当年度25%的油价补贴。

(四)使用电毒炸作业的和暴力拒绝检查的,取消当年度的油价补贴。

(五)一年内两次及以上违反海洋伏季休渔规定作业的,取消当年度的油价补贴。

(六)套牌或使用假船名作业的,取消当年度的油价补贴。

(七)渔船未按规定配备安装安全救助终端、AIS船载终端,一年中三次不合格的,列入“黑名单”,加强重点监管,并取消当年度的油价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