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09:55:13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组织机构

区安监局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综合协调、组织、指导和督查工作,成员由危化股、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人员组成。

四、活动安排

1.开展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贯活动。一是组织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和辅导视频讲座;二是组织观看学习领导和专家网络在线访谈和重要体会文章,大力营造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热见的形式,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标志,散发安全生产手册、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深入宣传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安全生产知识和常识。抓住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以案说法。

3、组织开展“遵章守纪、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反三违”安全教育活动。结合实际,以企业为单位,组织或发动职工开展一次“读一本安全生产知识的书籍、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或违章行为、写一条安全生产警示语、看一场安全生产警示片、接受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忆一次事故教训、当一天安全检查员”等的主题活动。

4、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区安监局将组织一场部门和企业联动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指挥、协调、处置能力。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及液氨制冷企业要结合实际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选好演练课题,组织开展一场全员参与的应急救援演练。

5、严格执法,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重点查处:(1)危险化学品生产环节。企业落实“三同时”及安全生产许可证取证审查时不符合项和企业内外部间距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整改情况,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的建设项目和自动化改造情况,设备维护保养、检维修作业、生产装置正常开停车和紧急停车等相关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制定和执行情况。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液氯、液氨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情况;完成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专项行动任务情况;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储罐安全监控检测情况(液位、压力、温度报警和可燃气体泄漏报警);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直接作业安全标准,有效防范直接作业环节事故情况。(2)危险化学品储存环节。重点检查成品油储存企业。(3)危险化学品经营环节。重点检查交通运输工具用加油站及气体经营企业。(4)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使用液氨作为制冷剂的冷藏冷冻企业。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镇、街安监站和企业要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建立组织机构,提早谋划,落实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突出重点,各负其责,抓好关键。各镇、街安监站要突出抓好关键企业、关键岗位,全面落实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格局,整体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并将此文件转发至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

3.突出成效,保证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要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起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