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办事公开指导方案2篇

时间:2022-09-04 02:58:26

教育局办事公开指导方案2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推动党务政务校务公开,保证教职工和社会群众对教育工作依法行使权利,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人民群众放心满意、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依法行政、依法办学、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进一步规范办事行为,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工作透明度,全面提高县教育局机关和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

二、目标和原则

教育系统办事公开的工作目标:按照依法行政、依法办学、公正便民、廉洁高效的要求,规范教育系统办事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转变职能,增强活力,提高教育局机关和中小学(幼儿园)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教育系统办事公开应遵守以下原则:依法公开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行办事公开;全面公开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予以公开;及时便民原则,公开内容要及时,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监督原则,要畅通各种渠道,方便群众行使参与权、监督权。

三、范围、内容和事项

办事公开的范围包括教育局机关和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办事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教育收费、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教师职评、人事调动、考核奖惩、干部考察任免、经费收支、财务管理、基础建设工程、大宗物件采购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以及最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可能产生腐败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

办事公开的事项主要包括:

1.教育局机关和各中小学(幼儿园)的职责权限、服务范围及其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2.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

3.工作制度、行为准则、服务标准、服务承诺、违诺责任、投诉监督办法及处理结果;

4.收费依据、项目、标准及收费办法;对工作人员违规、违纪的处理规定;

5.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

6.办学(园)状况、财务管理;

7.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其他重要事项等。

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公开的其他事项;

教育局机关和各中小学(幼儿园)对公开的事项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不断进行补充完善,动态内容要及时更新。

四、形式和时间

按照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的要求,不断拓展公开的平台,创新公开的形式,做到简便易行,务求实效。设立固定办事公开栏,定期或随时公开;设立信息公开热线电话,提供咨询服务;印发文件、资料,制作《办事公开指南》或便民卡片等,以方便查阅;利用媒体进行公开,建立信息公开网站,与办事群众网上沟通;采用适合教育特点方便群众的其他方式。

公布信息时间要与公布的内容相适应,经常性、阶段性工作要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要随时公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公开方案。要高度重视办事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办事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办事公开的具体方案,编制办事公开目录,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载体,制定公开的程序和办法,公布办事公开的各项内容,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通过会议和文件等形式把实行办事公开制度作为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举措,广泛动员,深入宣传,切实提高对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参与意识,创造办事公开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切实落实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有组织、有目标、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主动公开,上报备案,如有投诉及时处理、反馈,规范办事公开行为。

(四)强化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并把推行办事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对办事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群众、行风监督员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检查。县教育局将加强对各中小学(幼儿园)办事公开形式、载体建设以及公开内容是否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严密、行为是否规范、群众是否满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督促各中小学(幼儿园)提高服务水平。对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要予以曝光,对不公开或假公开的问题要予以监督问责,并对相关人员实行责任追究。

第二篇

一、背景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柯萨奇A16型、埃可病毒或肠道病毒71)感染引起的以出疹发热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病,不属于国家规定的法定传染病,往年各地均有散在发生。该病可在多年龄组人群引起感染,但常在5岁以下婴幼儿中造成暴发流行,传染源为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播方式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急性期病人的粪便、口腔分泌物、皮肤疱疹液中的病毒,经粪-口途径和呼吸道进入体内。临床表现主要以手、足、臀、口腔粘膜等部位斑丘疹和发热为特征,一般预后良好。部分患者可合并心肌炎、脑炎、脑膜炎、迟缓性麻痹等,严重者可引起死亡。为控制疫情蔓延,降低发病率,切实保护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的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和社会发展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落实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控制措施,本着及早发现,及早救治的原则,控制手足口病疫情的蔓延,大幅度降低发病率。

三、组织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正确分析判断疫情形势,将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及时调整到当前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责任,保障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县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组(附件1-1),各地各学校也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

(二)实行包保责任制。中心学校负责本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中小学、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师范、晨光学校、完职中学的疫情防控工作由学校负责;县直各小学、城区所有民办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工作由县教育局职成教股负责。

(三)实行晨检制度。各小学、幼儿园每天早晨对学生和入园幼儿进行一次体检,认真填写体检表格(附件1-2),由班主任和校长签字后留存备查。对当天未入学学生及未入园幼儿,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查明情况,作好记录。

(四)实行零报告制度。为确保把防治工作抓紧抓好,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从5月7日起,各中心学校、完职中、县直各学校及城区所有民办幼儿园要确定专人,于每天上午九点前,通过OA平台或电话向县教育局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报告疫情,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职成教股,电话:。如有特殊情况,随时电话报告县教育局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各中心校、乡镇完职中同时向所在地乡镇卫生院报告;县直各学校及城区所有民办幼儿园同时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疫情。

(五)加强宣传教育。以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宣传单等各种宣传形式,正面介绍肠道传染病的防病知识,告诫学生及家长流行季节不要带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患儿接触;纠正儿童不良卫生习惯,对儿童玩具、餐具、衣物、用品要经常消毒,告诫家长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

(六)认真落实消毒处理措施,切断传播途径。一旦发生疫情,病例发生所在学校要服从防控部门安排,听从防控部门意见,同时要及时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垃圾、粪便、污水及时清运消毒,整治卫生环境;对于患者的用品、衣物、呕吐物、排泄物及其容器等用含氯消毒剂以适当比例配比进行消毒;使用菊酯类杀虫剂杀灭蚊蝇,具体消毒方法见附件1-3。严格保护生活饮用水源,尤其对于农村地区集中供水的村庄,要整治水源地周围环境,采取保护措施,严防水源污染。

(七)加强环境整治。各地各学校要集中开展以“讲卫生、防疾病、迎奥运”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要抓好“三清”:清暴露垃圾、清露天粪坑、清污泥积水;推进“三改”:改水、改厕、改善环境;扩大“三灭”:灭鼠、灭蚊、灭蝇。控制疾病传染源,切断疾病的传染途径。

(八)加强卫生监督检查。各地各学校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对食堂、生活饮用水的监督检查。食堂要进一步落实原料进货索证和验收制度,严格原料采购,严禁采购、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不合格调味品、工业用盐或非食品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严格餐具、用具的清洗消毒,保证洗刷消毒设施正常运转,确保餐具等公共用具的消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