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雪凝天气道路通畅通知

时间:2022-06-20 09:11:00

保持雪凝天气道路通畅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有关派驻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2年全省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应对雪凝等恶劣天气道路交通保畅各项工作措施的具体落实,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区应对雪凝天气道路交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应急办,具体负责雪凝天气道路交通保畅工作的组织协调、信息收集反馈等工作。

二、职责分工和工作措施

(一)各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

1.要有针对性地制订雪凝天气道路交通保障工作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急运力和应急物品的储备。

2.出现冰雪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时,要组织交通运输、公路养护、城管等部门及时铲冰除雪,必要时发动公路沿线各有关村镇、单位协助开展铲冰除雪工作。因路况条件、交通事故、车辆故障和路面积雪、结冰造成大量车辆、人员在道路上滞留时,要及时组织民政、医疗卫生等部门给予救助。

(二)安监部门

负责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对所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三)公路、交通部门及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

1.交通部门要协同安监、公安交警部门,对辖区内县、乡道路易结冰、团雾多发、安全设施不全等危险路段进行排查,提请政府通过增设提示牌、增加警示灯、施划减速线、铺撒砂石等措施,改善道路安全通行条件。

2.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兰海高速大队六中队、高速公路运营中心负责做好辖区内高速公路宝畅通、保安全工作。公路管理北段负责做好辖区内国道、省道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工作。一是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相应设备和物资的准备工作,配备一定数量的交通标志牌、告示牌和除雪装备、融雪剂和防滑物资,特别要在冰雪灾害突显的桥梁、涵洞、隧道、临水邻崖、陡坡、弯道等重点路段配备足够的除冰雪物资。二是在恶劣天气出现时,及时做好减速、限速和安全行车提示。三是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及时将交通管制信息向通行车辆进行提示。四是遇有降雪、结冰,要组织力量及时清扫路面积雪或采取撒盐、撒沙等融雪、防滑措施。

(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

1.要加强与气象、交通运输、卫生、城管、消防、新闻媒体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对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道路交通管理做到提前预警,强化值班备勤,并做好交通管控相关物资器材的准备工作。

2.要加强与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等媒体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协作,共同建立交通应急信息机制,并充分利用微博、短信等各种警务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宽路况信息快速、快速更新渠道,确保即时路况信息即知即发。

3.一旦出现大雾冰雪凝冻灾害,及时预警并迅速启动恶劣天气下的交通管理应急预案,通过采取警车带道、压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通行、远端分流、分流绕行等相应措施进行高效处置;当出现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时,要按照先省、市际干线,后辖区内道路的原则,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以及城管、镇(街)和公路、城区主干道沿线单位,及时开展铲冰除雪工作。

4.主动联系配合路政、公路养护、医疗、救援、消防及民政等部门,做到快速处置交通事故和拥堵事件,全力争取保障道路畅通。遇有恶劣天气造成车辆和人员滞留路面时,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组织救助。遇有冰雪等天气时,要按照优先保障煤电油运车辆和菜蛋肉奶等绿色通道车辆通行的原则,必要时通过警车带道护送措施,引导上述车辆有序、快速、安全通行。

(五)民政部门

要提前做好相关物资储备工作,并在雪凝等恶劣天气情况出现时,及时妥善疏导、安置滞留旅客,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六)宣传部门

负责做好恶劣天气情况下道路交通保障宣传报道工作,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引导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出行时间和行驶线路,营造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道路安全信息报送工作。对辖区内发生的交通事故、道路雪凝情况、通行情况,区有关部门要在积极组织施救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

(二)强化对道路的巡逻检查力度。交通路政、各镇街及交警、派出所等单位要加强对辖区易冻易滑路段的监控巡逻,对辖区的弯道、涵洞、风口等易结冰路段24小时派人值守并及时报告路况信息。

(三)全力做好道路保畅工作。区有关部门应在确保道路安全的前提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力以赴确保冬季高速公路的和谐有序、安全畅通。对确需实行交通管制的路段,由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同意后执行,不得随意封路。

(四)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准备。从即日起一旦发生雪凝天气,各有关部门要据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立即报告当地政府,确保第一时间人员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分工明确到位、督导检查落实到位和责任追究倒查处理到位。

(五)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履行职责,坚决杜绝各自为阵、推诿扯皮和不作为的现象发生。凡因工作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交通事故、交通严重堵塞或恶劣影响的,将严格执行责任倒查,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或有关领导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