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集中建会行动方案

时间:2022-05-27 09:13:00

工会集中建会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王兆国主席提出的要大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和企业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下简称“两个普遍”)的要求,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建会行动的通知》和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建会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市总工会决定,自2010年10月至2010年12月底,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以下简称“集中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集中行动的重要意义

全总提出实现“两个普遍”,是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工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出发,向各级工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工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两个普遍”上,把力量凝聚到“两个普遍”上,举全会之力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普遍”。开展集中行动,是贯彻“两个普遍”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两个普遍”工作的重要内容。

这次开展的集中行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合理规划,强化措施,整合资源,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地开展集中建会行动。要在明确工作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好本县区、本产业、本单位开展集中行动目标、任务和措施。要借鉴以往建会的成功经验,发动和依靠企业职工自觉建会,突破难点,攻克薄弱环节,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用工制度的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二、集中行动的目标任务

根据全总、自治区总工会部署,市总工会决定,自2010年10月至2012年12月底,在全市范围开展“集中行动”,通过这次“集中行动”大力推动“两个普遍”深入发展。按照全总的要求,以第二次经济普查企业法人单位数为依据,2010年底实现全市企业法人单位建会率达到60%以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协议占已建会企业的60%以上,并在已建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100%建立工会组织及女职工组织;2011年底企业法人单位建会率达到80%以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协议占已建会企业的80%以上;2012年底达到企业普遍建立工会和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目标。全市职工入会率在三年内分别达到82%、87%、92%以上的目标。

三、集中行动的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2010年10月-11月)。主要是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普查,摸清底数,掌握情况。要与当地统计、工商等有关部门联系,深入基层,对所辖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非公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商贸楼宇、集贸市场等进行地毯式全面普查,建立未建会企业名录台账,填报《企业和职工及工会组建情况调查表》(附后),并于2010年11月8日前将调查表上报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

第二阶段:集中组建(2010年11月-12月底)。通过税务代收建会筹备金、深入企业帮助建会等措施,集中组建,实现全市企业法人单位建会率达到60%以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协议占已建会企业的60%以上,并在已建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100%建立工会组织及女职工组织。大力推动“两个普遍”工作,完成2010年“两个普遍”的目标任务。

第三阶段:重点组建(2011年1月-12月)。主要是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深入组建。通过按照企业名录实地核查、分片包干、税务代收建会筹备金、深入企业帮助建会等多种措施,加快推进“两个普遍”步伐,完成2011年“两个普遍”的目标任务。

第四阶段:全面覆盖(2012年1月-9月)。做到不留死角,攻坚克难,集中力量,扫除建会的“钉子户”和建会工作的盲点、空白点,确保在2012年12月底前实现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和普遍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目标。

四、集中行动的工作要求

要全面完成“两个普遍”各项工作任务。要认真学习自治区总工会、市总工会开展集中建会行动的工作指示精神,转变思想观念,把“集中行动”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要创新建会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简便易行的组建工作方法,凡是有利于组建工会的一切方法和模式都可以大胆的试行;要依法依规建会,处理好提高工作效率和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的关系。

(一)把握工作重点。以第二次经济普查企业法人单位数为依据,按照企业法人单位数名录所列的企业名单进行排查和组建工会。未列入企业名录的企业也要组建工会,企业名录已明列的要按照任务要求全面完成。重点领域是企业比较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街道、社区、商贸楼宇和集贸市场等。重点突破的单位是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中的建会“钉子户”,本地有一定影响又拖延建会的私营企业、商贸、餐饮、物流、保安等第三产业企业,有雇工的个体户、连锁店等。发展会员的重点对象是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出租车司机等。

(二)调查摸底准确。各级工会要积极汇同党委组织部门、民政、工商、税务、统计、商务、工商联等部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摸底排查,摸清辖区内企业的分布、实际规模、发展状况以及工会组织和职工队伍情况,逐家进行登记造册,建立详细的工建工作情况档案,实行台帐管理。调查摸底要做到“四清一推进”。即对未建会企业数量清、所处区位清、未建会原因清、推进建会工作情况清、有的放矢的推进“两个普遍”工作。要按照市总下发的建会表格,及时录入建会各种数据,数据录入要准确、规范。

(三)创新建会模式。坚持从实际出发,要充分借鉴以往建会的成功经验,按照“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成立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活跃一个”的思路,因企制宜,因势利导,进一步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的力度。一是单独组建。凡是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单独建立工会组织。二是区域联建。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或无法独立开展活动的企业,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通,工作方便”的原则,建立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覆盖区域内、行业内、商会内楼宇内的中小企业工会。三是行业统建。对行业特点明显的“两新”组织,依托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工会组织。四是源头组建。对新成立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按照“一提前,四同步”的原则(在企业筹建阶段,工会组织筹建工作提前介入,实行招聘员工与吸纳会员同步进行,生产行政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步建立,生产行政干部与工会干部同步配备,企业管理制度与工建制度同步制定),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健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织。

(四)多措并举推进。各级工会要从实际出发,通过广泛采取“百日建会攻坚行动”、“建会活动月”、“非公企业建会集中行动”等多种载体和形式,推动集中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要处理好日常建会发展会员工作与集中行动的关系,把“集中行动”与加强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聘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收取建会筹备金等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工作力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各级工会要整合资源,多措并举,把这次以实现企业普遍建立工会、发展会员提高职工入会率为目标的集中行动和在工会组织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会议精神与集中行动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进一步争取同级党政对工会组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和政府(行政)重视支持下,为集中行动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

五、集中行动的组织领导

(一)组织机构。成立市总工会“集中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集中行动”的领导工作。

(二)落实责任。各级工会要把开展“集中行动”和依法推动“两个普遍”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要制定具体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整合资源,突出建会重点,形成落实“两个普遍”的工作合力。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形成集中行动的舆论氛围。市总将以工作通报的形式,每月对集中行动进行宣传、工作交流和指导。各县区、开发区、产业工会要加强对企业建会工作的具体指导,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做创先争优的表率,带头深入基层推进“集中行动”,推动落实“两个普遍”。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指导监督力度,明确职责,抓好组建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三)材料报送。

1、2010年11月至12月“集中行动”实行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统计旬报制度。请各县区、开发区、产业工会于每月15日和月底前将建会情况调查表报送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

2、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集中行动”实行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统计月报制度。请各县区、开发区、产业工会于每月底前将建会情况调查表报送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

(四)奖惩制度。“集中行动”实行年终考核奖惩制度。市总对开展集中行动取得突出成效的县区、开发区、产业工会结合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年度目标进行考核验收,对完成目标任务单位给予表扬奖励。组建工会每个奖励100元,超额部分每个奖励150元;发展会员每个奖励1元,超额部分每个奖励1.5元。对未完成年度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预期目标任务的县区、开发区、产业工会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