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政策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7 10:47:58

监察局政策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政策信息公开力度,迅速及时全面公开政策性文件信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使企业和群众更加便捷高效的知晓和使用各类政策信息,现根据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高度重视,及时准确公开政策信息

(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市各级部门要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促进发展、惠及民生的政策信息要加大力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提供信息服务,提高公众和市场主体对政策信息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二)严格落实“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新闻稿”三同步公开制度。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非涉密,下同)自文件签发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要多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文件起草牵头部门要同步向公众和市场主体进行政策解读。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由部门公开和解读。县区出台的政策文件由县区组织公开和解读。

(三)明确各级主管部门的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市、县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本级政策信息公开工作,新闻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指导政策信息的新闻工作,市经信委负责全市政府网站的运行维护,确保公众和市场主体能够及时获取我市的政策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

二、多管齐下,积极丰富政策信息公开的渠道

(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都要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辟“政策信息及解读”专栏,及时、集中公开有关政策信息。要增强网站的信息搜索和查询功能,完善网上咨询、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及时回应公众和企业对政策信息的关注和意见反馈。

(二)加大新闻会对政策信息的力度。要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我市出台的各类政策文件,对市、县区出台的每一个政策文件都要分级组织召开新闻会,及时权威披露政策内容。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都要建立“新闻会”专栏,同步将新闻会情况上网公开。

(三)创新报纸、电视、广播、政府公报等传统媒体的公开优势。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文件,《日报》、《皖江晚报》要及时全文刊登,电视、广播要滚动播报其内容摘要。要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的独特优势开辟专栏、专刊,采用答记者问、访谈等形式,通俗、准确地解读和宣讲各类政策内容。

(四)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要利用手机短信、车载电视、政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选择性强的优势,及时向企业管理者或其他政策受益对象公开政策信息。公开的信息应包括政策咨询电话、可查阅媒体、电子邮箱等信息。

三、健全机制,加强政策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

(一)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对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网站维护人员、新闻发言人和文秘人员信息公开、新闻的业务技能培训,把业务培训纳入单位内部业务考核,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政策信息的敏感性和业务能力。

(二)加强政策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市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和市各督查部门要把政策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督查内容,及时组织检查,督促政策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加强对政策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突出政策信息公开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的权重,将政策信息公开纳入社会评议、网站绩效评估的必备内容。

(四)强化责任追究。对市属范围内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开展政策信息公开工作中,违反政务公开工作规定,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据《市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严格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