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人员再就业与失业保险论文

时间:2022-07-29 04:34:40

失业人员再就业与失业保险论文

一、失业保险制度实施基本情况

失业保险制度的覆盖情况来看,城镇就业人员被制度所覆盖率较低,城镇就业人员中大部分的人没有被失业保险制度所覆盖。失业保险金管理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应遵循“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但目前的实际是失业保险基金存在结余、有闲置现象。从2011年—2013年每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都大于支出,失业保险金滚存结余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到2013年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已达3621.78万元。此外,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比例也不合理,有重生活保障轻就业保障的现象。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失业保险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失业保险基金的发放与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有增加。2011年—2013年我旗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分别为97人、68人、215人,可以看出2013年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明显增多。为了切实保障我旗失业人员的最低生活需求,在失业保险基金征缴、筹集得以保证的基础上,从实际情况出发,2013年10月我局提高了失业保险金的发放标准。由1100元提高到1250元。在确保发放的基础上,积极提供各项再就业服务措施,促进了失业人员再就业。

二、失业保险制度实施存在的问题

失业保险制度覆盖面狭窄理论上,其覆盖范围应包括社会经济活动中所有的劳动者,在劳动者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失去工资收入,其生活将面临困难,再就业也需要相应的帮助时,失业保险制度就该发挥作用,给予失业人员经济补偿和再就业方面的帮助。但是,目前失业保险的实施范围主要针对城镇经济范围内企业事业单位的失业者,不涉及农村经济领域;在城镇经济范围内,又主要侧重于公有制经济,私营、三资企业还未完全纳入。此外,随着高校扩招,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所占比例较高,一些大学生也期望能接受失业保险的保障,但是由于大学生没有缴费,目前的失业保险政策是也将其排斥在外。失业保险给付时间过长,待遇水平灵活性差根据《失业保险条例》第17条的规定,我国失业保险给付期限最长能够达到两年,这个期限远远超过了其他建立失业保险的国家的给付时限。最长两年的给付期限容易滋生失业者的慵懒情绪,削弱失业者积极寻求工作的动机,还会因为降低了自愿失业者职业搜寻成本,延长职业搜寻时间,使社会面临更大的失业压力和更高的失业率。此外,失业保险的待遇水平灵活性差,对部分企业产生负激励。我国失业保险采取的固定标准制,根据《失业保险条例》第18条的规定,失业保险金的标准应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水平,并且结合缴费年限确定其失业保险金的待遇。依上述标准确定下来的失业保险待遇与企业缴费年限和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有关,而与企业职工的工资收入无关,这对高效益的企业来说没有很好的激励作用,甚至会产生负激励效果。失业保险收支状况不平衡,基金收入大于支出我旗的失业保险金滚存额逐年增加,2011年—2013年分别为10242.45万元、13220.14万元、16146.82万元。这表明我旗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大大小于失业保险的收入,我国失业保险出台时的目标定位主要是用于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水平,而对促进就业等没有过多强调,故对促进就业等方面做出了比较严格的限制,造成基金大量结余,不能有效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的功能。另外,地方政府片面以追求高结余为政绩目标,也是造成失业基金大量结余的一个原因。失业保险制度的再就业功能和预防失业功能薄弱失业保险包括三方面的功能,其一,为失业者提供失业保障功能,维护其在失业过程中的基本生活水平;其二,促进再就业功能。而我国失业保险的促进再就业功能还未能很好的发掘,近年来,我国对失业保险的再就业功能虽日益重视起来,但是目前再就业功能的发展还不尽人意,失业保险基金中用于再就业的资金仍然有限;其三,预防失业功能。目前失业保险基金中还没有预防失业方面的专项基金,也没有相关的预防性政策措施出台。

三、失业保险制度实施建议

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应扩大失业保险的覆盖面,将灵活就业人员、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纳入到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之内。同时还应该加大对失业保险的宣传力度,加大失业保险政策宣传,让广大从业人员了解失业保险政策,促进失业保险制度更好的发展。调整失业保险金的给付方式,提高失业保险金的待遇目前的失业保险金待遇水平较低,激励效果不足,且可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过长,容易产生“养懒人”现象。故我旗可根据当地的经济状况、平均失业程度确定失业保险领取期限,但是最长应该控制在1年以内。对于失业保险金,可以适当提高其水平,认真实施《失业保险条例》规定,根据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失业保险制度追求社会公平的原则。确定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比例要对基金的积累规定合理的控制规模,以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能够支付保险金最长支付期限为开支,做出略有结余的标准。即:如果自治区将失业保险金的可领取期限规定在1年,则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控制在能够支付1年的失业保险金为标准,略有结余。重视失业保险的再就业和预防失业的功能在失业保险基金中列出用于再就业和预防失业的专项资金,以促进再就业,缓解失业压力,同时从根源处尽量预防控制失业现象的发生。预防失业方面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例如当企业效益低下的时候,可以针对企业推出工资性补贴和培训补贴等,以提供创新技术、管理水平等改善企业效益。针对大学生就业难,大学生毕业即将面临失业这一问题,可通过预防失业专项基金,为大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使大学生在学校期间能够了解就业市场所需,查漏补缺,从而从根源处预防失业的发生。

作者:其其格玛工作单位: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就业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