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局道德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6 03:14:04

市容局道德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强化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员单位职责,结合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战略决策,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积极探索新时期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个重要环节,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大力培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任务

(一)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入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进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与国情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为担负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做好准备。

(三)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大力普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倡导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牢固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意识,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基本关系。

(四)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育未成年人的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以及民主法制观念,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自主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

三、实施内容

(一)履行成员单位职责。确保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所必需的工作经费落实,并随着部门预算的增加而逐步增加,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责任单位: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文明办、区财政局、

区教育局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讨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严格实行责任制,建立督促检查和奖励激励机制。

责任单位:区目标办、区关工委、区妇联、团区委

(三)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做出合理安排和周密部署。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其他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责任单位:文明委成员单位、区直各单位、企事业单位

(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各单位所承担的职能和任务,把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主要措施和为未成年人办的实事,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实行承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年都能切实地为未成年人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的实事、好事,有效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督查,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列入各单位年终考核目标。

各单位年初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年度计划,设专人负责落实。区文明办分阶段督查,目标办年终考核,此项标准作为评先评先的主要条件之一。

(二)加大投入,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

各单位要加大投入,从实际出发,多为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按照区文明办制定实施方案,认对照落实。

(三)创新方式,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偏僻乡村延伸。

相关单位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切合实际的教育活动,针对偏僻农村基础条件的限制,为农村积极创造条件,把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向农村延伸,达到与城市共同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