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质量提升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05 08:37:10

教育局质量提升指导方案

根据市委办《关于印发〈市“弘扬精神,推进跨越赶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亳办发〔2012〕5号)精神,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弘扬精神提升教育质量”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弘扬精神为基本内容,通过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提振精神,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目标任务

当前,教育改革发展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弘扬“厚德、务实、创新、奋进”的精神,对于进一步明确方向、引领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学习宣传精神

1、学习宣传精神,将其与教师职业道德、教书育人、积极进取有机结合起来,在生动实践中提升价值认识。把精神的基本内容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提高精神在师生中的知晓率,引导和教育青少年学生树立热爱家乡、感恩奉献等观念。

2、深入挖掘精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凝聚全市教育系统的创新精神和智慧力量,加快实现教育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紧紧围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以打造高效课堂为抓手,实施精细化管理,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市教育局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教育加快发展。

3、通过弘扬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素养,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师生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增强城市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竞争意识,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城市发展紧紧连在一起,为提升城市品位建功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1、开展以“学雷锋、美,文明有我”为总主题的“学雷锋活动月”活动(3月份)。各学校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要召开一次动员大会,实现听一个雷锋的故事、背一句雷锋的名言、读一本雷锋的书、出一期有关雷锋的小报、写一篇学雷锋的日记或作文的“五个一”工程。积极开展“伟大的母爱”教育系列活动;结合植树节,组织广大师生开展美化校园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认识家乡、服务社区”社会实践,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时代内涵。

2、开展“做文明人”主题活动(4月份)。坚持从细节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以解决师生不良行为习惯为突破口,在日常礼仪、公共秩序、文明出行、校园环境等方面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养成教育,通过师生的文明行为展示并弘扬精神。

3、开展校园感恩教育(5月份)。通过学习身边的好人好事,在校园兴起学习道德楷模、倡导道德风尚、践行道德规范的热潮,使更多学生从不同渠道、不同角度受到深刻教育,引导学生知恩于心,感恩于行,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父母师长、回馈社会。

4、坚持实施“自我教育计划”活动(6月份)。以在校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科学规划自己的在校学习生活,创设座右铭激励自己,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

5、开展教育系统机关(校园)文化建设活动(7—9月份)。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讨论活动,加强机关(校园)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着手提炼符合机关(校园)实际,能够发挥提振精神、凝心聚力作用的价值观关键词,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6、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全年)。制定方案,强化质量意识,深入持久地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把提高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任务,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规模发展职业教育,深化素质教育,打造高效课堂;鼓励学校培养名师、办出特色、培育英才,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为教育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方法步骤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于2012年3月份启动,到11月份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份)。召开“弘扬精神提升教育质量”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作出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对各阶段活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学习实践阶段(3—9月份)。研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精神,把握其丰富内涵;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政策执行力;学习先进单位在培养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先进价值理念引领科学发展的经验做法,推进各项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三)总结提炼阶段(10—11月份)。对主题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上报活动总结。提炼出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词,在本部门实践推广。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县区、各学校要把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提振精神、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推进各项工作相结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把握主题,联系实际。各学校要把弘扬精神作为培育民族精神的具体实践,结合各自实际,从细微处良好习惯养成抓起,引导全体师生关心教育发展,共同维护教育系统形象。

(三)强化措施,典型示范。各地要认真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工作,及时反映本单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增强活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