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9 04:33:57

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方案

一、监测区域

全县11个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

二、监测品种

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

三、监测形式

定量抽检与定性抽检相结合。

四、抽样地点

蔬菜、水果、茶叶抽样地点重点为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蔬菜基地和农业标准化推广示范基地以及农贸市场、超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生产基地等。畜禽产品抽样地点为屠宰场、农贸市场、超市。

五、监测时间与数量

1.蔬菜茶叶水果定量监测

全年总共抽取150批次样品,样品为全县生产基地、农贸市场、超市农产品,具体抽样时间为2014年农产品生产季节。

蔬菜(含瓜果)监测安排:全年共150批次样品。抽样种类包括茄果类(番茄、辣椒、茄子)、瓜类(黄瓜、苦瓜、西葫芦)、甘蓝类(包心菜、花椰菜、青花菜)、白菜类(大白菜、普通白菜、菜心)、绿叶菜类(生菜、蕹菜、芹菜、韭菜)、水生蔬菜(茭白)、豆类(菜豆、豇豆)等7大类为主,原则上不超出上述19种蔬菜。每批次样品抽样量不低于2kg。

此项工作具体由县农业局执法大队牵头,县农业局质监科配合完成。

2.蔬菜水果定性监测

全年全县共定性监测蔬菜水果茶叶样品2350批次,按农产品生产季节进行采样速测,此项工作由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完成。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生产基地农产品抽检样品数量分配表(详见本方案附表)。

3.畜禽产品定量监测

全年全县共抽检畜禽产品50批次,监测抽检产品猪肉、牛肉、羊肉、猪肝、禽肉、禽蛋等。畜禽产品抽检样品数量分配表(详见本方案附表)。

此项工作由县畜牧兽医局具体承担完成。

六、抽样要求

蔬菜、水果和茶叶抽样按NY/T789-2004规定执行。

猪肉、猪肝等畜禽产品抽样按按NY/T763-2004《猪肉、猪肝、猪尿抽样方法》规定执行,其他畜禽产品抽样按NY/T5344.6-2006《无公害食品产品抽样规范第6部分:畜禽产品》规定执行。

抽样过程中,抽取的样品应明确产地,对于来源不详的样品不抽,做到样品可追溯。

七、监测项目、检测依据、判定依据(标准)及原则

蔬菜、畜禽产品的监测项目、检测依据、判定依据(标准)及原则参照农业部2014年例行监测的有关规定执行。

各局属有关单位及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要对检验结果进行全面分析,按时将检验结果数据汇总表、不合格产品汇总表、总结分析报告、不合格样品的检验报告等监测结果资料适时报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经检测单位确认的不合格样品,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应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同批的不合格产品进行封存或销毁,对被抽检单位进行跟踪监管,并列入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