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饲料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0 08:51:00

食品饲料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食品、饲料生产经营行为,严防安全事件发生,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区政府决定从10月4日至3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食品、饲料安全大检查活动(以下简称大检查活动)。

一、工作重点

这次大检查活动,要以乳制品、葡萄酒、花生油、肉制品、果蔬、水产品等“名、优、特”产品和蛋白饲料原料为重点品种,以食品生产企业、种植养殖基地、农产品集中收购网点、大中型商贸企业、“食品安全示范镇街”创建单位为重点部位,以控制有毒有害物质为重点目标,不论所有制性质,不论规模大小,都要按照国家禁用或限用的有关标准进行认真检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一遗漏地进行全面检查,并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

二、目标任务

要通过这次大检查活动,促进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使用违禁农药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蔬菜、果品农药残留超标率及检出率进一步下降;杜绝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5种高毒农药;出厂肉品检验合格率、病害肉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出口高风险食品农产品使用的原料全部来自检验检疫备案的种植养殖基地;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辖区内蛋白饲料生产企业现场检查率、奶牛饲料生产企业产品抽检率、生产使用自配料的规模化奶牛养殖场(户)检查率达到100%,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100%持证生产、100%建立原料进厂检验、生产记录、产品留样、产品出厂检验等制度,查出的违禁添加三聚氰胺的饲料原料和饲料产品100%销毁。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杜绝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兽、渔)药和其他化学物质,严厉打击经营剧毒、高毒、高残留农(兽、渔)药和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的违法行为。对辖区内的饮料生产、经营企业要逐一进行排查,其中蛋白饲料原料生产企业及使用蛋白饲料原料的饲料生产企业进行重点整治,派出专人进行监管,所有蛋白饲料原料未经检测合格,一律不得出厂;对在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等有害化学物质及违禁药物的,要依法严惩;对怀疑有问题的产品,要立即责令停止生产、使用,对已销售的产品要立即全部召回,并进行抽样检测,在确保无质量问题的前提下方可生产和销售。对奶牛养殖场(户)的自配饲料进行全覆盖监测,依法严肃查处违规使用有害化学物质的养殖场(户)。

(区农发局牵头,区海洋与渔业局及有关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配合)

(二)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等违法生产加工企业,加大对获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抽查力度,对抽查不合格企业严肃处理,对复查不合格或抽查仍不合格的坚决依法吊销生产许可证。继续开展生猪屠宰加工行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不法行。严格食品市场准入,组织开展强制检验和专项抽查,建立完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使用添加剂备案制度。

(市质监局分局牵头,市工商局分局、区卫生局、区农发局及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配合)

(三)加强对流通领域的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严格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落实食品质量市场准入、交易和退市的各项制度,加大食品批发市场、小食杂店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食品及经销过期变质、有毒有害、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水产品使用违禁药物或化学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售假问题突出的市场,切断假货流通渠道,摧毁假货集散地。加强对农村食品进货渠道和农村集市的管理,推进“食品安全示范镇街”建设。开展饲料产品质量专项检测,特别是对蛋白饲料原料营销环节,要加大检测密度,提高检测频率,坚决杜绝在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等有害化学物质和违禁药物的行为。

(市工商局分局牵头,区农发局、区海洋与渔业局及有关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配合)

(四)加强对餐饮的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规范餐饮单位原料索证管理,对验收不合格的原料或产品,应退回或作销毁处理,并做好记录。开展食品原料专项检查,严厉查处采购、使用病死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不合格调味品、工业用盐或非食品原料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防止不合格食品原料和有毒有害物质进入餐饮业。

(区卫生局牵头,市质监局分局、市工商局分局及有关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配合)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0月4日—5日)。召开“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建立健全组织,制定具体检查和整治方案,部署安排工作。广泛宣传开展检查和专项整活动的重要意义,调动群众参与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的积极性。

(二)集中检查、整治阶段(6日—23日)。各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大检查活动的目标任务,对相关经营主体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决不姑息。通过打击、整治、帮扶、规范,切实解决检查和整治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验收阶段(24日—31日)。区政府根据“大检查活动”要求及各有关部门、单位确定的检查和专项整治目标,组织人员进行考核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区开展食品饲料安全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食药监局分局,负责组织协调全区大检查活动。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研究制定具体的食品饲料安全检查实施方案(10月6日前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迅速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定期将检查和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曝光典型案件。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负责其责,又要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深入一线开展工作,确保组织到位、检查到位。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对跨地区的制假售假案件,要及时报上级部门组织协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大检查活动取得实效。各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组织企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维护行业经营秩序,配合政府开展检查和整治活动。

(三)严格落实责任。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和有关部门要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纳入工作考核目标,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真正形成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对食品安全负责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各部门、单位要逐级分解工作任务和目标,做到工作明确、责任到人。对食品饲料质量安全事故频发、假冒伪劣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或发生恶性安全事件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对在此次大检查中失职渎职、包庇纵容制假售假活动的有关责任人,要依法严肃处理。要强化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引导和约束企业诚信、规范生产经营,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开展食品饲料安全状况调查与评价,提高预防安全隐患和危险因素的控制能力。加强食品饲料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完善事故处理机制,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四)加强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识别假冒伪劣产品的能力;宣传守法经营的业户、质量过硬的优质产品、优良品牌、优秀企业,正确引导消费;宣传法律法规,增强经营业户和全民的食品安全法制意识。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公布举报电话,方便群众举报,兑现举报奖励,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监督食品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