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企职业健康主体责任落实方案

时间:2022-03-27 05:29:00

强化企职业健康主体责任落实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安委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精神,强化企业职业健康主体责任落实的通知》精神,根据县安监局部署安排,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进一步加大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强化企业职业健康主体责任,提高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摸清掌握本辖区内企业职业危害底数和现状;

2、加强企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落实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责任;

3、推动企业建立职业健康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增强企业职业安全健康意识,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合法权益。

三、检查范围

全镇范围内石材加工、水泥制造、皮革加工、制鞋、五金电镀、电子制造、装饰材料加工、人造板及家具制造等尘毒危害突出的企业。

四、检查内容

突出以“六查”为重点

1、查管理机构制度。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健康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者兼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是否建立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度、职业危害申报制度、职业危害检测监控制度等。

2、查档案资料。企业是否组织人员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是否建立职业卫生档案和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3、查职业危害申报

4、查职业危害防护设施

5、查职业危害警示告知

6、查个人防护用品

五、检查形式与步骤

1、企业自查。

2、镇安监所检查

六、有关要求

1、增强意识,加强领导

2、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3、严格执法,确保实效

4、及时上报材料