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业影响及措施

时间:2022-08-16 04:43:06

外资银行业影响及措施

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及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外资银行进入我国金融市场的速度也在逐渐加快,并且在金融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外资银行进入,在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也许会对我国银行业产生积极的效应,但却同时可以促使国内银行业面临服务业务管理体制与运行体制人才竞争等方面的挑战为此,我国银行业应采取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快对高层金融人才的培养等措施大力发展我国银行业务。

一、外资银行进入对我国商业银行的积极作用

(一)促进了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步伐外资银行的进入在为我国银行业发展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然而也加剧了国内商业银行间竞争压力,将原本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国际化,这将推进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步伐。

(二)使国内金融业更好地利用世界资本市场,加快引进外资步伐多数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都是资金雄厚、信誉良好、历史悠久的大型跨国银行,它们都拥有一些关系良好、高度信任的固定大客户,伴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外资的在华资本投入将增加。而在间接投资角度,这些银行拥有良好的信誉和优异的经营管理水平,更有利于疏通外资银行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各类渠道,便捷了我国企业的海外融资。

(三)有助于培育国内金融市场,加快全球金融中心建设外资银行在华开展了不少人民币业务,其中包括投资国债和金融债券等有价证券,此举非常有助于健全完善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尤其在证券市场上,金融的证券化和证券的国际化是全球金融业发展的两大亮点,外资银行的进入,将不断丰富国内银行业的产品和交易手段,在扩大交易规模的同事,还能带动拆借、贴现以及外汇等业务的发展,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金融体系。之后,再以此为基础,带动区域金融中心和全球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良性循环积累的发展势头。

二、外资银行进入后带来的挑战

(一)外资银行与国内商业银行之间的业务竞争1.筹资业务当前,外资银行主要通过吸收存款、抛售外汇以及同业拆借的方式来获取人民币存款。但抛售外汇和同业拆借上,由于受政策影响,发展有限。如此,吸收存款则成为外资银行筹资业务的中心,在吸收三资企业的人民币存款的同时,也势必尽力规避政策上关于市场参与方面的限制来发展筹资业务,加之政策限制的逐步放开,筹资业务上的竞争也更加激烈。2.金融产品销售业务对于拥有雄厚资产的外资银行而言,会通过降低金融产品销售价格的方式,来逐步稳定的占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在金融产品的选择上有了更大的空间。那么,面对有着丰富经验和完善管理机制的外资银行,如何证明自己能够提供相同或者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就成为国内银行需要考虑的问题。3.创新业务外资银行基于西方金融领域的发展程度和本身在软硬件上的优势,拥有我国国内银行难以超越的金融创新能力,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金融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对银行金融业务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如果国内银行不能跟上金融创新需求的步伐,将难以获得市场上的主动权。

(二)我国银行业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所面临的挑战1.管理体制外资银行是完全以利润为目的的商业性经营,其经营方式的标准是以国际通行的规则,政府干预不多,实行市场化经营。相比之下,我国商业银行有较强的政治立场,并需要承担部分政策性业务,换言之,如果无法彻底摆脱政府干预,也就无法从根本上做到市场化经营。2.运行机制目前,国外银行多数采取混业式的经营管理模式,即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证券保险于一体,然而,国内银行业却还处在以分业经营为主,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各自独立运行。虽然目前国内银行业正向混业经营方式进行转变,但这整个过程需要思考有关金融市场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内部控制、业务协调以及监管等各方面的能力在短期内难以达到保证金融市场稳定的要求,混业经也就难以实施,这不利于国内银行业和外资抗衡。

(三)人才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外资银行的扩张,使之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量增长。国外银行注重人才的吸引和培养,以提供高薪出国、培训及优越的工作环境等各种优厚待遇为手段,招聘国内商业银行体系中的业务骨干、优秀员工以及全方位高素质人才,从而增加其市场竞争力。相较之下,国内商业银行业高端金融行业人才的流失,自然削弱了国内银行的竞争力。

三、我国商业银行应对挑战应采取的策略

(一)以客户为中心银行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可否以客户利益为中心,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为其提供高质量服务,无不决定了国内银行业的发展。这也要求国内商业银行必须牢固树立良好的服务理念,强化业务培训,创建良好的服务制度,突出银行优质形象,通过对产品的不断创新,从而强化银行的服务性职能。

(二)拓展商业银行业务1.拓展国际业务国内商业银行应走出国门,通过积极开展国际业务,从而扩大其地域范围和业务领域,加快国内金融对外开放步伐。提高国际竞争能以及对国际市场的占有率。2.大力发挥我国银行在人民币业务上的优势我国银行具有本土化优势,如分支机构覆盖面广、客户的文化认同感,以及对市场的提前占有等。因此,我国银行应发挥优势升服务水平和运营能力,持续在人民币业务上的主导地位。3.以盈利为核心,拓展中间业务中间业务、负债业务和资产业务是构成商业银行利润来源的三大支柱,其中,中间业务由于其高昂的附加值,其收益远远高出负债和资产业务。国内商业银行应主动学习外资银行先进的业务管理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逐步推进中间业务的发展

(三)深化国内银行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深化管理体制的改革,要意识到单纯以扩大市场份额为目标的粗放式发展模式的弊端,并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制定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战略规划,以充分发挥银行本身的比较优势。同时,要逐步推动国内银行运作的市场化经营,使国内银行业能够在一个自由的金融市场上去适应,去发展。积蓄银行业应对市场经济变革的能量,激发创新能力。深化运行机制,要逐步实行由分业经营模式向混业经营模式的转变,随着混业经营的实现,能够使得各金融机构的主营业务在不同部门之间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这不仅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我国金融系统内的资源利用率,而且通过分散单一业务的经营风险,分散金融机构所面对的风险,并通过规模化经营增加金融机构抵抗风险的能力,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所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金融行业竞争程度加剧,国内银行需要加快金融监管、法律体系等各方面的完善,从而使我国银行业平稳的完成这样一个过度,增强金融行业的竞争力。

(四)为金融人才培养和发展构建平台金融行业是一种知识密集型的行业,金融的发展和创新也需要高素质金融人才作支撑,我国的金融行业发展较晚,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引导方面做的还不够,虽然我国目前已开始着手解决这方面的不足,但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国内应将对人才的引进转为对人才的培养,但要留住人才,就需要提供相应的发展平台和美好的前景,建立公平公正的业绩评价体系,给优秀员工提供更好的待遇和深造的机会,其核心就在于给他们提供的在国内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所以,在加强金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的同时,需要在金融体系内部建立公平公正的平台,给予人才发展的动力和信心,从而形成良性竞争和相互促进,实现国内银行的不断发展和创新。

(五)加大对外资银行的监管力度对外资金融机构的监管需要稳健的金融监管法规体系,应包括统一、高效的监管组织和健全、完整的监管手段。对外银行的监管的具体措施可以有加强非现场的检查和进一步强化现场检查的稽查制度;限定业务经营许可范围;分级管理外资银行等。如此,才能有效地发挥外资银行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