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系统职业道德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24 08:30:44

监察系统职业道德整治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职业行为,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职业道德规范,根据省纪委《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决定,从2012年3月开始,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按照“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总要求,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能力素质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目标任务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要紧紧围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任务,紧密结合纪检监察职业特点,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观念、素质能力、作风纪律、道德品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创新型机关、攻坚型团队、廉洁自律旗手”,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着力解决政治思想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坚强、政治坚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解决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大是大非上界限不清、认识模糊,政治敏锐性不够高,政治鉴别力不够强的问题。着力解决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宗旨意识淡化,为基层和群众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思想纯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忠诚于党和服务人民的有机统一,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诚心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2、着力解决能力素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赢得反腐败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提高履职能力是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紧迫任务,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永恒主题。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要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并举的原则,着力解决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创新意识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甚至无事生非的问题。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切实加强执纪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创新能力、操作能力、统筹能力和办案能力,努力培养锻造一批反腐倡廉建设的行家里手,不断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3、着力解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良好的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也是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的重要体现。要以强化作风纪律要求为重点,着力解决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萎靡不振、消极懈怠等庸、懒问题,着力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涣散、心浮气躁,甚至抖威风、耍特权等浮、蛮问题,着力解决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律己不严、跑风漏气,甚至利用工作便利谋取私利等私、散问题。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勤奋敬业,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始终保持作风纯洁,自觉遵守职业操守,规范日常行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自觉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三、方法步骤

活动从2012年3月开始,7月底结束。

(一)活动的主要方法

1、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要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总书记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论述,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学习中央纪委《廉政准则》和“五严守、五禁止”、省纪委“十个严禁”、市纪委“五条禁令”等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相结合、宣传正面典型与剖析反面典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学习中,要做到个人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单位(部门)有学习记录和考勤,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次。要切实抓好领导干部的专题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做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的表率。

2、与委局机关开展的“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发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相结合贯穿于活动全过程。扎实开展9项活动。

①开展作风整治工作。按照《全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学习动员、自查自纠、督促整改、总结提高各阶段工作,对照“六个方面二十三种突出问题”抓好干部作风集中整治。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自我剖析、服务承诺、建章立制、督促整改等方式,解决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纪工委及机关各科室至少要提出两条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②开展“业务知识考试”,结合业务特点,从《中国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报刊杂志上选出知识点,考察全体机关干部对业务掌握程度。

③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征文比赛”。在廉政网上开辟“职业道德规范征文比赛”专栏,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踊跃参与,机关各科室、各纪工委、监察分局、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至少要有一篇文章参赛,1500字以上,至5月中旬截稿。评选名次,并予以奖励。

④开展领导干部大调研活动。委局机关干部和各基层纪委、县直保留纪委(纪检组)的纪检干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选好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每人撰写至少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文章或有特色的经验材料。县纪委将推选一批优秀的调研文章参加省市的评比。

⑤开展“一月一书”读书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每月读一本好书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每两月开展一次书评评比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公文写作辅导和35岁以下干部公文写作比赛。

⑥开展“四零工作法”竞赛活动。开展以“廉政建设零违纪、效能作风零投诉、服务公众零距离、本职工作零失误”为主要内容的“四零工作法”竞赛活动,提高工作效率,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现象出现。

⑦开展工作创新实践评比活动。各室、各纪工委要结合本职,围绕贯彻落实县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部署,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提高工作实效。委局机关组织工作创新评比活动,每个室、纪工委申报一个已经完成的创新工作项目参评,比创新、比成效、比影响、比价值。

⑧开展“争做先进”活动。按照“可比工作争第一,不可比工作创一流”的目标,结合各自职责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使我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在全省位次前靠。

⑨落实好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继续抓好领导挂点联系基层制度、群众工作协理员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和突出信访问题联动调处制度的落实,围绕“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富”,积极开展好“五送五帮”活动。

3、把规范日常言行、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品行修养贯穿于活动全过程。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增强我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提升执纪能力,进一步树立和维护“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二)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3月底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制定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方法步骤,层层进行动员,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活动的要求和目标任务,以严肃的态度、饱满的热情,自觉投身到大讨论活动中来。

2、专题讨论(4月初-7月上旬)。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以室、纪工委为单位,开展3次专题大讨论。

①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总书记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论述,认真查找政治意识、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纪律、道德品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发现和解决问题大讨论。

②深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就如何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决策部署,开创我县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开展提高执纪能力大讨论。

③深入学习中纪委《廉政准则》和“五严守、五禁止”、省纪委“十个严禁”、市纪委“五条禁令”,就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有关内容大讨论。

3次专题大讨论分别于4月下旬、5月下旬、7月上旬完成,并将讨论情况书面报县纪检监察系统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教室)。

3、总结完善(7月中旬-7月底)。各乡镇、县直保留纪委(纪检组)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重点总结开展活动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意见建议,并形成文字材料,报县纪检监察系统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教室)。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总结全县活动开展情况,并形成《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建议稿),于7月底前报市纪委干部室。

四、活动范围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大讨论活动,党委(党组)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纪委书记是本单位大讨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加强分管口的亲督实查和指导;各派驻纪工委要加强对所负责联系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纪委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各乡镇纪委、县直保留纪委(纪检组)也要成立机构,具体负责抓好活动的组织开展。

(二)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县纪委将于4月中旬和6月底对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并适时组织督查组,结合工作调研进行指导,及时掌握、定期通报活动情况。各乡镇纪委、县直保留纪委(纪检组)每月底前向县纪委活动领导小组书面报告当月活动开展情况。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高度重视学习讨论活动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纪检机关开展学习讨论的新举措、新成效,及时发现在学习讨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并总结上报。各乡镇纪委、县直保留纪委(纪检组)单位要加强对学习讨论活动的宣传报道和理论研究,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纪检监察理论研究热潮,把大讨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