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小区管治方案

时间:2022-05-17 09:59:00

乡镇小区管治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重点对我镇住宅小区(尤其是无物业和弃管住宅小区)的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安全防范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使小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居民群众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

现我镇内共有11个社区,44个住宅小区。其中,无物业住宅小区12个,有物业的住宅小区32个。(详见附表)

二、整治原则

区域负责、部门配合、属地管理

三、整治范围

镇内所有住宅小区(无物业小区)

四、整治内容

1、加强小区卫生环境整治:开展除“四害”活动;清除小区卫生死角;治理小区内乱堆放、乱挂晒、乱搭建、乱占道问题。

2、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疏通或改造下水管道;修补或改造老旧小区破损道路,确保路面平整;安装维护小区路灯,做好亮化管理。

3、加强小区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小区治安综合治理,配备完善人防与技防,加强门卫值班和安全巡逻。解决小区内消防设施设备损坏、缺失,无法正常投入使用的问题;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标识;清理整治违章占用消防车道、疏散通道问题。

4、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各项规章制度。配合社区,对无物业和弃管的住宅小区组织成立临时业委会或管委会,根据此类小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整改。

5、镇成立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民政办、物业站、综治办、城建办、爱卫办、执法中队、金山房地产公司、社区居委会共同配合,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一)民政办联系领导:制定住宅小区专项治理方案;做好各部门沟通协调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加强联络、保证信息畅通,整理汇总各责任单位细化项目的落实情况,并及时将具体情况上报专项整治工作牵头镇领导;进一步指导好社区建设,发挥社区作用,加强“文明社区”与创建工作相结合。

(二)物业站联系领导: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配合社区,帮助无物业和弃管住宅小区组织成立临时业委会或管委会,对此类住宅小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实施整改。对我镇12个无物业小区实施分类管理:金山地产公司承建的状元、金亭、金霞、浦上生活配套房、建华一、二期、台山等6个小区由金山地产公司负责;目前由居委会兼管物业的淮安、马榕、洪塘居民等3个小区由各居委会负责;省公路宿舍、花好月圆、建平新居等3个小区由镇物业站协调各业主单位制定小区物业管理措施。

(三)金山房地产公司联系领导:负责对公司建设的小区遗留的道路、绿化、水沟、垃圾桶、消防、安全设施等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加强对公司所属的6个物业企业进行管理。

(四)综治办、安全办联系领导:加强小区治安综合治理,配备完善人防与技防,加强门卫值班和安全巡逻。解决小区内消防设施设备损坏、缺失,无法正常投入使用的问题;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标识;清理整治违章占用消防车道、疏散通道问题。

(五)城建办联系领导: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疏通或改造下水管道;修补或改造老旧小区破损道路,确保路面平整;安装维护小区路灯,做好亮化管理。

(六)爱卫办联系领导:建立并落实卫生包干制度,加强对环境卫生的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清除小区卫生死角。重点整治无物业小区及弃管小区的扫保不及时、垃圾残土存留等问题,达到路面净、墙角净、沟底净、无小堆垃圾、无废弃砖石、无积存污水、无漏扫路段、果皮箱内外整洁。

(七)执法中队联系领导:组织治理小区内及周边乱搭建、乱占道、乱堆放、乱挂晒、乱张贴等问题。建立健全并落实城市管理的各类制度,包括清扫保洁制度、管理人员定员定岗、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制度、“门前三包”巡查监督制度等。

(八)社区居委会联系领导:各社区包居领导落实小区管理的各项工作;协助各部门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辖区内无乱排乱倒,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建立镇—社区—路段—院落定员定岗制和责任追究制,进行督查考核和奖惩制度;组织社区及辖区单位开展卫生评比和创文明社区、文明街巷、文明单位、文明楼院、文明户活动;多形式开展小区专项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对乱搭乱建进行及时制止、举报、登记,配合执法部门做好乱堆放、乱挂晒、乱搭建、乱占道问题的治理;组织发动社区院落建立和完善小区院落业主管理委员会,推进小区院落环境卫生保洁的长效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目标责任制。将居民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细化,成员单位要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对于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建立应急防范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整治工作开始期间,各成员单位要建立联络员制度,指派专人负责联络工作;要确保电话畅通,随时向主要负责人汇报;各责任单位要以书面形式分阶段或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遇有紧急、敏感情况,要随时上报,并组织人员到现场,迅速处理;加强各部门、单位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务必做到各项工作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三)及时开展工作总结。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结束后,要全面总结居民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经验,进一步巩固行之有效的制度,完善长效监管机制。要把专项整治、长效管理、精细管理有机结合,研究和制定治本措施,巩固成果,避免反弹,确保住宅小区在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安全防范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

六、经费投入

整治期间,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发动居民群众捐助、辖区单位赞助等共同参与的方式多元渠道筹集资金,确保经费投入。对于小区基础设施和消防设施整治的费用,经责任单位预算后上报镇领导审批。整治中增设的单元防盗门、卫生设施等,由受益业主承担部分费用,日常执勤和保洁人员费用由全体小区业主分担,并报镇政府酌情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